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野外风景的拍摄技巧

摄影教程 野外风景的拍摄技巧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野外风光的拍摄技巧:城市日落

  1.拍摄器材

  这次离上次我在对面广州塔拍摄日落,已经过去了一年,对比去年的这个时候,机身已经从D700换到了D800,足足三倍的像素提升,单张已经有3600w像素,使得这次的片子更加震撼。

  2.使用渐变灰滤镜

  为了让压暗天地之间的光比,我使用了渐变灰滤镜,很便宜却很实用的玩意儿,可以帮助摄影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数码摄影宽容度不足的困扰。在没有使用渐变灰滤镜的情况下,经常拍出一张照片地面曝光正常,天空一片苍白没有细节,又或者天空曝光正常,地面却欠曝,无法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曝光值。在我们日常拍摄过程中,天空一般情况下都会比地面要亮,所以为了保证上下曝光一致,就需要一块渐变镜来压住上部的光。

  3.拍摄技巧

  风光作品大部分都是要求快门要慢。这一条是成全前两个的前提条件,也是必须有足够稳定的支撑系统的原因。另外,选择在日落前后1小时内拍摄,最多最多不能超过1.5个小时,因为当地平线以下的太阳已经照射不到你头顶的大气层的时候,天空便是一片死黑,而非让人陶醉的深蓝色,深邃的蓝天跟夜景灯光之间能形成冷暖对比。

  野外风光的拍摄技巧:塞外星空

  1.前期拍摄

  两张照片是合成的,天空与地面并非一次性完成,在拍摄陆地的同时,要提前想好找准银河的位置,构图很重要,所以地面选景重点要突出峡谷的气势来。

  2.拍摄时间

  陆地拍摄时间大约在早晨6点,这时候天空刚刚有点发白,光比不是很大,比较适合弱光拍摄。

  3.后期制作

  后期将两张片子分别调整后,再把地面的图层复制到星轨的图层上面,用蒙版调出银河部分。要注意银河与陆地结合处,表现的自然,不要让人一眼看去感觉有假的感觉。重点是片子的影调,要从色调、明暗等方面把夜的氛围渲染好。

  野外风光的拍摄技巧:温情纪实

  1.拍摄动机

  随着社会发展的进程,很多大家习以为常的事物在不断的消逝成为历史,而影像相对于文字记录的优越之处在于它的直观性,纪实摄影是每个摄影人都应重视的题材。我所在地郊县一个有着65年历史的老式理发店,因城市改造即将拆迁,本着记录历史的目的,我驱车240公里山路去留下了她最后的影像。

  2.拍摄参数

  纪实摄影我的理解是在摄影语言的支配下尽量的做到真实的记录。尽管老理发店里的环境幽暗,但我没有用外闪补光,而是利用自然光和室内原有照明光拍摄,力求真实的记录现场氛围。为了表现画面里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考虑到景深不宜太浅,同时又要兼管安全快门速度,所以光圈选定了比较合适的F5.6,得益于5D Mark III不错的高感,画质看起来还可以接受。

  3.拍摄技巧

  风光摄影里非常讲究前景的运用。其实纪实题材在很多时候一个好的前景也是不可或缺,这张照片前景里的老式挂钟,作为陪体与主体的人形成呼应,丰富了画面的信息量,增强了画面的感染力,共同诠释了“老店岁月”这一主题。

  野外风光的拍摄技巧:旅途纪实

  1.心中有爱

  对于纪实人像摄影来说,我个人感觉最重要的是心中有爱,特别是拍摄孩子,只有心中有爱才能将这种情感融入你的摄影作品中,从而让画面透露出不同一般的韵味和气质。这些小僧人或者说西部地区的孩子,其实和城里的孩子一样需要玩耍,需要零食。他们比城里的孩子更主动,更没有陌生感,所以拍摄之前我先和他们玩耍,融入其中,让他们感觉我是朋友,可以无拘无束。然后在拍摄的时候你便可以安排他们的动作和位置,这一点你无需担心言语不通,表情和肢体语言足以沟通。

