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数码 >数码资讯 >《逐日》、《冰与水的对话》主题摄影创作后记

《逐日》、《冰与水的对话》主题摄影创作后记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图片来自作者创作的两组主题作品:《逐日》和《冰与水的对话》。

《逐日》:表现的是人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经历寒冷、绝望、抗争、死亡、而后重生力量和希望的过程。

《冰与水的对话》:以冰和水暗喻人们内心思想的自我碰撞。在画面中演绎出内心对话的冲突和融合等不同的情感状态。

一、拍摄:

首先:要对画面所需要的形体、情感作好充分构思,并与模特进行简洁明晰的沟通。我一般不过多地、深入具体地对模特作出要求,因为那样并不利于模特更好的进入状态。

试镜初期:引导模特在自由的翻滚攀爬中,慢慢抛开职业中形成的模特和演员程式化的扭捏的肢体语言,释放出自身的本真状态。

拍摄过程中:通过简单提示并适当鼓励,逐步引导模特进入需要的状态。依靠自己对镜头感的敏锐,快速敏捷的捕捉下更多的瞬间。我一般更愿意在模特完成某个姿态造型的过程中快速抓拍动态。因为一个完成到位的姿态很可能是僵硬呆板的,至少那不是我所需要的。

对于动感激情的表现,面部表情和头发的动态极其关键。可使用强力吹风机,在强烈的风力下,你的大脑和按快门的手指千万别犹豫,因为可遇不可求的精彩瞬间,往往就出现在模特与风力的对峙中。

镜头:这次拍摄,我特意采用了一支古老经典的镜头Nikon AF 35-135mm,它强烈而厚重的色彩感让我很想尝试一下。有力但缓慢的聚焦机械感,并不妨碍我的发挥。我已习惯把相机作为半手动的机器使用,因为对于喜欢连续抓拍的我而言,即使最先进的对焦系统也难以满足我的要求。

二、用光:

拍摄的画面在后期制作时,可能会倒立翻转使用,还必须考虑到冰水的光影效果,所以用光除了灯位要不拘常规,还要利用色片、金属反光片等材料,在人体上营造出变幻的色彩和光影。

三、后期制作:

画面背景冰面,拍摄自海拔4500米的海子山在清晨时形成的冰面,枯树枝则来自亚丁仙乃日神山脚下的圣湖边,一些冰块水珠则借用了平时收集的素材图片。

后期制作难点在于冰水与人体的结合,我的经验是在ps中多建图层,将各种素材元素独立在各自的图层中,灵活利用蒙板工具,让它们或隐或现、相互穿插揉和起来。

同时需要使用数位绘图板,结合油画技法,对画面进行创造性的、深入细致的雕琢渲染。

非常多的网友追问我对于画面质感的处理有什么特别的软件和窍门,我只能说:完全没有。我习惯于利用photoshop进行细致耐心的手动处理,结合自己对质感的理解和感觉去逐步达到一个满意的效果,而一些常见的磨皮等易用性软件,个人认为只适合于不太要求质感的糖水人像片。

画面的后期创作,是需要用心和忍耐的,这通常是寂寥甚至痛苦的过程。我时常乐于去享受这样的一种痛苦。因为它更能激发起内心深层次的、耐人寻味的火花。我从不迷恋于风花雪月中的所谓灵感,因为那通常是肤浅而浮躁的。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