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再牛的构图 都逃不出这4个原则

再牛的构图 都逃不出这4个原则

文章来源:mras   我要投稿  

再牛的构图 都逃不出这4个原则
给你十秒钟,告诉我都有什么构图方法


  相信随便挑一位摄影师随口都能数出个前中后景,点线面体,边角方圆一大堆构图样式理论,但凭着这些说出来的构图法,你的照片就拍得好了么?

  构图方法千变万化,但下面4个原则没有达标,都是站不住脚的。还有这样的构图方法支柱?都有哪些原则呢——

再牛的构图 都逃不出这4个原则
『1、水平垂直』


  当我们看见一些印象中「本应」水平的景物,比方说极目远望的地(海)平线,但如果画面中不保持水平,人们会本能地感到不舒适,虽然很多时候不会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但往往会表现出「我不太喜欢这张照片」。

  不仅是水平方向,对垂直方向同样如此,比如画面中的建筑物。

  要拍出水平面顺直平稳,并不需要多少技术,只要在取景的时候多一分留意,注意到后方背景的平衡就可以,而打开拍摄取景的网格参考线,修正起来更加高效。

  取景时,有意识地让后方水平线(地/海),与参考线平行,或者直接使水平线和参考线重合,完成视觉水平构成。


没注意后方海平面的水平

引起视觉的不适应


但拍摄大型建筑,比方摩天大楼,要拍摄完整,几乎不可能保持机身与建筑平行,需要使用广角仰拍来完成。

  仰角拍摄的透视无可避免引起梯形失真,这时候就需要通过后期软件进行校正,校正缩放过程会损失一部分画面内容,所以决定使用后期校正垂直,在取景时预留后期裁剪的空间位置。

再牛的构图 都逃不出这4个原则

『2、检查边缘』


  另一个最烦人的构图疏忽,就是人们总是忽略了画面边缘的琐碎杂乱,常常让观众注意力分散,并且破坏了画面的洁净度。后期当然可以消除掉,但为什么不从一开始拍摄就规避呢?

  一些树木枝丫、灯光照明还有其他杂物,一不留神就会入镜,所以在取景的时候,还需要多留一个心眼。轻微平移,或者干脆从另一个角度取景,就能很好避免问题。

  养成一个习惯,在对焦测光后,目光顺着画面边缘过一圈,确定没有东西「乱入」,再按快门。


  从实践例子看,比如下面这张:
再牛的构图 都逃不出这4个原则


『3、交叉叠加』


  当两种没有直接联系的事物在画面中相交或者重叠的时候,会构成新的视觉联系。


  比方下面这个画面,尝试捕捉停留在木桩上的鹭鸟,可以看到鸟的头部与对岸的河草暗部混在一起,轮廓不够清晰。

再牛的构图 都逃不出这4个原则

『4、背景简化』


  在背景杂乱的情况下,主体难以突出,这点自然不必多说。因此,尽可能避免让背景中出现喧宾夺主的元素,达到效果也有不同的实现方法。

  转换角度。轻微的角度区别,很可能就是好片和庸片的差距。


  下面看看两张莲花作品。第一张虽然背景得到了充分的虚化,但后方的莲叶轮廓以及右上高亮的色彩,然背景仍然很混乱,分散了对主体的注意力。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数出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