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从一张获奖照片谈数码影像的真伪鉴定『荷赛』2013世界新闻摄影奖

摄影器材 从一张获奖照片谈数码影像的真伪鉴定『荷赛』2013世界新闻摄影奖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5月12日,有博客文章通过数字算法检测,认为2013年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即荷赛)一张获奖作品《加沙葬礼》涉嫌PS。荷赛评委会15日声明,指通过专家鉴定照片为真。尽管如此,这仍然是一篇科普价值很高的博文,可以帮我们再次回顾JPEG格式的算法,以及如何判定图片是否经过技术处理。

昨天刷Twitter的时候,看到一篇叫《UNBELIEVABLE》的文章,用Dr.Neal Krawetz在2007年发表的一篇关于“数字图像证据鉴定”论文中的算法,对上面这幅Paul Hansen的获奖新闻照片进行分析,结论是,这是一张合成的伪作。


对于这幅照片的ELA(Error Level Analysis)分析结果,显示这完全是一幅合成作品

其实,不用这么高科技的方法,用摄影常识,也能指出Paul Hansen作品的问题,比如左侧墙壁上太阳强度,和图片拍摄时间的矛盾,与人物脸部光线的矛盾。

最有力的证据还是,当人们要求Paul Hansen 拿出原始RAW文件的时候,Paul说他忘带了……

据说下面才是原始相片/素材:

算法细节大家可以自己点进去看,基本过程是这样:JPEG格式的图片,在每次保存的时候,都会产生“有损压缩”,算法将被测试的图片,以8×8的网格检查“压缩特征”,所以,如果图片是囫囵个保存的,则相邻网格的压缩特征应该是近似的高频白色分布。相反,如果是被编辑修改后保存的,则网格之间的ELA分布会有明显的差异特征,表现为不连续的高频白色分布。图片存储编辑的次数越多,ELA就越低。我在fotoforensics.com上上传了一张我做的测试图片,大家可以点击进去观察测试结果,如下图:

对于新闻纪实类摄影作品,能不能PS的争论越来越激烈,因为PS的新闻图片造成的误会也数不胜数,但我认为,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对于新闻摄影的人为修改,都不符合新闻报道的精神,新闻图片的真,就是美,新闻的力量不是来自于艺术的手法,而是对于历史的记载:

哪怕它是手机拍的。

2013世界新闻摄影奖,即第56届“荷赛”评选结果现已公布。瑞典摄影师Paul Hansen作品《加沙葬礼》获突发新闻类一等奖,及“世界新闻摄影年度照片”奖。4名中国摄影师获奖,他们分别是:傅拥军,人物肖像类组照三等奖;储永志,体育类单幅二等奖;魏征,体育类单幅三等奖;郑晓群,自然类组照二等奖。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下一篇: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