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阜阳春运故事:草根摄影师孟献刚用镜头记录春运 已坚守8年

阜阳春运故事:草根摄影师孟献刚用镜头记录春运 已坚守8年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阜阳:草根摄影师孟献刚用镜头记录春运 已坚守8年

   

阜阳春运故事:草根摄影师孟献刚用镜头记录春运 已坚守8年


   阜阳新闻网消息 从小热爱摄影的孟献刚,从2008年起,将镜头对准春运中的人们,用数以万计的照片勾勒出或温馨、或艰难、或有趣的场景,讲述着春运故事。八年的坚守,八年的记录,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他。      

   

   2017年春运眼看着就要开始了,趁着孟献刚还没出门拍春运,颍州晚报记者和他聊起了除却春运外,摄影路上的那些事儿……

   

  坚持  摄影是生命的一部分

   

   孟献刚恋上摄影,要从一个古董相机说起。      

   

   小时候,孟献刚的表舅会照相,还会冲洗照片。初次相见,这个能定格时间的神奇玩意儿勾起了他的兴趣。缠着舅舅学了一段时间,孟献刚也能有模有样地冲洗照片。后来因工作太忙,孟献刚一度中断与相机的接触。等到数码相机兴起,他这一颗心开始蠢蠢欲动,再次拿起相机后就没放下过。      

   

   因不是专业摄影出身,虽然摄影水平已与专业人士无异,但孟献刚还是习惯别人称呼他为“草根”摄影师。“‘草根’很好,去除浮躁与优越感,才能踏踏实实地做有价值的东西。”      

   

   对摄影,孟献刚绝不流于热情,贵在坚持学习。从摄影之初,他就没有停止过学习,专业的摄影书籍天天看,电脑前制作照片一坐两三个小时,“如果不学习,连业余都称不上。”      

   

   抛开学习,他摄影时的那股认真劲让人不得不佩服。就拿拍摄春运来说,一拍就是八个年头。每年春运开始,他必蹲点阜阳火车站,在附近宾馆开个房间,有时一住两三天,有时十天半个月。凌晨、深夜、风雪里,只要可以,他都在拍。      

   

   如今,在他房间的电脑里,照片数不清有多少张,只知道移动硬盘和光盘都用盒子装,4TB的移动硬盘每年都得更新。“只要有时间,20斤的摄影包背着就出门了。”对孟献刚的辛苦,妻子有时也心疼,但更多的是支持和欣赏。 2010年,孟献刚开始参加一些摄影活动,在网站上发表自己的作品,逐渐被大家熟知并认可。如今孟献刚也算小有名气,各种奖励证书不下几十本。他说,大家的认可给了他创作的信心,摄影已经融入他的生命中,成了永远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记录  镜头下的情与爱

   

   刚开始拿起相机时,孟献刚也没能免俗,随便拍拍风景、拍拍人物,很长时间后才找到了他心中的摄影价值——记录,从记录家人开始。        

   

   他给老父亲拍照片,“尽管他去世多年,有了照片,他依旧在我眼前。”孟献刚家有张照片,是在女儿两岁时拍摄的。那天,小姑娘上下各出了两颗牙,父亲却恰好两颗门牙掉了,父亲抱着女儿,两人一同笑起来,“爷爷缺失的牙齿似乎就长到了孙女嘴里,祖孙俩的爱融为一体。”孟献刚猛地按下了快门,留下了这最美好的一幕。孩子长大后,孟献刚会和孩子说:“这是爷爷,你们连笑都那么有爱。”      

   

   孟献刚也给母亲拍照片,在母亲生病的那年,孟献刚给她拍了张照片,母亲微笑地看着镜头,温柔地注视着儿子,咔擦,孟献刚给母亲留下了一张最美的照片,不久后母亲去世,这张照片成了母亲的遗像。“这张照片好在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母亲都是微笑着的。”        

   

   “我父亲去世了,却没有照片做遗像,你那是不是有?”前年的一天夜里,和妻子在北京出差的孟献刚接到好友的电话。那晚,孟献刚带着妻子连夜赶回了家,找到一张给老人拍的合照,经过剪辑做了出来。“我很庆幸自己给父母拍了很多照片,记录了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人生没有了遗憾。”      

   

    “家里老人只要拍照片,我随叫随到。”从此后,孟献刚总跟身边朋友们说。有时到乡下采风,他也会给遇到的老人拍照片,然后洗好送给他们。“多少老人一辈子都没有几张照片,等到真的不在了,儿女连怀念的载体都没有,多遗憾。”上个月,岳母80大寿,孟献刚选了100多张老人的照片做了一个视频给老人贺寿,老人家无比高兴,直夸他有心。“只想把易逝的人和物用镜头拍成永恒,因为实在是弥足珍贵。”

   

   展望2017年   坚持做有价值的记录者

   

   回望过去的2016年,孟献刚很忙,知道他的人越来越多,来找他拍照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公益活动都点名让他去拍。除却自己的工作,又是一个一心扑在摄影上的一年。      

   

   2017年来了,除了一定要去蹲点的春运拍摄外,孟献刚心里还有别的规划。“家乡太和县是个历史深厚,文化博大精深的地方,一直在关注近些年太和县一些重点工程建设的前世今生,比如耿楼节制闸、湿地公园,都已经准备好了资料,打算着手制作。”      

   

   新的一年里,孟献刚还准备拍摄太和县的非遗文化遗产,如清音、大鼓书、剪纸等等,从它们的人文历史到现在的发展状况,用镜头一个系列一个系列地记录下来,“最开始是要查许多资料,了解它的文化历史根源,收集翻看以前的老照片,再用镜头记录前世今生。”孟献刚说,一个项目要做几个月甚至一年,但一定会坚持下去。 孟献刚说,快餐文化不是他的菜,他只做有价值的记录者。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