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作品的好坏取决于大众评价还是意境表达

摄影教程 作品的好坏取决于大众评价还是意境表达

文章来源:建站   我要投稿  

一张摄影作品的好坏,大众的评价和意境都不是决定性因素。大众评价代表一种普世审美观,但是论坛环境,尤其是我国的论坛,龙蛇混杂,很多批评你的人让他自己去拍可能拍得比你还差。中外摄影论坛区别的笑话不知道你听过没?


一、学会分辨大众的评价

所以,首先你需要学会分辨大众对你的评价中哪些是中肯的,哪些是在胡扯。安塞尔亚当斯还国内被很多人说构图差呢,说你两句构图差真的不算啥。怎么学?你需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了解摄影审美。摄影术满打满算也只能从1825年尼尔普斯在白沥青上记录的影像开始,连200年都没有。但是人类美术史已经数千年,人类对于美的追求从未停止而且一直在进化,但美学的基础原理是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基础,我们看到的一些匪夷所思甚至无法理解的艺术作品也只是表象上让人无法理解,你只有掌握了美的基础,才能明白那些评论到底是对是错,才能更好地表述你的“意境”。


学会分辨大众的评价

一时间国内各大论坛炸了锅,各种“不能理解”各种“我也可以”各种“这就是坑爹”论调冲天而起。而无人去探究这样一张照片为何会卖出天价。这张照片大小规格为3.6米x2.1米,使用了2000美金的特制树脂玻璃封装。记录了莱茵河岸一处几乎呈完美水平结构的自然景观。原图中河对岸有一座工厂,但被作者数字处理掉了。

照片的价格我们不去讨论,这涉及到艺术品拍卖界的很多规则,更接近于一种商业行为。但照片本身的超大尺寸、表现手法、层次、构图以及拍摄过程就是照片价值的体现。在现场观看这样一幅超大摄影作品本身的视觉震撼就是难以在电脑屏幕上获得的。天空云层的均匀铺散、自然界本身形成的极限水平直线、渐进的水平线条层次、数学一样的色彩与面积构图平衡。都是这张照片与其他风光照片的不同。它被卖出天价可以说是机缘巧合和炒作,但这不能说它不是好的摄影作品。


二、有认同感的意境

关于“意境表达”,首先要知道:你心目中的“意境”,别人真不一定能理解,就算是大师也不一定。而人类的特长技能中就有一项叫“过度解读”。语文老师讲蓝色窗帘的段子我就不重复了。因此你想传达给别人的“意境”很容易被忽视或者误读。而大师们比普通人强的地方就在这里,他们想表达的东西至少大部分人看到后都会有强烈的认同感,这就是触动人心的摄影作品的魅力所在。


有认同感的意境

引用我在另外一篇文章中的一幅图,我想是个人就能很快看出这张照片充满了悲伤、痛苦、争斗的内容。女性的面容和装束能够帮助判断大概的、地区。阴沉偏冷的色调强烈渲染着图像的氛围。这样的“意境”我想很难让观看者不能理解或者误读。这就是所谓的“好照片会讲故事”。


三、实例分析

下图是我参加索尼新机体验活动的时候试机器拍的妹子,这就是典型的糖水片,乍一看萌妹子、花花草草、虚化的背景、粉嫩的色彩,看了挺开心,可是回头一想,味同嚼蜡。因为没有故事性,没有灵魂,只是一张随便看看就丢硬盘里的片子。最大的用处也就是在QQ群里发发小福利了。


没有故事性的糖水

好的摄影师是通过镜头讲故事的,你能把故事讲好,把你心里的“意境”表达给别人,才算是会摄影了。


好的文字配图能为照片增加光彩

你并不了解我家喵,但我通过文字表达给你,你能够知道缘由了。这是个很简单的方式,好的文字配图能为照片增加光彩。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照片 作品 摄影作品 还是 就是 取决于 大众 好坏 意境 认同感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