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余数相机“让照片不再过曝

摄影器材 ”余数相机“让照片不再过曝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人类黑科技中心之一、MIT麻省理工学院最近设计出一款“余数相机”,号称永不过曝,让人们在任何光照对比度的环境下拍出高质量的照片。

受限于传感器动态范围,当相机遇到大光照比场景时,照片要么看上去亮处一片死白,要么暗处一片死黑。一般来说欠曝比过曝容易处理得多,后期用软件加曝光就能救回来,但过曝细节就很难再拉回来了。按照传统做法,可以连续拍摄三张不同曝光值的照片然后合成HDR,但缺点也显而易见,不适合拍摄包含运动元素的场景

余数相机可以一次性搞定这些问题,而它的秘诀就在于可以像水桶一样“倒”掉过曝数据,保留真正有效数据。如果把相机进光量按0-9进行分级,0为最暗,9最亮,然后我们可以假设有这样一组19像素的线形传感器,进光量分布为“0、1、2、3、4、5、6、7、8、9、8、7、6、5、4、3、2、1、0”。然而传感器动态范围上限只有5(满载电荷),所以相机最终记录到的数据是“0、1、2、3、4、5、5、5、5、5、5、5、5、5、4、3、2、1、0”,也就是说超出传感器动态范围上限的数据全部被无用的“5”填满,留下一片死白。


传统相机拍摄的过曝照片


经余数处理的照片


经计算还原得到的照片

余数相机巧妙的地方就在于每次过曝都会“倒掉”(重置电荷),只留下曝光余数。所以余数相机记录到的数据是“1、2、3、4、5、1、2、3、4、3、2、1、5、4、3、2、1”,这样留在照片里的数据就都是有效的了。重置的同时,相机还能记录“倒”了几次,最后借助反向计算还原数据就能得到高动态范围照片。

余数相机会率先应用于医疗和工业领域,比如机器视觉、无人汽车等等,落实到普通消费者手中可能还要再等一段时间。不过MIT给相机、手机厂商提供了一很好解决过曝、动态范围的思路,有能力的厂商没准很快就会做出试制品来。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