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如何使用线条营造影像空间感

摄影教程 如何使用线条营造影像空间感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如何使用线条营造影像空间感

  一、影响透视关系的因素

  素描画人像,画不好人像的线条透视关系,因为这里线条透视是暗的,不容易表现。摄影人像就不用着急了,照相机自然的把这种透视关系表现好。但是在风光摄影中要想表现好景物之间的线条透视并非易事,需要对这些明的、暗的线条透视来进行了解。

  影响透视关系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

  1、被摄体与拍摄位置的关系,离拍摄物体越近,透视效果越明显。

  2、在被摄体与拍摄位置不变的条件下,镜头焦距越短,透视效果越明显,反之则透视效果不明显。

  二、利用线条表现透视关系

  线条是表现透视关系最直接的方法,线条向远方汇聚,既可以吸引我们的目光由近及远,而线条越来越窄又可以表现出近大远小的视觉效果。建筑物的线条都可以帮助建立这种视觉感受,所以会发现从正面拍摄建筑物,不容易产生透视,而从45度角的方向就很容易产生透视感觉了。

  三、合理安排景别

  当离拍摄物体越近时,会加强这种透视感,如果希望弱化这种感觉就与被摄体的距离远一点。一幅表现透视感成功的风光摄影作品,应该在近景、中景和远景保持协调。有些影友拍摄的照片,尤其是远景大场面的照片总觉得“平”,空间感不强,这是因为没有安排近景、中景,只有远景。

  了解了透视的原理之后,应该明了,所谓“近大远小”,就是要在近景、中景和远景都安排景物,否则无法形成这种对比关系,观者也就无法从图片中感受到空间的存在。一般通常的做法,经常看到有些摄影师将不远处的树枝和小草纳入镜头形成前景,马上使画面的空间感陡增。

  画面中礁石之间按照“近大远小”的线条透视排列着,前景的礁石距离拍摄位置近,看起来较大;远景的礁石尽管较大,但是距离拍摄位置远,在线条透视的作用下,看起来显得小了。利用线条透视来处理前景、中景、远景之间的关系,使画面构图看起来有条理、有秩序。

  四、变换焦距改变透视关系

  改变镜头焦距是比较容易掌握的办法,这样的视觉感受非常直观。广角镜头能够夸大透视关系,使物体与物体之间的距离比我们眼睛看上去要大,使空间延展,物体的比例关系也被夸大,而长焦镜头则相反,使空间被压缩,使前后物体的 比例对比减弱。从而削弱了空间感。

  画面中在只有远景的情况下,线条透视被削弱。因为此时没有前景、中景进行对比。改变镜头焦距只是改变了视角,没有改变透视。如果改变透视要通过前后、左右、上下、高低,改变拍摄位置达到改变透视关系的目的。

  五、主观加强线条透视的方法

  1、相机靠近景物,以小光圈拍摄。对于摄影构图来讲,在点与线结构层面上形成的线条汇聚是主观加强线条透视效果的基本手段。

  2、根据拍摄对象本身的线形情况选择好拍摄角度,以便产生汇聚或重复效果。拍摄位置有正、仰、侧、俯之分,一般来说,正面位置不如侧面位置效果好。仰拍有利于强化高大物体的透视感;俯拍有利于表现平面线条的透视感。

  3、充分运用前景来增加近大远小的线条透视效果。

  4、运用短焦距镜头拍摄。这种镜头拍摄的画面本身就产生近大远小的效果,从而加强画面线条的汇聚效果,造成画面深度空间感。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