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名人访谈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他,走过中国N个城市,走过世界N个国家,走遍五大洲是他的终极梦想;他说生活要精致、旅行要精彩、摄影作品要出精品;他为人谦和低调、阳光乐观,在接受采访之前说喜欢随心所欲的旅行和摄影;他在用最真的心去观察,用最纯粹的心去旅行,最细腻的心去拍摄,默默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生活,同时给朋友们带来视觉上的遨游和更多的惊喜、快乐。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贾老师,请问您是什么时候与旅行摄影结缘的,并且如何一步步走上这条道路的?您的第一次行摄是从哪里开始的?

  贾双健:那得先从我的工作说起,由于工作需要,在我的职业生涯里,需要走很多的国家和城市,当时虽说时间紧凑,以工作为主,但也会忙里偷闲,欣赏了不少美景,爱玩,这也许是我的天性。当时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有时间,要选择过一个什么样子的生活?要是能在一个地方多停留一段时间,并且多留下一些记忆该多好,于是,“精品人生”的网名,也是那时候从脑子里冒出来的。后来,事业上了轨道,我有了大把的时间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一开始,我选择的是户外徒步旅行,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行摄经历留在了箭扣长城,当时我拿着小卡片,很业余,看着那些拿着单反拍出美照的朋友,甚是羡慕,后来,经过一段专业的学习,先是买了一台尼康的D300套机,之后又陆续的“烧”了几台D800、D4、D4S……,镜头就更不用说了,什么12-24、24-70 、70-200 、80-400……主要用于拍摄风景及人文。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听说最近您刚刚从印度回来,印度留给您的印象是什么?在旅行摄影方面,有什么收获?

  贾双健:在没去印度之前,我觉得印度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国家,脑海里充斥着对佛教、圣殿的向往……飞机落地后,给我的印象却是惊加惊喜了,之后就是一次又一次地穿越古老与现代文明……我主要去的是印度北部,想先对这几个城市做一下概括:德里的震惊、瓦拉纳西的虔诚、孟买的喧哗、焦特布尔的雄伟、杰森梅尔的震撼、乌代布尔的秀气、斋普尔的热情、阿格拉的执着。

  首先到达的是德里,德里分为旧德里和新德里。新旧德里犹如两个住在同一块土地上贫富悬殊的邻居。我们住的是旧城区,长眼望去,街道狭窄,二三层高的残旧建筑、牛车、单车、电车充斥在横街窄巷,时间紧促,只是试了下新机器,没拍到什么。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离开德里,我向瓦拉纳西挺近,在这里佛教文化的味道愈加的浓郁起来,深刻感受到佛教徒的虔诚。在恒河里沐浴是他们的信仰也是他们的习惯,甚至是信徒们一生追求的目标。去的时候,清晨的恒河水还很凉的,河里不仅有祈祷的信徒、“泡澡”的水牛、祭祀的香火、河畔还有隆重壮观的焚尸场,没有被烧成灰烬的尸体也一并被抛入河中,就是这样的环境,也并不会影响恒河在印度教徒心中的地位,却强化了他们的信仰,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我实在没有勇气在恒河里沐浴,于是4天3夜没有洗澡,最后用瓶装水“洗了个澡”,晚上,夜游恒河,恰逢表演,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

[PageNext]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转天来到孟买,在威尔斯王子博物馆内我们可以看到印度的国画——细密画,还可以品尝到地道的印度美酒美食,着实让我饱腹,拍了些美食照片,发在微博、微信上,让夜不能寐的朋友们由衷的产生了一种羡慕嫉妒恨的感觉,哈哈……土豆饼和蓝宝石金酒真是太好吃了!也非常非常的便宜。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终于到达了适合深度旅行拍摄的目的地——焦特布尔,焦特布尔是印度“四色城”之一,位于塔尔大沙漠的边缘。她是拉贾斯坦邦的第二大城市。这座城市中最主要的建筑是一座极其宏伟的城堡 ——梅和拉加。她伫立于市中心的一座陡峭山峰的顶端,从这里眺望,你可以清楚地看见旧城区和新城区的交汇处。从旧城区的这些蓝色建筑上远望,是拉贾斯坦最壮观的景色之一。至于平地上,在旧城区宛如一团乱麻似的道路上闲逛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也是摄影师拍人文类照片最出片的地方,我没有刻意的去摆拍他们,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自然、随意与从容。另外,我拍了很多当地极具特色的建筑,建筑的材料也十分的考究。交通方面,你可以选择乘坐地铁,令人惊奇的是,印度的地铁非常的干净还配有行李架,也可以选择乘坐tutu,还有乡村大巴等。

  我之后去的杰森梅尔、乌代布尔、斋普尔、阿格拉,都是选择这样的交通工具,尤其是乡村大巴,慢慢的开,慢慢的拍,慢慢的欣赏乡间美景,只有惬意二字可以形容。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听您说完印度之行后,我很激动,也没听过瘾,真是太美了,恨不得现在就去买张机票……您所体验的行摄,能拍出大片的地方,肯定还有与印度不同类型的国家或城市吧,能否再给我们讲一讲其他地方的行摄体验?

  贾双健:其实处处都可以拍出理想的照片,不论哪个国家或城市,都有它自己独具特色的地方,那我就再给大家举个例子吧,在去印度之前,我还去了南极。南极带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洁白、宁静。蔚蓝与雪白是这里永恒的颜色。你会感受到她的高贵与骄傲、娴静与纯洁、妩媚与坚强;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什么叫至纯至美至真,感受到世外桃源般的无忧无虑;在这里,我仿佛就是个孩子,一个刚刚出生的孩子,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对一切都充满喜爱,用最原始的方法去感受她、去爱她,所以,拍出了许多自己也意想不到的照片。

[PageNext]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在船上,我们要与来自30多个国家的人们共同生活二十多天,我们经常会有游戏时间,像孩子一样的玩,没有国籍、性别、年龄等限制,就是痛痛快快的玩,有一位德国老太太活力四射的在跳迪斯科,示意我也一起来,我被她的激情调动起来,一起扭来扭去,这是我以前从未有过的,这时的我就是个孩子啦!

