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摄影构图方法不下30种 但原理不过就3种

摄影构图方法不下30种 但原理不过就3种

文章来源:mras   我要投稿  

构图是学习摄影者的必修课,无论单反是还是手机。即便这个时代的相机已经十分智能了,可以自动测光,校正白平衡,然后自动曝光,拍完之后也可以找美化软件自动美化,但你依然躲不过构图!用镜头要对准什么样的风景?对美景又要如何取舍?我是从左边拍?右边拍?上边拍?还是下边拍?

  构图的名称,最早来源于西方的美术,而摄影的构图又称为取景,虽然源于绘画,但还是有些许区别。摄影的构图主要源于前人对优秀摄影作品的总结,我见过有人在网上一口气总结了几十种构图技巧,我个人认为其实就只有3种主流的构图原理:(1)利用线条构图;(2)利用形状构图;(3)利用画面平衡构图;其他。

摄影构图方法不下30种 但原理不过就3种

一、利用线条构图


  利用线条基本上是最常见的构图方法了,苏联摄影家B·斯季格涅耶夫在谈到摄影画面中视觉因素所遵循的规律时指出:“人的眼睛首先注意的是照片中的长线,然后沿着这根长线移动。垂直线引人向上看,因而使人产生高度感;水平线则引人向两边看,因而使人产生广度感。由此可见,垂直线能强调出被摄体的高度,水平线则会强调出它的广度。此外,在观看任何一幅照片时,我们常会自动地构成一根中轴线,即直接通过画面中心的水平线和垂直线。

摄影构图方法不下30种 但原理不过就3种

(2)垂直线构图


  垂直线构图就是利用画面中垂直于上下画框的直线线条元素构建画面的构图方法。垂直线构图一般具有高耸、挺拔、庄严、有力等特点。在平时生活中经常能见到的树木、柱子、栏杆等,都是可以利用的垂直线构图元素。而在拍摄人像时,选择垂直线条作为背景,则能够对人物的身体形态起到很强的修饰作用。

摄影构图方法不下30种 但原理不过就3种

(3)斜线构图


  斜线构图常表现运动、流动、倾斜、动荡、失衡、紧张、危险、一泻千里等场面。

摄影构图方法不下30种 但原理不过就3种

(4)S线构图


  画面上的景物呈S形曲线的构图形式,具有延长、变化的特点,使人看上去有韵产生优美、雅致、协调的感觉。常用于河流、溪水、曲径、小路等。

摄影构图方法不下30种 但原理不过就3种

二、几何图形构图


  几何形状也就只是闭合的线条。格鲁伊特认为:“画面中突出的线条像照明和透视一样,是重要的构图成分。有时,只要有一二根线条的走向有所变化,整个照片构图所表达的意图就变了。画面中的线条可以相连或分开。一条直线显得静止或死板,而折线或曲线就给人一种活泼和富有生气的印象。当几条线条会聚的时候,就形成了角度,或者方形、长方形、三角形或多角形。线条不必总是在被摄体上直接显现出来。相反,有时往往会因照片中含有把几个物体联系在一起的想象中的线条,反而更富有感染力。

摄影构图方法不下30种 但原理不过就3种

三、利用画面平衡构图


  如果一张照片是有重量的,那画面中四个角某一个地方太过杂乱无章就会显得失衡,通常物体越大,离着镜头越近,越靠下显得越重。我们可以将物体放中间来大大画面平衡的目的,也可以在画面的其他地方加入其他的物体来是照片达成类似天平一样的动态平衡。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方法 摄影构图 原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