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单灯布光实用摄影技巧 看完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摄影器材 单灯布光实用摄影技巧 看完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闪光灯既可以成就也可以毁掉一张照片。闪光灯只是一个光源,它服从你的安排。幸运的是,你可以学习如何控制闪光灯产生的光线,把它塑造成任何你需要的形状。为何拍照需要闪灯?

这篇短文会给你介绍为什么需要用闪灯这个问题,用最简单却也最重要的结论就是「创造出自己想要的光线」。所以闪灯的拍摄也不会有绝对的准则跟用法,因此闪灯就是用来尽可能操控与改变光线的一种很重要的工具和技能。另外,这样做还会有一些额外的好处。正确的使用闪光灯就能让你拍出精彩的照片。本文以一般小闪灯能够做到怎样的程度为出发点,来做一些分享与建议。

刚开始入门,我们通常只有一只灯,所以单灯的捕光可以说是最简单或最基本的。但在看了像是网路上的许多文章后,也了解「Just One Light」也能够很不简单。

不过,一开始还是先分享基础的单灯技法。市面上也有许多外拍专用的外拍灯,出力与光质都好过于小闪灯,携带性也算方便,但小闪灯的第二个也是非常棒的优点:「高速同步」。一般棚灯外拍灯的快门同

步速度都约在1/250 内,在棚内当然非常够用(注:姑且不论透过一些高阶引闪器可以突破1/250 快门同步速度的情况),但一旦到了户外这个1/250 的快门速度就

会变成了一种拍摄上的限制。

1、光是有逻辑性的

打光最基础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弄清楚光一定来源有自,特别是在户外的环境中,你一定要先搞清楚光应该来自于哪个地方,然后顺应这个逻辑来做打光的思考与设计。

就像这张照片其实为了窗外的曝光正确,其实屋内几乎已经没有光线了接近全黑。不过因为主体上方有个台灯,所以我就顺应着这个思考从灯的方向补了一个简单的闪灯。当然这张照片拍起来还有许多改进的地方,但却是光线逻辑一个很好的范例。

当你的闪灯捕光越有逻辑性,你就越容易隐藏你捕光的痕迹。

2、离闪需要的器材

相机内闪操控外闪触发

闪灯离机延长线

红外线触发器(例如:Nikon SU-4)

外闪操控外闪光触发(需要两只闪灯以上)

无线引闪器Canon 600EX闪灯系列内建的无线系统

以我的使用经验来说,光触发是最简单也最方便的离闪方式,特别是原厂闪灯还可以TTL与高速同步。但最大缺点就是,光触发很容易因为感应点的位置无法感应到光线而造成无法触发。

而无线引闪器,是另一种我觉得很好用的离机闪方式。无线引闪器有高贵品牌,像是Pocket Wizard,优点在于可以支援TTL与高速同步,但就是贵。不过市面上也有

很便宜只要几百块的品牌,像是斯丹德,除了无法TTL与高速同步外,说真的使用起真的是很好用。像我本身虽然有Pocket Wizard,但还是带了一组斯丹德回来。

而Canon最新系列闪灯,无疑是解决了绝大多数离闪的问题,可以说是相当棒的产品,希望Nikon快点跟进。

光的品质就是一个很花功夫的习题,因为小闪灯的灯管很小所以光质先天并不好,出力也低。创造出一个好品质的光,需要不少额外的器具来辅助,创造出不同质感的光真的是非常复杂的一门功课,至今我也还再学习。在目前的阶段中我把光的品质先简化成光源的面积,也就是如何将小灯管的小闪灯扩大它的发光面积。

3、阴天里,只补淡淡的一点光线

阴天拍照虽然很轻松,但总会遇到光线过平的情况。有时候除了主体跳不出来外,人脸的肤色也会比较不那么讨喜。在阴天里或光线很薄弱的环境下进行捕光是一件很简单也很轻松的事,因为闪灯的光线只需要淡淡的补一点,就能感受到它的效果,而且一只小闪灯的出力绝对够。

4、单灯跳灯拍摄

单灯一开始最常被用到的应该就属跳灯,也就是以墙面做反射来制造一个大面积的光线。跳灯可以说是最简单且最便宜制造大面积光源的手法,但却有个非常难克服的问题所在:控制光线的扩散。

跳灯最大的缺点就是无法控制闪灯光线四处扩散的这个缺点,特别是在一般室内空间不大的情况下,往往一个跳灯就会让光线在室内的空间中不断的弹射,而将许多

不该打亮的地方通通打亮了。因此,就需要透过一些额外的器具,来进行一些离机闪的直接对主体捕光的方式。

在学习闪灯前,我认为也需要先了解自己为什么需要用到闪灯。我相信多数人都知道为什么会需要用到闪灯,最简单的原因就是:「现场的环境光线不佳」。另一种则是摄影人很常用的手法,也就是刻意的改变现场的光线来造成不同一般视觉经验的照片,也就是「Drama 戏剧性」。

5、多了介质,闪灯光质瞬间加分

如果需要一个漂亮的光,又没有一大堆灯具,那么最简单的就是找生活周边的可透光才质来运用。

在拍摄这张时,整个阴暗到不行,所以窗外几乎很少照入的光(注:同样得方式,有时候如果自然光很棒的情况就不需要额外打闪灯了)

6、一盏温暖人心的灯光

闪灯有闪灯的色温,而生活中各种人造光源也都有各种不同的色温,因此闪灯才有这么多不同的滤色片要来搭配,不过似乎很多人都会忽略滤片这种东西。以这张照片来说,新人站的位置以这样的曝光条件来拍几乎是全黑的,所以就需要进行捕光。

从光线的逻辑来说,这张照片看到的感觉就会觉得光应该是会来自于旁边的台灯上,那么妳的闪灯就让它的颜色跟这个台灯相符就好了。这张照片我用了全浓度的橘色滤片(Full CTO)。

7、包覆性的柔光

跳灯是一种最快产生大面积的光的方式,不少时候都是很好的捕光方式,特别是在你就是需要一个够均匀的光,遇到一个不需要太有个性的画面。这张照片是孙女替奶奶补妆的照片,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但这张照片其实右边有一个大落地窗,因此照片的右边其实有相当多来自于环境光线。所以在跳灯时,就是往左半边来进行捕光的动作,出力就是尽量平衡两者来做思考。一般来说,要跳满一个房间我的经验是需要两盏闪灯。而两盏跳灯出力不一定要完全相同,可以做一个很简单的层次。

8、色胶片大作战

同样是色胶片的运用,这是一个很昏暗的小餐厅,ISO 1600,光圈F2.8,快门1/50,环境还是很暗。在这样暗的环境小闪灯真的就非常够力了,唯一的困难就在于怎么补一个光而不会破坏掉气氛。所以同样需要拿出色胶片。这个闪灯我用了1/2浓度橘色滤片和65% Pink的粉色滤片。

当然在光线上并没有完全符合现场的光,但我的思考方向并不想要整个人过橘或过粉红,另外就是希望人物可以从这个环境中稍稍的突显出来。在这样的环境中,跳灯就会完完全权毁了现场的气氛,所以我用了一个Lastolite柔光罩直打主体。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方式 照片 光线 摄影技巧 就是 环境 打光 闪灯 想不到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