  同时,我又在想我是个中国人,虽然身在南极但我也想用最质朴的方式来爱我的国家。有一天,去爬雪山,这天的风非常的大,路上很多人都放弃了,最后爬到山顶的人寥寥无几,到达山顶,风吹得我都快站不住了……由于我们穿着统一的服装,风夹杂着雪难以分辨对方是谁,唯一的标识就是国旗,所以,当时我就从怀里拿出国旗,让国旗肆意的飘扬,示意中国人爬到山顶了!从山顶下来后,受到了像英雄一样的欢迎,也获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还有一件事,也是让我难以忘怀,就是在南极游泳。这个活动,二十多天的行程里只组织了一次,在南极游泳是一个体验,更是一项挑战。我没有冬泳的经历,更没有想去尝试的想法,可当我看见连日本老太太都要去尝试,哪怕是在水里沾一下就出来的情形,我的斗志一下子被激发出来。做了充分的准备活动后,一边喊着口号:嘿!嘿!嘿!一边走下旋梯。当寒风带着冰碴吹到身上时,我终于体会到了书上所写的“刀割一样的疼”,“享受”着这种疼,向左右两边的人们挥手致意:中国人来啦!中国人来啦!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大家都知道,其实旅行一方面是一种体验或者说是享受,另一方面也是一件非常累的事情,旅行加上摄影的时候,还要背上几十斤的设备,就更加的艰苦啦,我想请问一下,您去过最艰苦的地方,也是您记忆最深刻的行摄体验是在哪里呢?
 贾双健:墨脱!我们进这个地区的时候是要先去签生死协议的!这真是一个减肥的好地方,那次穿越后,我瘦了十几斤……墨脱县是我国西藏的东南角,它位于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深处,是地球上幸存的原始秘境,被称为“高原孤岛”。它在某种意义上是作为一种象征而存在,去这个地方危险性很大,首先说,女同志进去一个月是洗不了澡的,男同志还可以克服,更不要谈交通问题了,与现代社会完全隔绝,加上高山缺氧,还有泥石流、雪崩、原始森林,这个原始森林是相当可怕的,不但路不好走,容易迷失方向,还有蚂蝗会钻进你的身体!当然我也未能幸免,不论穿得多严实,真是防不胜防,它们都挂在树上,一不小心就掉到身上……

[PageNext]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首站多雄拉山,终年积雪,路径很难辨别,天气变化莫测,却是进入墨脱的必由之路。行走在前往墨脱的路上,蜿蜒逶迤,似乎没有尽头,其间险恶不断,有些地方完全要靠双腿才能跨越。年复一年,那条路永远是宽度不超过半米,几乎无法容得两人并排行走,稍不留心就会滑下万丈深渊,尸骨无存。当地人每年都会三拜山神,保佑行人出入平安。艰难的墨脱之路,自古以来不知吞噬了多少人的生命。虽然很苦,但景色非常好,我们也遇见了另一个团队的几个摄影爱好者,往里面走,一路走一路扔,当时走的时候,照相机的支架,各种设施都有,越走越累就扔,到最后连照相机都想扔,他们三个人只剩下一台照相机了。如果大家懂得坚持的意义,在这里一定可以拍出别人难得一见的照片。这就像是追求一个女孩子,越漂亮的女孩子追求越难,墨脱就是特别美的美女,如果不付出是不可能追求到的。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想尝试穿越的话,最重要的问题还有补给问题,我们买了粮食、蔬菜等各种东西。还有,别忘了带一部卫星电话,最好还有发电机,再顾上几个当地的背夫。墨脱比较潮湿,注意拍摄设备防潮保护。

     在您的行摄体验中有没有感到温馨的时刻?

   贾双健:当然有啊,而且很多啊!比如,在去墨脱的时候,路遇塌方区,大约有十层楼那么高吧,脚下的路,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没有什么稳定的支点,是当地的向导拉着我的手,把我拉过去的,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在拉手的时候,你却能感觉到对方的手是热的,对方的心也是热的,我真是太感动了!

  在斯里兰卡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有两段,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我在坐“海上火车”的时候,座位不是靠近海的那一面,当地人看见我是拿着相机的外国人,就主动跟旁边靠窗坐的朋友说,“你把座位让给他吧”,他们很友好,也很善解人意。像这类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只是今天时间紧张,说不了这么多。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精品人生行者无疆 专访旅行摄影家贾双健

您给我们普通行摄者或者已经是旅行摄影师的朋友们,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贾双健:注意环境保护以及生态保护,不要丢弃任何东西在我们途径的任何地方,不要打扰也不要伤害那些美丽神奇的动物们,让他们以最自然的状态呈现在我们眼前!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除了整理必须的行李外,要先了解目的地的文化习俗以及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了解得越多,拍出来的照片就会越出色。走进当地人的生活,用一个本地人的角度去拍摄一个陌生的地方,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拍摄前可以先进行友好的沟通,根据当地人的生活习俗进行短暂交流,不要让对方心生畏惧。使用自己最熟悉的相机拍摄,旅途中往往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时刻,如果是自己用惯的相机,出好片的几率更大。不要试图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完所有的地方。即使去的地方很少,完全了解每一个所参观的地方,才更明智。慢下来,你会拍出更好的照片。一个好的的旅行摄影师必须保持作品的活力,不断旅行,去印度很容易,并获得‘好’旅游摄影也不难,尝试发现你身边的美。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