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送给充满潜力的初学者

摄影教程 送给充满潜力的初学者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每个人都有一颗愿意将美好事物记录下来的心,而摄影则是很多人都热衷的表达手段。在此我想说的是请一直保持这份积极的心态,脚踏实地的学习,一定会有所收获。初学的时候,切忌急于求成和盲目拍摄,务必踏实且有针对性。下面具体说说如何入门。

送给充满潜力的初学者

1、选择合适的摄影器材


 学摄影,首先要有拍摄器材。经常有摄友问我关于如何选购器材的问题,我通常会问三个问题:


(1)主要拍摄什么题材?


(2)预算是多少?


(3)是不是很在意机器重量


  摄影题材有很多种,每种题材都有它合适的器材,所以,您要先想好自己想拍什么,才能有针对性的购买。有部分初学者确实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拍什么题材,想都试一下,那我建议购买中档器材中的主流机器,通常这类器材性价比高,也比较适合初学者。当然在平时的拍摄学习中一定要注意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一旦确定自己的拍摄方向,立刻更换合适的器材,不能盲目的学习,专注于研究一类题材,会有利于您摄影水平的提高。比如对风光更感兴趣就选用16-35之类的广角镜头,对人像更感兴趣就使用35mm+85mm等定焦镜头。


  预算,是一个永恒的问题,好像”木桶效应”一样,最短的板决定能木桶的容量。那我这里给预算不是很充足的爱好者们一些建议。如果预算没差太多,机身选择全画幅里性价比最高的,例如尼康D750,给镜头多留一些预算。如果预算差的比较多,建议不要急于购买,如果最初买了很便宜的器材,很快就会觉得不够用,然后换器材还要花钱,这样第一笔钱就等于浪费了,所以再等等,继续攒攒钱。我个人觉得至少7000元的预算可买到性价比较高的机身,比如尼康D7200这类机器。当然即使预算很充足,也不是越贵越好,适合自己的拍摄题材最重要,现在市面上1万多元的全画幅单反都具备拍出好作品能力的。


  器材的重量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长时间拍摄时,负重感也会逐渐显现。尤其是携带三脚架或其他镜头及配件时,对体力都会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因此,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选择合适的器材。例如,我个人用的是一台体积较小些的索尼全画幅微单,有时镜头用85定或者24-240mm代替长焦,三脚架选择不带中轴的,这些办法都会减轻负担。如果是身强力壮或者开车直接到达机位,就不用考虑这么多了。



2、如何学习说明书


  相机是进行摄影创作的工具,那先学会使用工具当然是最重要的。说明书是我们的启蒙老师,下面就来说说要怎么去看说明书。


(1)按顺序学习


  说明书上内容安排的顺序都是科学的,是有原因的。从简单到高级,从常用功能到不常用的。


  先了解相机型号,硬件参数规格和使用注意事项。然后了解相机各部分构造和作用还有操作按键的分布和功能,这都是跟着说明书编写的顺序来看的,后面就开始学习拍摄图片,查看图像等等相机功能表里的每一项功能。不建议跳跃着看,会有遗漏内容的情况发生。



(2)随处练习


  看说明书的时候,要拿着相机,边看边操作,光看一遍是记不住的。实际拍摄时也会遇到其他的问题,可能是说明书上没写到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这样以后真正拿着相机去进行创作的时候就保险了一些。一开始练习相机操作的时候,不要在意拍的是什么,因为这时练的是操作,而不是拍作品,比如练对焦,桌子上放个几个水杯前后错开就可以;练测光,从屋里对着窗外拍就行了,屋里和窗外是有光比的,几种测光模式都可以练习到;其他功能也是一样,不非得找好景色练习,就在身边找最容易拍摄的物体或场景,这样才能做到随处练习,随时练习。


(3)不用单反也可以练习


  只要是能手动调光圈和快门数值的相机都可以,比如微单或者高端卡片相机,相机的基本原理是相同的。看说明书练习的时候,起初主要是对光圈,快门,感光度,测光模式,对焦模式,白平衡等最基本的拍摄参数进行熟悉,并且做到熟练的将这些参数搭配起来使用。因为这些是基础,也是以后进行摄影创作时最离不开的东西。至于那些微单和卡片机上没有,只有单反才有的功能,可以等以后有了单反再去学,那些主要是辅助拍摄的一些智能化的功能,在您非常熟悉基本拍摄操作和原理之后,再去学这些辅助功能就非常简单了。



(4)说明书有的地方看不懂怎么办?


  打客服问,花钱买的不只是那个机器,还有相应的服务。只要跟它产品相关的问题,都可以问。


3、把思考培养成习惯


  说明书看懂了,基本操作和参数搭配都掌握了,下面要出去实战,就是认真踩点,认真构思,认真拍摄,务必做到认真二字,用心思考。不同场景,不同时间都要拍,这需要大量的拍摄练习,给自己积累拍摄经验。


(1)选择拍什么


  刚学摄影不用跑多远,水平不够,跑远了也没太大意义。就在自己的城市里取景,因为这样你可以反复去拍,一次没拍好,再去第二次,第三次。至于怎么选择拍摄地和机位,现在是网络时代了,百度一下,微博里找找,有大量的样图,这时候拍摄就是在模仿,模仿拍摄时间、构图和色彩,这是培养自己的观察和分析能力,初学时都是模仿,后面才会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


(2)学会认真构思


  选择好拍摄对象后,后面就需要开始思考机位,拍摄时间,所用的镜头焦距,滤镜等问题。拍摄之前可以事先去踩点,踩点是风光摄影很重要的环节。踩点的时候,是需要进行思考的。比如,如果到时这个机位因为某些原因不能用了,还有没有其他机位;拍摄时有没有危险性,能不能采取点措施避免;周围的物体会不会对光线造成影响,能不能找到与众不同的前景等等。尽可能考虑的全面,拍摄的时候成功率才高。这些经验是在一次次思考和拍摄中积累来的,学会把对于各种问题的思考变成习惯,下意识的就会想到这些问题。



(3)按快门只是最简单的步骤


  如果在一个机位拍了上百张照片,自己也不能挑出来一张很满意的,那说明这次拍摄是没有目的性的,拍摄前没有考虑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画面效果。到达一个拍摄地点后不要急于拍摄,先观察场景,考虑拍摄方向、前景选择、构图手法等内容;然后思考具体拍摄参数以及预想后期思路,比如快门速度多少合适、用不用景深合成、需不需要使用滤镜、这样拍摄完了是否利于后期。花20分钟拍好一张照片,比5分钟内盲目按100次快门有价值的多。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快门 问题 相机 器材 机位 说明书 预算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