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像拍电影那样玩构图 你不是导演也能办到

像拍电影那样玩构图 你不是导演也能办到

文章来源:mras   我要投稿  

像拍电影那样玩构图 你不是导演也能办到
大家从各种途径学构图

达人们线上分享作品

摄影大师们的杂志和展览

但相信

影视作品会是熟悉的学习对象


拍出有「电影感」的画面

一直都是钻研的目标


今天就把高深的构图

从最简单的技巧认识拆解

不要怕说得浅白

因为电影构图就从这些开始

作者:POCO世界君
像拍电影那样玩构图 你不是导演也能办到

比例


  拍摄取景中的比例,就是主体在整个画面中的大小,换而言之也就是景别。你更喜欢选择贴近主体拍摄特写,还是把整个场景拍摄全景呢?

  景别的应用和表现效果还和你的镜头选择焦距有关。

  广角镜头的拉伸变形,特写时会使人物面部五官表情变得夸张,而中远景拍摄运动物体时候,也更有利于动态的表现。

  而长焦镜头会让取景图像比实际观察更近,适合拍摄景物的局部特写。同时长焦能压缩场景纵深,表现前后更广范围内的元素,而长焦形成浅景深虚化效果,也是非常好的突出主体手段。

像拍电影那样玩构图 你不是导演也能办到

角度


  机位与主体的水平高度差形成的角度,在拍摄中对情绪的传达和对观众的注意力引导,都是极其重要的。

  角度即机位高度,这个高度的选择有多重要呢?举个例子,拍摄儿童的时候,使用一般大人站立视线高度,使用俯拍视角,画面就会传达出观察者自身高大,主体弱小的潜意识。

  换过来,使用低角度仰拍,那么主体就会比实际更高大有力的观察印象。而平视角度,则在前两者之间,更强调主体与观察者之间的联系,较为平实亲和的一种视角。

  视乎于你想要呈现的主体形象气质选择角度,此时使用广角拍摄的话,通过透视拉伸,会进一步增强角度效果。

像拍电影那样玩构图 你不是导演也能办到

空间


  空间的利用可以直观地理解为,你是怎么把主体设置在画面当中的。虽然怎么放主体是很主观的事情,但也有一定的标准规则可以参考。

  三分法是很实用的原则,特别实在现在通用的16:9画面比例当中。井字线交点大多数情况下,都能满足人们的视觉美感习惯,把表现的主体放在交点上,突出主体平衡整体,充分利用画面空间。

像拍电影那样玩构图 你不是导演也能办到

前景背景


  无论是前景还是背景,应该是对主体衬托以及场景信息的补充,而不应该对观察造成过多的干扰,所以「头顶长树 」、眼花缭乱的花纹墙纸,都不该出现在背景中。如果实在太乱而且避不开怎么办,放大光圈(或者手机人像模式),用上虚化吧。

像拍电影那样玩构图 你不是导演也能办到

色彩


  吸引眼球、表现情绪,色彩是最为有力的元素,人们天生自然地对不同的色彩有不同的情绪感受。

  比如,红色(以及暖色调)能带来热情和温暖,在拍摄舒适的炉火场景,选用红色物体就更合理。相对,高饱和红色还能表现愤怒和危险的情绪,在明暗对比场景中使用也有另一番效果。

  根据拍摄主题和场景的情绪基调,配合选用光线和物体的色彩,能大大提高视觉感受。


其实不管是随手拍照

还是精致的电影拍摄

拍摄好画面都是从最基本的要素入手

比例、空间、前后景

处理主体与场景的关系

角度、色彩

引导观众的情绪


从练习中找到你的构图组合

拍出你自己的电影感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电影 导演 而长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