  2.构图和曝光

  拍摄时我采用了24mm广角和横向构图,因为我感觉这种构图更有张力,更耐看。曝光的时候考虑到他们的衣服和肤质都比较深,所以过曝0.5-1档,使用RAW格式拍摄,如果局部太过可在后期调整,但若曝光不足,后期调整就会影响画面品质。这里要注意的是暗红色很容易因为曝光不准而变色,因此适当过曝后需要后期调整回来。

  3.拍摄时机

  这作品我是在早晨八九点钟的时候拍的,这个时候的云彩比较丰富,但高原的紫外线比较厉害,因此和人物的光比反差比较大。在清晨或傍晚时分,光比反差相对较小,同时光质柔和,比较适合拍摄肖像。不过为了让天空更有层次,让整个画面更厚重,我还是加了渐变灰镜,从而压暗天空。此外,作为纪实性摄影,你要有对人物动作的预感并事先做好拍摄准备,才能拍摄出令人震撼的瞬间作品,这就要求当你面对这么多孩子时,你心中要清楚每个孩子的特性,并且知道哪些是画面的主角。

  野外风光的拍摄技巧:晨霞剪影

  1.拍摄思路

  拍摄地点位于霞浦北兜,凌晨四点十分到达北兜,因为路十分难认,所以要提前出发与到达。到达地点后,并没有很高的位置可供拍摄,拍摄点只能在沙滩边上,架好三角架找到机位后,看到一条渔船因为退潮搁浅在沙滩上,突然产生一个想法,用这条搁浅的渔船作为主体,海面上的船作为陪衬,在霞光下形成剪影,表现出北兜的特色画面。

  2.构图技巧

  因为霞光的时间十分短暂,在沙滩边上,广角下搁浅的渔船离得有点远,所以干脆把相机从三角架拿了下来,走下沙滩,靠近渔船,把渔船放在构图的正中位置,空出渔船,让天空占了三分之二,表现霞彩的美丽,再利用广角的变形特点,与远处的渔船形成一种呼应,产生一种纵深的视觉,弥补没有高点拍摄的硬伤。

  3.后期部分

  因为手持拍摄,只能拍摄RAW格式以保证出片,后期在佳能自带软件DPP中适当增加了对比度与饱和度,为了保证沙滩保留一定的细节,先处理好天空,传入PS,再在DPP里提亮了地面,再传入PS得到两张不同曝光的片子,叠加后用蒙板拉出,让高光与暗部都能保留细节。要注意的是,地面不能太亮,只要能适当保留细节即可。

  野外风光的拍摄技巧:海边日出

  1.前期拍摄

  风景拍摄常常遇到瞬息万变的变化,有些景象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原本是计划是凌晨4点到海边拍日出,但是当时乌云密布,太阳躲在乌云背后就是不出头,一直等到7点,太阳突然冲破云层,金灿灿的光芒瞬间照耀大地。于是赶紧跑过去紧贴在崖壁,找到太阳与崖壁之间的完美夹角,迅速对天空测光,启用曝光包围连拍5张。拍摄过后,太阳又躲进云层不肯出来了……

  2.拍摄体会

  这张照片的出现本不在预料之中。日出拍摄夏季拍摄时间大约在早晨6点,这时候天空刚刚有点发白,光比不是很大,容易出好的片子。7点钟太阳已经很高了,正准备收工,出现了前面所说的美景,于是毫不犹豫地要考虑拍下这一幕,就有了这张照片。拍摄机遇有时就在突然之间降临,要善于观察就能拍得到美好的事物。

  3.拍摄技巧

  包围曝光:光比大情况下比如逆光拍摄,可以对天空和地面进行多次曝光,采用后期合成的方法大多数情况可以取代GND。这里要表扬一下D4强大的宽容度。虽然包围曝光5张,实际上2张已经足够。

  4.后期制作

  后期使用两张片子,分别调整后,用蒙版调出天空部分。要注意天空与崖壁以及太阳结合处,表现的自然,过渡和谐。利用色温的改变,使整个画面呈现一种冷暖色调,使画面更加的干净和通透。另外从色调、明暗等方面氛围渲染好,使画面产生立体的空间感。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