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数码 >数码后期 >图像处理新手知识之五——三种插值各不同

数码后期 图像处理新手知识之五——三种插值各不同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数码后期

如果我们不得不将小尺寸的图像扩大尺寸,不得不将低分辨率的图像提高分辨率,这就不得不增加像素,也就是说不得不“插值”。
在Image Size命令中为我们提供了三种不同的插值方式:
Bicubic 二次立方
Nearest Neighbor 邻近
Bilinear 二次线性
这是三种不同的插值算法。所有的教科书(除了我的以外)都鹦鹉学舌地说“二次立方的插值是最好的”,这种说法是极不负责任的。
我们来做一个试验。从屏幕上截取一小部分图像建立一个新文件,并且将这个图像文件在制作两个副本备用。
打开Image Size命令面板,可以看到当前图像文件的各项参数。

将目前的图像分辨率从72px/inch改成300px,单击OK键。图像以默认的二次立方的插值方式大大提高了分辨率。我们已经知道二次立方的插值方式是在原有的两个像素之间插过渡值,因此我们看到:尽管画面已经虚了,可画面中的图像部分还是合乎情理的,但文字部分已经虚的不能忍受了

将另外一个副本图像的分辨率也提高到300px,设定邻近的差值方式,单击OK键。我们可以看到:按照邻近方式插值后,画面中的文字部分十分清晰,而图像部分则呈现明显的马赛克现象。当然,文字的这种所谓“清晰”也是相对的,它在曲线上是不可能做到平滑的。

再将最后一个副本图像的分辨率也提高到300px,设定二次线性的差值方式,单击OK键,可以看到这种插值的结果介于二次立方与二次线性之间。图像部分比二次立方要软,文字部分比邻近要硬。

将三种插值方式所产生的效果放在一起,仔细比较可以看出它们的明显差别。这个结果告诉我们:如果画面中以图像为主,应该用二次立方或者二次线性的办法来插值;如果画面中以文字为主,则应该用邻近的方式来插值。

对于画面中图像和文字都要兼顾的问题,只好采取一个变通的办法:将图像分别用两种方式做插值,然后从一个图像中拷贝局部图像粘贴到另一个图像中。我们形象的称这种做法为:打补丁。

更多影楼远程数码后期修片教程尽在全影网。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