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长管理的核心在于“自管”

发布时间:

所谓“自管”,顾名思义就是自我管理。对于店长来说,要想管理好员工,首先得管理好自己。正如人们常说的那样:先管理自己,再管理别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很简单:一个连自己都管理不好的店长,又怎么能够管理好别人呢?

那么对于店长来说,在进行自我管理的时候,要注意哪些方面的内容呢?总地来说有以下10项:

(1)信任员工,不要疑神疑鬼

不相信员工、疑神疑鬼,是店长致命的一点。如果员工感到天天都在被监视、被审查,他们会觉得无比紧张,甚至反感,而每天的注意力也将放在与监视作斗争上,哪里有心工作?

信任是沟通与合作的基础,信任更是尊重员工的表现,只有信任、尊重他们,才能激起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和对组织的感谢,才能使他们更好地为组织发挥个人作用。

信任你的员工,会点燃他们工作的激情,鼓舞士气,大家齐心协力,没有战胜不了的对手,攻不破的山头。疑心你的员工,会使你的气度更小,胸怀更窄,格局有限,成为业发展的致命软肋,影响你和影楼的发展成长。员工与店长同心协力,无坚不摧,会创造更大的辉煌。

(2)提高魅力,不以权压人

对于店长来说,一定要明确:权威是“权”,更重要的是“威”。员工对你尊重、服从是因为职权的“威势”,而并非因为你个人。作为影楼的店长,你的职位不等于你已经具有可以指挥员工的权威。只有能做到权衡得失、明智决断、理顺事务、协调运营的店长,才是让员工们敬畏的威望型店长。而那些颐指气使、态度粗暴、唯我独尊、大权独揽的店长有些时候尽管业绩不错,但终将因失去员工们的支持,而被淘汰出局。

(3)分析原因,不能只看结果

很多店长喜欢说一句话“我只要结果,不要和我谈过程”,言外之意,只要拿来一个让我满意的结果就行了,这其中必然产生员工行为的扭曲,包括员工行为过程与绩效结果的异化。作为店长,我们是否仔细分析过背后的原因呢?若我们只看重结果,致使员工对结果的重视往往大于其他,包括影楼制度、影楼文化以及品牌影响,他们不惜一切去完成你所要的结果,往往却给影楼造成了更大的损失和影响。

另外,如果店长过于重视结果,就会对员工的失误,轻则训斥,重则罚款、辞退。于是,无形中给员工一种压力,让员工谨小慎微不去犯错误,但同时,一旦犯下错误,则用各利方法隐藏、弥补;如果最终无法弥补,那么就选择主动走人。

(4)因材施管,不要“一视同仁”

对员工的管理,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我对他们都是一视同仁。”这句话听起来或许很好听,但实际上并不实用。对员工一视同仁,就是将所有的员工一概而论。凡是试图以同一种方去管理每个员工的店长,必定不会成功。而优秀的店长需要掌握员工的个性差异,认清每位员工的优缺点,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对员工采取个别管理原则。

   (5)改变心态,不能没事找事

在影楼的日常管理中,很多店长经常“没事找事”——即看到员工没什么事情做就感觉不舒服,一定要想办法给员工找点事情做,即使这件事毫无益处。一旦被员工发现是没事找事,员工必定只会做面文章,磨洋工,这是员工产生厌烦情绪后的消极抵抗,更是对资源的浪费和对既定工作流程产生混乱性冲击的隐患。对于没事找事的行为,店长应该做一下反思:检视自己在愿景设置、热情激发、制度建设、文化塑造等方面的职责是否履行得到位,以便有针对性地提高与改进,尽早脱离这种非正常的状态。

(6)勇于承担,不能推卸责任

   一个店长推卸责任,是不负责任、不敢承担的表现。这不仅对自己毫无益处,而且还会影响员工对自己的印象。成功的店长,除了自身的领导才能之外,非常清楚实际执行还是靠员工去。也清楚把工作中的所有业绩归功于员工,也不可能会把自身形象贬低。处于是功是过的关头,作为店长应该清醒地认清自己的处理方式,该推举员工时必须尽最大可能荐举,而员工的无心之失,不妨大方地自己承担。

(7)做好伯乐,培养人才

借用一句非常经典的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作为店长,不一定要有很深的销售知识,但一定要懂得识人才、用人才,当好人才的伯乐。只有不断地增加人才,提高人才素质,影楼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创造力,才能在市场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然而,如果一个影楼既没有人才的引进,又没有及时地培养人才,那么影楼必然会原地踏步,停滞不前,最后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迷失,因为它不具备生存下来的基本条件,即拥有人才。

   (8)积极上进,不能打击自信心

在管理中,许多店长经常用言语、行动以及表情,伤害甚至是扼杀了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比如说以下几句话就是这些店长最常用的句型:

“你能行吗?算了,还是我自己来吧……”

“这么点小事都做不好……”

“你怎么回事,又犯错了。”

“他做事让人不放心,交给他的任务,没有一次做好过。”

“他不是专业做这个的,还是让专业的人来做吧。”

“我看他没戏。”

每个员工都有无限的潜力,只要你能挖掘出来,并让其为你所用,那么必然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而挖掘员工潜力的办很简单,那就是多一点鼓励,少一点指责;多一点支持,少一点怀;多一点亲切,少一点冷漠。

   (9)遵守规则,不要坏了规矩

   制度一旦推出,就具备一定的刚性,触犯者要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这样才可能让触犯者得到教训,认识到制度的严肃性,同时让那些对触犯制度报抱侥幸心理的员工引以为戒,最终让员工形成自觉遵守制度的习惯。

   然而有些店长却在员工违反了规章制度的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是一旦坏了规矩,以后的事情就难办了。更糟糕的是,一个自律的员工在一个管理混乱、大家都不把制度当作一回事的影楼里,时间长了也会变成一个不把制度当回事的员工。

   (10)到位管理,不要越级管理

店长,在管理中不要犯越级指挥的错误。因为,每一级、每个部门人员都有自己的管理职责与任务,如果店长过多过细干涉,则很容易打破正常的管理秩序。另外,对于员工来说,直接领导说向东,而店长说向西,前后指令不统一,会令他们无所适从。

相关文档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