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教你如何拍摄美丽的日出日落

摄影教程 教你如何拍摄美丽的日出日落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教你如何拍摄美丽的日出日落

          保护好相机

  许多初学者看到一些照片中太阳散发出耀眼的星芒,觉得非常漂亮,也希望去拍摄一些类似的照片。要注意相机直接对准太阳拍摄,很容易损伤相机的感光元件。外界的光线进入相机后会在感光元件上汇聚成像,对准太阳拍摄时,太阳光线会经过镜头的透镜汇聚在感光元件上,其强度甚至能够点燃纸张及木材,如此高温很容易烧坏带有电子装置的感光元件。

  相机成像的过程,基本上就是环境光线在感光元件上汇聚的过程,光线很强时汇聚容易损伤感光元件。

  鉴于此,摄影师在拍摄包含太阳的照片时,往往会非常小心,通常使用极小的光圈和极高的快门速度拍摄,这种曝光组合会减少进入相机的光量,防止光线汇聚产生高温,烧坏感光元件。在白天正午的时候,如果要拍摄含有太阳的画面,仅使用小光圈加高速快门可能还不够,还需要在镜头前面加装中灰滤镜,以防止进入镜头的光线过强。当然这主要针对需要反复或长时间对准太阳取景的情况。在早晚时分,太阳光线不是很强,不需要长时间对太阳拍摄的话,一般不会损伤到相机的感光元件。

  光圈f/11,快门1/4s,焦距85mm,感光度ISO 50

  太阳靠近地平线时光线强度尚不算太高,还在可以拍摄的范围之内。此时的画面色彩及影调都是最美的。

   怎样选择日出与日落的拍摄点

  日出与日落时分,太阳靠近地平线,摄影者势必要选择一处没有遮挡的拍摄点,才能拍摄到干净、清晰的画面,否则拍摄点附近的山丘、林木等会阻挡拍摄的视角。一般情况下,拍摄日出与日落,对于拍摄点的要求有以下两点:

  一是选择较高的机位,如山顶、土坡、建筑物楼顶等,这样可以避免树木、建筑物的遮挡。

  二是拍摄点周边是大片的开阔地带,有河流、湖泊等水域则更理想,因为水面的反光可以丰富画面的影调层次。如果没有水面等中景,可以寻找一些林木等进行调和,丰富画面内容。

  光圈f/8,快门1/15s,焦距28mm,感光度ISO 50

  场景过于干净、开阔,画面会显得单调。本画面中利用一簇灌木作为中景,丰富了画面的内容和影调层次,且对太阳并没有形成严重的遮挡。

   日出日落时的色彩控制技巧

  日出前后,太阳光线的色彩变化非常迅速,从微微泛白到泛红、红黄、泛黄。日落前后,太阳光线的色彩变化规律则是稍微变黄、变红、蓝紫、蓝色。

  拍摄过程中,可以利用相机白平衡及色温的调整,强化不同环节的色彩,让色彩更加浓郁,从而渲染画面的氛围。利用色温对色彩进行控制的变化规律是:设定色温高于实际色温,照片会偏红;设定色温低于实际色温,照片会偏蓝。

  举例来说,太阳跃出地平线后,光线偏红色,这时的真实色温可能为4500K左右,如果设定6000K 左右的色温进行拍摄,那么画面的红色会更加浓郁。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