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小白学摄影:教你拍出风格迥异的建筑

摄影器材 小白学摄影:教你拍出风格迥异的建筑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拍建筑应该如何构图?

拍摄建筑类题材其中非常看重的一点就是构图,在曝光、焦距等参数都基本一致的情况下,照片的优劣就在于它的构图了。在开始拍摄前,如果条件允许不妨先在建筑周围走上一圈,仔细观察一下建筑的整体风格,外貌特征,有没有可以特别突出表现的地方,之后再决定合适的拍摄地点,进一步调整参数,找到能够突出建筑的特征,能够与主体形成鲜明对比,使画面具有层次感的合适位置。具体有六个构图小方法:


(一)三分法/黄金分割法构图

对于摄影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三分法是最常用的构图方式之一,它是黄金分割构图的简化和近似,也可以理解为黄金分割法。操作起来简单易懂只需把画面水平划分为三部分,把拍摄物体放在两条线的中间区域内,在画面三等分的上部分安排蓝天白云、或者点缀一些远处的山峦;中间部分主要以拍摄建筑为主,最下面可以选择一些湖泊或者建筑与地面的延伸,这样分割画面不仅可以表现广阔的空间感和画面的平衡感,还能很好地突出主体。


(二)对角线构图

从字面上很好理解,就是将主体驾于画面的对顶角上。以带有桥梁的长条形建筑为主,当拍摄物主体已经占据整个画面时,就可以采取这种对角线的构图方式,因为原本的主体已经占据画面很大比重,对角线的放置让画面整体的视觉更加均衡,不会太过死气,还能凸显建筑的宏伟气势,让视角更加开阔。


(三)框架构图

在画面中利用自然或者人为而形成的“框架”,让人们把注意力更好的集中在拍摄的建筑物上,也是一种常见的构图方式,能使画面更具趣味性,同时带来强烈的透视效果。在具体的拍摄环境中可以用窗户、门框、桥洞、枝叶围栏等一切可以借用的景物、必要时候甚至可以利用明暗对比、色彩分割作为框架。对于初次尝试者可以选择中焦镜头,因为它的视角压缩比例比较适中,主题影像和框架结合起来真实自然,纵深感也比较和谐统一。但值得注意的是框架应该与主题相互呼应衬托,不能毫无关系,不然就会使整体画面显得生硬突兀。


(四)三角形构图

三角形构图顾名思义,以三个视觉中心点连线区域作为景物的主要位置,形成的三角形可以是正三角,例如当你拍摄天坛、故宫这种接近等比的建筑时,用这种正三角的构图更能凸显建筑本身的古典,庄严。而对于欧式风格的艾菲尔铁塔,不像古典建筑那样拘谨严肃,可以采用斜三角形的构图方式,这样的画面更显动感。也可以让三角形直接倒过来,来表现屋脊、桥梁、有意境的小路等等。根据具体环境具体而定,不断变换角度才能得到想要的效果。


(五)善用引导线

利用引导线构图是指利用画面中的线条去引导目光,最终汇聚在画面的焦点之上,这些“引导线”不一定是具体的线,可以是一切有方向的、连续的物体;也不一定非要直线,S形或者弧形也可以。常用的引导线可以是道路、河流,树木或者是阴影等等,只要可以引导目光的,都能称之为广义上的引导线,运用引导线表现比直接拍摄建筑本身更具有趣味性。


(六)利用透视线

拍摄建筑题材需要知道,线条是表示透视关系最直接的方法,如果线条向远方汇聚,可以吸引我们的目光由近及远,而如果线条越来越窄,则可以表现近大远小的视觉效果,所以要充分利用画面中可以利用的线条。可以把目标建筑物放在相片中间,利用四周的物件来达到透视线效果。


(七)前景与背景的运用:

当画面内只有建筑本身存在时,照片不免显得单调,除了以上介绍的几种经典构图方式,还可以利用前景与背景的关系来创造有亮点的照片,这样可以增强画面的层次感,使建筑更加立体,突出建筑风格,提高画面整体的渲染力。在建筑类摄影中,可以作为前景拍摄的景物有很多,例如花坛盛开的鲜花、枝繁叶茂的树叶、波涛粼粼的湖水、建筑物本身的倒影、或者是精美雕琢的门框窗口等等,都能够在照片整体中起到衬托主体,丰富画面的作用。

