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如何让你的美食照从朋友圈脱颖而出

摄影教程 如何让你的美食照从朋友圈脱颖而出

文章来源:董乳吴   我要投稿  









  EXIF信息d:Canon 5D Mark II 光圈:F/2.8 快门:1/40 焦距:16mm ISO:800






  这拍摄于三月中旬,期间正好在举办梅花节,偶然发现一片梅林,有一株梅花树比较低矮,很适合模特倚靠。加上作者比较喜欢传统文化,尤其是昆曲《牡丹亭》,见到这景色后,脑中的画面就很自然地浮现出来。于是便立即联系模特和化妆师着手创作,因此平时的积累很重要。摄影大师柯锡杰曾经说过:“相机设备早已不是问题,培养自己人格的深度,对一个摄影者来说,更为重要。一个好的摄影家,不是看相机,而是他的心跟内涵。没有内涵,看不到东西。即使自然美景在我们面前,我们也不会有感知,不会对它有回应。”





拍美食最优选择是自然光,它能让食物自然又舒服,更好还原食物本来的颜色;其次是人工光源,能够自由掌控,但要注意色温的问题;最后,如果想要制造特殊效果,可以尝试使用闪光灯。



(美食模式界面)





  后期需要在PS里将三张照片合成到一起,空场景放在最底层,其次是父亲举着宝宝的,最上层是悬浮物体。首先给父亲举着宝宝的照片添加白色图层蒙版,用黑色画笔将父亲画掉,露出底层空景,特别注意在画到宝宝轮廓处,要放大仔细擦除,建议搭配手绘板进行绘制。然后再画掉悬浮物体层(顶层)内的人物,步骤相同。完成后进行细节修补,比如孩子身体被手挤压的部分、宝宝边缘虚化、个别处的光感等等,最后再进行简单的后期校色。



  另外场景的要求不是很高,选择平时生活的场景会更真实,拍出来的效果要比那些蓝天背景、或者一些虚幻场景要真实得多~设备方面搭配一只广角镜头,视觉效果会更好!






  二、找昆虫和拍摄的前期


如果有一款特别网红的菜品,那就必须利用构图突出一下主体;








(人工光)










(可选径向模糊)





  春天里阳光温暖的斜射,很适合拍摄小逆光的题材。多选择下午4-5点的时间段去拍,光线柔和中又带着一点强度,不会像夏天那样刺眼,这可以很好地衬托出皮肤的特质,让模特有这娃娃的感觉。


摄影教程

  二、拍摄步骤和要领




(三分构图)



  三、微距的对焦、景深和布光







(自然光)









(中央构图)



小鬼驾到 作者:胖范儿














  拍摄时使用F16小光圈及无限焦距(手动对焦)获得景深,搭配HITECH GND 1.2+0.6两块滤镜,压住天空强光,让暗部能尽可能得到更长时间的曝光,进而提高亮度。使用滤镜有一个技巧:先对暗部进行曝光,得到正确的暗部曝光参数,再安装滤镜进行拍摄,以获得最佳的曝光效果。当然渐变滤镜如果能叠加两块,我会让两块错位来得到更佳的渐变效果。另外因为拍摄所在地是山,它是起伏的不一定水平,所以拍摄时如果机内有水平仪,请使用水平仪调整水平位置。















  EXIF信息:Canon 5D Mark III 光圈:F/1.2 快门:1/1250 焦距:50mm ISO:100





(普通模式)






  个人认为一张好相片除了质感和细节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意境。微距摄影的质感细节固然重要,但如果相片再配合意境,整张相片会提升一个档次。正如这张照片,蜻蜓的特写非常清晰,而且加入了风雨摇动的氛围。在我去年就有了要拍这种照片的想法,可惜当时环境因素不允许。今年一直都想把它拍成功,所以当时一看见乌云密布的天气,就马上背起器材去拍摄了。



  此次去四川甘孜州的色达五明佛学院,是2013年的4月4日,当天正下着大雪。此后5、6号的每天早晨5点左右,都会起床大概走30分钟到达这个地点拍摄。而这张照片便拍摄于6号化雪后的这第一个早晨,幸运地遇见这可遇不可求的景象。美景需要去等待,也更需要机遇。



  一、前期构思和场景选择



点餐上菜,相机先吃,这是现代年轻人必备的仪式。甚至食物美味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把它拍得“看起来很好吃”,常人道,吃东西没有拍美照=白吃。
















  一、拍摄理念


(美食模式)





(美食模式)


京城,癸巳花已开~~ 作者:ciro


主要看你的表达意图,如果想表现食物丰盛,俯视会比较好;


  二、拍摄的时间选择













二是增加径向模糊的效果,可选择位置和范围,使得主体更加突出;

想拍摄餐桌全貌用可以用16:9。


聆听精灵细语十 作者:豹子头



三是白平衡自定义调节,克服人工光源下的色偏。


POCO 2013年05月07日 14:34 发表评论(0)

大师实例图片解析 教你拍出好照片(三)

  四、后期修图部分







  EXIF信息:机身:Canon 7D 光圈:F/8 快门:1/60 焦距:180mm ISO:200








  一、拍摄背景及机遇










[PageNext]POCO 2013年05月07日 14:34 发表评论(0)

大师实例图片解析 教你拍出好照片(三)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美食模式下的三个特点,一是食物的颜色更生动了;


如果想要把食物表现得令人垂涎三尺,有冲击感,那就要用上特写了。


  三、后期制作



轻触屏幕可以选择对焦点,得益于三星盖乐世Note8的F/1.7的大光圈双摄镜头,虚化效果十分明显,因此更要注意焦点的选择。对焦要在食物主体上,而主体应该位于光线最好的位置。因为我们眼睛最先注意到的往往是画面中最亮的区域,而准确的焦点会加深我们的印象,这样就算虚化了还能为画面增加立体感。



