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北方特产”——冰窗花拍摄

摄影教程 “北方特产”——冰窗花拍摄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南方的冬天和北方的冬天哪个更冷”,和豆腐脑的甜咸之争一样,是个长盛不衰的话题。从气温上看,北方明显更冷,但北方人有一个过冬神器:暖气。


暖气不仅让北方人能在滴水成冰的气温下,在室内享受春天般的温暖,还能制造出一种南方人很少见到的“北方特产”——冰窗花,即水蒸气在冰冷窗户上凝结出的冰晶。


如果你所在的地区足够寒冷,就有机会看到美丽的冰窗花。赶快把它们拍出来,发给南方的朋友们炫耀一下吧!不过要想拍好这一题材,你还需要注意一些技术细节。

“北方特产”——冰窗花拍摄

1. 镜头选择


拍摄冰窗花需要高放大倍率的镜头,来还原神奇的微观世界。因此我推荐使用最大放大倍率能够达到 1:1 的中长焦端微距镜头。


当镜头的放大倍率是 1:1 时,物体本身的大小将会与其在传感器上成像的大小相等,这样本身体积非常小的物体就能在画面中占据较大比例,避免过度裁切使照片尺寸和分辨率下降。


放大倍率高的镜头,才能展现冰窗花的细节之美


如果你是佳能单反相机用户,100mm F2.8L IS USM(红圈百微)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镜头画质出色且价格不贵。


索尼微单 TM 用户除了自家的 FE 90mm F2.8 微距 G 镜头之外,还可以选择转接佳能红圈百微镜头。


而尼康单反相机用户可以选择原厂金圈 105mm F1.4E ED 微距镜头,画质也同样不俗。



2. 其它器材


三脚架


当使用微距镜头近距离拍摄时,会出现画面虚化强烈、景深非常浅的情况。为了避免过度虚化影响冰花的呈现效果,拍摄应选择较小的光圈并配合三脚架的辅助。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一支稳定的三脚架在微距拍摄中尤为重要。三脚架稳定与否,除了看最后一节脚管直径和脚管数量之外,最主要要看脚管间的锁紧机构能不能将彼此牢牢锁定。


偏振


还有一件能够有效提升冰窗花拍摄效果的小工具,那就是偏振镜(CPL)。


安装偏振镜后,可以让玻璃更加通透,增加整体反差;你也添加窗外景物作为背景,让整个画面更富有内涵和趣味性。


武辉 摄


3. 拍摄技巧


实时取景


如果你使用的是单反,最好开启实时取景模式。


在这一模式下,你不仅可以预览曝光效果,还解决了弱光环境下光学取景器一片漆黑取景不便的问题;此外,在对焦时,你还可以通过实时取景的放大功能来确保精确合焦。


光线不足时,实时取景模式十分便利。李景伟 摄


手动对焦


由于冰窗花的景深极浅,最好使用手动对焦模式,缓缓转动镜头对焦环,通过实时取景功能放大预览,确保合焦精确。


目前市面上的微距镜头一般具备较长的对焦行程,为精准手动对焦提供了方便。


当然,如果你使用的是索尼 E 卡口微单 TM 相机就更方便了,开启“峰值对焦”功能后,合焦会以高亮的方式呈现,操作更简单。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镜头 佳能 偏振 三脚架 倍率 实时 窗花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