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风光摄影中滤镜使用心得分享

摄影器材 风光摄影中滤镜使用心得分享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摄影有两个阶段,一个是前期拍摄,一个是后期处理,两者相辅相成。如果说前期是在写词,后期就是在谱曲。好的前期打好底子,还需要后期来润色。对于前期、后期孰轻孰重我认为没有可比性,能出好片子,就是好功夫。”

摄影前期应有更大的宽容度,包容尽可能多的色阶、高光和暗部的细节,这些可以通过使用滤镜来实现。下面分享使用滤镜的心得体会。

一、风光摄影中不可或缺的滤镜

风光摄影中,最不能缺少的滤镜是中灰渐变滤镜,中灰滤镜的作用在与平衡曝光。我的风光摄摄影器材影中最离不开的除了中灰渐变,还有ND400全中灰滤镜、ND8的全中灰滤镜及CPL。ND400全中灰滤镜适用于白天长时间曝光,如拍摄水流、瀑布、流云等,可产生棉絮状的虚化的特殊效果;ND8的全中灰滤镜,是在弱光下、使用小光圈、需要慢门留下水的流动等情况下发挥其作用的;CPL的作用是消除或者提升反光。


这张我使用了一片singh-ray的3档reverse 中灰渐变滤镜,使得晚霞和地面均曝光正常。


这张片子跟上图在同一机位,使用了singh-ray 3档位的reverse中灰渐变滤镜,以及一片ND400全中灰滤镜,渐变滤镜与上图相同,ND400的作用就是在这个晚霞里可以使用30s的长曝光,产生了流云的动感和地面慢慢消失的人影。

摄影技巧、摄影包常备滤镜



一般来说我包里会放着4种滤镜。一片CPL,一片ND400的高档位全中灰镜,一片ND8的低档位全中灰镜,还有4片一组的中灰渐变滤镜。当然,配合滤镜使用还有一些小配件,例如方型中灰渐变滤镜的架子和接环,快门线,以及最重要的配件:三脚架。

三、使用滤镜的注意事项

1.CPL和ND全中灰滤镜的组合有些问题,会产生不可避免的暗角;

2.高阶全中灰滤镜的使用需要亲自尝试,往往并不如厂商介绍的那么准确;


3.中灰渐变下的测光值得研究,可以使用点测或者区域测光,分别对高光处和需要准备曝光处进行对比,计算曝光值差别,来选择使用哪个档位的滤镜;

4.中长焦时直接对太阳进行拍摄时,毕竟有滤镜片的遮挡,眩光较难避免,需要选择好角度;


5.中低档位的中灰渐变滤镜是树脂镜片,需要特别的爱护和清理,否则和我一样,半年左右,已经伤痕累累;

6.风光片大多是小光圈全景深,这块的知识需要好好研究,我最常使用的是光圈F20,手动对焦在无穷远的L型标示处;

7.建议影友们要养成随身带三脚架的好习惯,用好三脚架有助你将照片提升一个层次!

四、对新手购买滤镜的建议



新手我建议可以先从一片国产的天涯中灰渐变滤镜作为起步,价格便宜,在熟悉使用后,可以进阶的尝试高坚和hitech的滤镜,在熟悉和水平合适后,可以入手lee和singh-ray的中灰渐变滤镜。当然,如果不差钱,可以直接入手天芬的中灰渐变滤镜。档位上来看,我建议常拍夕阳和日出的朋友,可以考虑先买一片3档的中灰渐变,如果常拍下午4点左右顺光的朋友,可以考虑先入手2档的软渐变。在这里我极力推荐,singh-ray的3档reverse渐变,落日神器,也是我现在使用率最高的渐变镜。此外,我还推荐购买一片ND全中灰滤镜,低档位在拍流水时作用很大,高档位能拍出流云细水的惊艳大片。

五、心得分享



滤镜的使用非一日而成,需要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我也还记得自己第一使用滤镜拍的上惨不忍睹的片子。相由心生,这一直是我以及很多摄影人的摄影理念。记录生活的美好,记录身边的美景,更多的需要的一颗善于发现美景的心。无论前期后期都是工具,感知并将美好表达才最重要。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