[PageNext]POCO 2013年05月07日 14:34 发表评论(0)

大师实例图片解析 教你拍出好照片(三)






想拍摄IG风格的俯视图,就得用1:1;





拍食物本质就是拍静物,好处是基本所有要素都在你的掌控之中(除了餐厅固定灯光),你可以想拍多久就多久、想怎么拍就怎么拍,但也存在弊端,细节把控更加困难,光影或构图的细微改变都会被加倍放大。拍食物容易,拍好食物难,想要显著成效,得先从这几个点着手。



(偏暖色)














以上,当你掌握了这几个技巧,手机完全能胜任相机,让你的美食照从朋友圈脱颖而出。









(偏冷色)








  微距一般使用手动对焦,使用手电筒可帮助对焦。景深我一般用F10左右的光圈,一比一微距时要更大点,还要注意焦平面。布光方面,一只灯是主光,另一只是补光,还有一只是背景光,然后使用机顶灯引闪。关于这张相片,我为了拍到雨点,便压暗背景,用侧逆光来打出雨点的形态,再用1/60s的慢快门拖出雨点轨迹,增强动感。然后因为雨天,在所有灯上我都封上保鲜纸,以保证安全。



[PageNext]POCO 2013年05月07日 14:34 发表评论(0)

大师实例图片解析 教你拍出好照片(三)
春日游园惊梦 作者:左岸视觉



  前期拍摄使用RAW出图,可以有更大的宽容度,后期便有了更大的调整空间。在软件里用RAW转出两张JPG图片。第一张稍微压暗天空高光部分,并且增强对比度。第二张就适当提升暗部区域的亮度及对比度,让山体及房屋细节更清晰。最后把两张JPG用ps合成,整体再适当增加一些自然饱和度及锐度。


  三、镜头的选择




前面说到了光线、构图、焦点这几个基本要素,如果能够好好掌握,基本就能拍得一张不错的美食照片了,但是,我们不会满足于此,因为我们还有美食模式!





(美食模式效果)













五明佛光 作者:SO-SO




(对角线构图)

  一、场景和模特的选定


  北方的花期都比较短,且间隙长,每次花开基本只有一两周的拍摄时间。在这很巧的时间里,遇到一个很适合拍花卉人像的姑娘,有着很好的纯真气质,而且拍摄地更是在自己的工作室边上。天时地利人和,于是便着手拍摄这样的一组片子。




  三、后期处理









  首先要选好角度,用支架固定好相机,为了防止按动快门时相机的抖动,可以连接快门线。拍摄时相机参数都不用更改,这是为了后期拼合时能更方便。每张悬浮照片至少要拍摄两张,因为宝宝比较好动,所以这张照片是父亲举着宝宝拍了若干张,而选出来宝宝状态最好的一张。其次就是需要人去举着悬浮的物体来拍一张了,这张的位置要找好,不要与宝宝那张的位置重叠。最后拍摄空场景一张。




  二、拍摄技巧






  EXIF信息:机身:Canon 6D 光圈:F/16 快门:1/4 焦距:17mm ISO:50




  要拍摄这样的悬浮宝宝,首先需要父母都在场,因为父亲是提供宝宝悬浮起来的原动力,父亲需要把宝宝抱起或者举起。母亲则是逗宝宝开心的重要因素!







手机拍照虽然没有相机专业,但它的针对性更强,这也是手机摄影的优势,三星盖乐世Note8自带的美食模式如画龙点睛之笔,能够将已经非常棒的美食照又提上了一个档次。

如何在朋友圈做一个美食达人?照片(骗)是关键。咱们不可能每天出门包里都放台相机,但手机肯定时刻不离身,只要能用好手机,已经足够让你的美食照称霸朋友圈了!


  EXIF信息:Canon 5D Mark II 光圈:F/3.2 快门:1/400 焦距:105mm ISO:100


  在后期做片子的时候先把照片处理成冷调,也就是照片最主要的蓝绿主基调,后用PS的加暖滤镜对高光部分加暖,形成冷暖相宜的画面效果。其他色彩部分作微调,注意让整组作品色彩风格趋向一致即可。


[PageNext]POCO 2013年05月07日 14:34 发表评论(0)

大师实例图片解析 教你拍出好照片(三)

(普通模式)




  这次拍摄用的镜头是佳能50mm1.2L,我觉得是佳能表现光感最好的镜头了。超大的光圈,和柔顺的焦外,正好能把模特的纯真特质和梨花的素雅表现得非常好。


为了简化学习,我们把构图分为两点:一是取景角度,二是构图比例。拍照是个把三维空间定格为二维平面的过程,通过变换取景角度可以改变画面元素的几何位置,是全貌还是特写?是俯视还是平视?是三角构图还是三分构图?











  从去年开始我喜欢上了夜拍微距。夜拍有两个好处:一是夜晚昆虫真的很多,很容易找;二是夜拍昆虫时,你只要没有特别大的动作,它基本都是静止不动的,你拍多久、怎么拍都没关系。另外我夜拍一般会带三只闪灯,五个脚架(一只闪灯配一个脚架,相机一个,背景一个),还有一只手电筒,一把剪刀(用来剪阻挡的杂草)。最好多陪同一个影友,因为夜晚或许有蛇,多个人多个照应。




  一、前期准备


构图可遵守最基本的几个规律,中央构图、三分构图、对角线构图,简单实用。









其次,就是构图比例的选择。手机比相机方便就在于这一点,我手中这台三星盖乐世Note8可以自选4:3/16:9/1:1等构图比例。我们最常用的是4:3的常规尺寸,舒服朴实;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食物 摄影培训 化妆培训 相机 达人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