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教你怎么拍逆光人像

摄影器材 教你怎么拍逆光人像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逆光人像很多人喜欢,但是说实话能够能把照片拍清楚的并不多。大部分人拍要么拍成剪影,要么拍的惨白一片,又或者拍糊。当然除了摄影师主观意图之外,把人像拍清晰应该是逆光人像是否合格的基本要求。恰好笔者也特别喜爱这种逆光拍摄手法,也积累了一些微薄经验,特此分享。


首先要说明的是,虽然本文叫《后期大法教你怎么拍逆光人像》,但是逆光这种大光比环境,我还是最推荐前期补光降低光比的手法来拍摄,这样出来的照片质感 最好,层次分明。但是我为什么又要写后期大法呢?因为对于大部分业余爱好者来说,有个助手专门帮你补光,是一件不太现实的事情。又或者是带家人出游的日常 拍摄,也不太可能有人给你补光。所以这种情况,后期大法就显得尤其重要。无需求助任何人,只要一架相机、一台电脑,就能酣畅淋漓拍摄逆光大片。


其次,虽说这篇写的是后期大法,但并不意味着前期不重要。恰恰相反的是,前期非常的重要。逆光拍摄场景中有非常多非常容易犯的前期错误,即便是后期也拯救不了你。所以后期大法的前提是,根据后期需求选择合适的手法拍摄前期素材。


最后,后期大法,顾名思义,成片的主要工作和精力放在后期。利用RAW的宽容度来最大限度找回照片中的高光阴影细节。至于如何操作,且听我慢慢道来。



前期逆光拍摄注意事项:


1、尽量避免冲着光源拍摄。也就是说尽量避免光线直直的射入相机,换句话说太阳尽量不要放在画面的中心位置,最好就是画面中看不到太阳,如果实在要把太 阳纳入画面中,也请尽量放在边缘位置。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太阳直射镜头很容易产生眩光,整个画面白茫茫的一片。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明明曝光足够,对焦准 确,但是照片拍的却一团模糊的原因。例如下面这种情况:

太阳直射镜头是很容易产生眩光,并且越长的焦距越容易产生眩光现象,所以拍摄时候请避免这种情况。当然一定要带入太阳也不是不可以,可以利用一些遮挡 物,例如透过树叶遮挡的阳光,或者透过远处山峰高楼大厦的阳光,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降低眩光的影响。又或者光源远离画面中心,使用焦距短一点的镜头拍摄,都 是一种方法。(跪谢拍娃群里的兄弟友情提供反面素材。)另外再补充一点就是阳光直射镜头的情况下是很难完成对焦的,基本只能依靠手动对焦。


2、利用环境让点光源变成面光源。点光源容易产生眩光,但是面光源不会。所以根据这个特点可以多多利用周围的环境让点光源变成面光源。例如室内可以白色 的窗帘将窗外的阳光柔化成面光源,有或者以免磨砂的玻璃墙也很容易让点光源转换为面。再或者就是利用水面的反射,总之只要善于观察和思考,你总能找到合适 的方法。实在找不到也没关系,参考第一条依然可以好好的拍照。

这两张照片都是利用水面的波浪将阳光转换为漫反射的面光源,这样的好处不但是巧妙的用逆光勾勒了人像的轮廓,为身体镶上一层金边,还可以利用反射为人像补光,有效的降低光比。


3、宁欠勿曝。目前的数码相机RAW格式所能保存的数据中,普遍情况是高光细节比阴影细节少。也就是说高光部分比较难通过后期压回去,但是阴影部分很容易就可以通过后期提亮,又能保证足够的细节。

后期大法:

接下来是就是后期大法的show time,不过在这之前还是要再次强调一下,逆光人像前期补光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后期大法是实在没有补光条件之下的无奈之举。

1、原理。这其实是利用RAW宽容度的来找回高光和暗影细节的一种方式。所以这种方法的前提一定是建立在RAW格式拍摄,并且对自己相机宽容度范围足够 熟悉。例如某牙膏厂的祖传CMOS想用这种方法修图的话也不是不行,但是请尽量不要做太重的调整的,因为高光阴影拉的太凶的话,满满的都是彩噪感人啊。所 以后期对光比调整的度,其实是依靠自己的机器性能来确定的。而这个度,是需要大量的拍摄和后期来实践出来的。而本文我选用A7S拍摄的一张照片作为案例,之所以选择A7S,是因为这绝对是我用过的相机之中宽容度最牛逼,最禁得起后期考验的RAW素材。高光阴影曝光滑块都可以尽情的拉,后期修图酣畅淋漓。

2、软件。软件方面我使用的是Lightroom,但其实也不是非Lightroom不可,只要掌握原理,无论是Photoshop,还是capture one,又或是别的什么能够解RAW的软件都可以,没有硬性要求,关键是掌握修图原理。

3、步骤。在上步骤之前,先看对比图吧。请看原图的几个特征:偏中心的太阳、云层遮挡的阳光、28定的广角、欠曝的原片,这些都是在验证我之前说的几个逆光人像拍摄的注意事项。

(1)找回阴影细节。以孩子参照 调整物,通过调整曝光、阴影来找回阴影细节。

但是如果仅仅只是简单的调整曝光和阴影的话,会让画面显得“灰”,这是由于阴影细节被提亮太多的缘故。所以我们需要压低黑色色阶来保证画面色彩的层次, 也就是为了让画面更透。如果懂得看直方图的话,可以注意观察直方图左边区域,黑色色阶区域空缺的严重。所以我们需要压低黑色色阶,让直方图左边也填上足够 的黑色色阶。

(2)找回高光细节。先通过压低高光和白色色阶来压低过爆的阳光云层。

再看调整后的效果,高光细节已经找回来一些了,但是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我们再用径向渐变来压低以下周围的环境试试。

(3)细节调整。通过上述两个步骤基本已经找回高光和阴影细节,但是一些细节还不够完美,比如宝贝面部因为压高光的时候把整体曝光也给拉低了,又变回曝光不足的模样。所以可以选用笔刷刷出孩子身体,进行局部曝光调整。

(4)色温调整。为了烘托整体金色阳光的氛围,所以提高色温,增加饱和度、鲜艳度,得到如下效果。

(5)色彩精修。由于我想要暖色更偏橘色一点的感觉,所以我拉低了黄色色块,让黄色显得红一点,而得到我想要的橘色阳光。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高光 阴影 光源 人像 细节 大法 眩光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