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如何利用光源色温营造动人婚纱照

摄影器材 如何利用光源色温营造动人婚纱照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光,关乎影,关乎色,关乎情调与氛围。对于摄影而言,光永远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谈及色,无法跳离光。色彩不仅取决于物体本身,也与光源和观察者有关。如何使环境中各主要元素的色彩在画面中得到准确地控制,按创作者的意图客观再现或主观表现在画面中?

本文将系统讲述光源色温与白平衡调整的概念和原则,并以丰富的实例解析婚礼以及旅拍过程中如何巧妙利用光源色温差异设置白平衡参数,实现理想效果、营造动人画面。


一、光源色温与白平衡调整


1、色温是针对光源而言的,用来表明光谱成分

色温(Color Temperature)又称“光源色温”,它是说明热辐射光源的光谱成分的,色温可以用绝对温度K(开尔文)来表示。需要说明的是,色温不是物体色的标志,也不是亮度标志,它只说明热辐射光源光谱成分的变化。当实际光源的光谱成分与完全辐射体(也称绝对黑体)在某一温度时光谱成分一致或接近,就用完全辐射体的温度来表示该实际光源的光谱成分。

1848年英国物理学家Kelvin在一次物理实验中发现了光色与温度的关系。他把黑体(又称绝对黑体,也称完全辐射体)放在密封容器中加热,从绝对零度(-273.16°C)为计算起点,温度每升高1°C,色温相应提高1°K。所以,后来人们用Kelvin名字的第一个大写字母K,作为光源色温的标志单位。

从上表可以得知,色温的高低意味着光源中所含光谱成分的比例不同。当光源色温为5500K时,所含光谱成分中红光、绿光、蓝光三种色光的比例大致相同,这时所发出的光在人的视觉感受上为白光,显色指数最高为100。当光源色温低于5500K时,光源的光谱成分中绿光成分保持不变,只是红光成分的比例明显高于蓝光成分的比例。随着光源色温值逐渐下降,红光成分的比例不断上升,而蓝光成分的比例则逐渐减少。反之,当光源色温高于5500K时,光谱成分中绿光成分仍不变,而是红光成分的比例逐渐降低,蓝光成分的比例在逐渐升高。

色温的特点:光源色温的高低标志着各自所含光谱成分不同。光源色温越低,其光源中红色的成分越多;光源色温越高,其光源中蓝色的成分越多。


2、白平衡是针对影像采集设备而言的,用来匹配光源光谱成分,确保色彩准确还原

白平衡(White Balance)调整,指景物在同一光源照射下,调整数字影像采集设备三色电信号混合比例,使之与实际光源的光谱成分协调一致,使景物色彩正常再现或根据创作意图形成最佳的色调效果。

白平衡的意义就在于,确保影像采集设备在任何光源下都能将白色物体还原为白色。对在特定光源下拍摄时出现的偏色现象,可通过调整白平衡偏移来进行矫正,也可以通过调整其来获得独特的艺术显色效果,具体做法多种多样。

光源色温与白平衡的关系

1.当光源色温与照相机标定的平衡色温(即白平衡)一致时,景物的色彩在画面中正常还原;

2.当光源色温低于照相机标定的平衡色温时画面色调偏橙红;

3.当光源色温高于照相机标定的平衡色温时画面色调偏蓝青。


二、拍摄中对画面色彩平衡的控制

1、一些不建议使用自动白平衡的场景

相机的自动白平衡功能并不是绝对准确的,也不足以智能到了解你的全部创作想法。在色温偏低或偏高的环境拍摄时,如果只是单纯使用自动白平衡,一切景物将趋向于正午日光下的效果,会抹杀掉环境原本的色感和氛围。

就像拍摄白色或黑色面积过大的画面,使用自动曝光档位时,我们会通过调整曝光补偿,来矫正自动测光系统的偏差,或是直接改为手动曝光。同样,拍摄色温偏高或偏低的大场景时,也建议改为手动白平衡,或是根据具体场景差异选择不同白平衡档位,要将色彩带给人的心理感受考虑到拍摄中。例如,傍晚日落时分的阳光色温很低,会令景物披上一层如梦似幻的金黄色的纱,这时如果你想要表现整体的环境氛围,则要让相机白平衡参数高于实际的光源色温值,例如用5500k的白平衡参数,去拍摄3000k左右的日落场景,即可得到温暖的黄色调。如果你在雪地或夜晚拍摄,想要突显寒冷的感觉,一般会让画面整体调子偏蓝,这时白平衡的参数就要低于实际环境光色温,才能呈现出冷调。

需要注意的是,人物肤色通常不会处理成冷调,在高色温环境中,想要令环境呈现出寒冷感,常会用低色温光源为人物补光,白平衡数值按补光光源设置,这样整个场景会偏蓝调,而人物肤色正常。在拍摄这种大场景的冷暖对比画面时,往往用于补光的闪光灯的输出功率很难达到平衡人物肤色的目的,一般助理会入画近距离补光。可单拍一张同机位景别的空景,用于后期将补光光源抹掉。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婚纱照 光源 画面 蓝光 成分 色温 比例 光谱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