例如图中大阪城公园的天守阁,在樱花盛开的季节去游玩,可以看到阁楼在阳光下闪烁的金边,与白色的建筑本身形成鲜明对比,映衬在粉色的樱花之下,唯美浪漫,若隐若现,独有当地建筑的特色。

埃菲尔铁塔也并非一定要站在塔下拍摄,距离远一些,反而能拍到建筑的整体,以树叶、湖水和船只为前景,增添了不少异域风情。

以宏村的徽派建筑为例,以曲折的小桥作为前景的延伸,两侧布满湖水,建筑整体倒映在湖水中,画面完整并且充分体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南方地域特色。

拍摄过程中也会常常遇到那一些与主题无关,喧宾夺主甚至会破坏画面整体效果的景物。如果不是拍摄胡同主题,可是在画面中出现了电线杆、空中电线这些,一定很影响画面整体视觉;或者在拍摄欧洲风格建筑时出现了中文牌匾、路标这些穿帮的镜头,都应当尽量避免。碰到这种情况,应该主动改变镜头的位置,改变前景和背景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或是提高机位或是降低拍摄高度,还可以改变拍摄的距离,总之以去除无关的景物为最终目的。


(八)艺术效果的使用:

相信大家对艺术滤镜都不再陌生了,它让我们能够免除电脑后期处理的繁琐步骤,轻松得到具备特殊效果的照片,大大提升了拍摄的乐趣。目前相机里自带的滤镜模式有:浓郁色调、柔焦、照片怀旧颗粒、针孔、鱼眼、立体效果、负片冲印等等,而如果针对建筑主题的摄影,我比较推荐黑白怀旧风格和微缩景观模式。


(九)黑白怀旧风格:

黑白单色照片虽然没有彩色照片那么丰富的信息表达,但是它能使多彩的画面变得简单统一。当天空透明度非常好,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是拍摄单色照片的绝佳时机。黑白单色照片可以很好的将周遭复杂的背景瞬间纯净化,使之变得和谐,看起来更加舒服更有味道。充满怀旧意味的场景,并且往往能给人带来更深远的意境。

拍摄黑白单色的建筑有两种主要方式,其中最简单的就是在相机中找到单色滤镜,直接在这种滤镜效果下进行拍摄;另外一种方式就是长时间曝光。但如果在白天拍摄,少则几秒多则几分钟的曝光时间,很可能会出现过曝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减光镜,这里建议大家使用ND400或者将ND110以及ND109两个减光镜叠加在一起用。两种方式在后期处理的时候可以将画面中暗处更暗,亮处更亮,对比度调高,做旧复古效果会更加明显。


(十)微缩景观模式:

能够拍出移轴效果的微缩景观模式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日常拍摄当中,尤其在拍摄建筑时,移轴镜头的成像圈比较大,镜身又能偏移和倾斜,可以把那些俯瞰的建筑物拍得像玩具模型一样,又能避免广角镜头会发生变形或者延伸景深的尴尬。但是对于一般的摄影爱好者来说,移轴的镜头价格不菲,而越来越多的相机在拍摄模式中设有这样一种特殊的“微缩景观”模式,效果和移轴是很相似的。

平时拍摄的建筑都是宏伟壮丽的,微缩景观模式恰恰相反,从原理上简单来说,是利用相机本身来增强照片的色彩饱和度和对比度的,同时将周边的区域进行模糊处理的方式。使得那些真实的建筑和人群都变成了微缩模型,好像是被操控的人偶行走在高楼大厦间,两旁的道路,路灯和汽车也好像都变成了迷你玩具。“移轴”后的世界看起来好像时间都定格住了,似乎变得简洁明快了,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时间静止般的静谧,因此用在拍摄建筑题材还是非常有特色的。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效果 方式 照片 滤镜 画面 风格 单色 整体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