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渠道与品牌哪个更能驱动企业发展?

渠道与品牌哪个更能驱动企业发展?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这个论题不是指强调渠道的也会重视品牌,或者强调品牌的也会重视渠道,讨论的重点不是“有没有”。造成强弱的原因不在于有没有那些共性的东西,而是哪些东西获得了差异化的发展,即优先的能力进步。

企业营销也是一样,本质不在于要素是否齐全,而是哪个要素具有更大的战略优先性,即渠道与品牌哪一个要素对驱动企业增长更重要。战略优先性指企业要优先配置资源予以获得的运营能力。

品牌是顾客对企业产品商标的一个认知,是选择产品的标准。品牌运营的目的,就是让顾客更加乐于使用本品牌产品,即认牌购买,甚至非此不可。就比如同样是鞋子,打上耐克商标的鞋和同样的产品没有商标的,会有不同的使用体验。

渠道与品牌哪个更能驱动企业发展?

这种对品牌的心理感受,是品牌营销的终极目标(品牌忠诚度),而塑造品牌知名度,是达成这一目标的必经之路。因此,品牌的本质是顾客对本商标产品的信任,这种信任可以通过顾客的重复购买率得到精确地衡量。

把这样一个品牌的定义放到现实中,就会看到这种信任至少需要以下条件:顾客要能买得到,顾客做出了购买及使用行为,顾客对产品的满意度评价高于同类竞争品牌,顾客甚至以选择、使用本品牌为荣。实现上述四点,就是融合了渠道、产品、品牌三种核心要素的“营销功夫”。

从一般的角度看,不能说哪个要素更重要。但是,在产品都没有品质问题的竞争情境下,品牌与渠道哪个更重要呢?渠道与品牌的优先性问题实际上就是基于这样的前提。

品牌是一个商标,品牌资产或品牌价值认知是市场营销的一个结果,即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才形成被顾客认可或追捧的品牌资产。形成品牌资产及维护品牌资产的前提,就是打上该品牌商标的产品在市场上持续销售。一个有持续销售力的产品,是品牌资产的前提;如果产品不再具有销售力,曾经再辉煌的品牌也会贬值甚至消失。

品牌是一种累积性认知,依靠各类传播建立;销售却是一个产品购买(即交易)的过程,是系统化的渠道运作行为:分销商、销售团队、终端服务团队、现场促销团队等。这些团队的建立与管理,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是一个需要时间的管理过程。

企业在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渠道运营能力始终是决定增长的关键因素,同样是决定品牌的要素:没有渠道,就没有品牌。有品牌知名度,却没有渠道覆盖率,这样的品牌大多昙花一现。从驱动企业发展的一般角度看,渠道必然具有优先于品牌的战略优先性。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要素 品牌 企业 产品 渠道 顾客 资产 商标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