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聘指导 >Dubbo面试18问!这些你都会吗?(一)

Dubbo面试18问!这些你都会吗?(一)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dubbo能做什么

透明化的远程方法调用,就像调用本地方法一样调用远程方法,只需简单配置,没有任何API侵入。 软负载均衡及容错机制,可在内网替代F5等硬件负载均衡器,降低成本,减少单点。 服务自动注册与发现,不再需要写死服务提供方地址,注册中心基于接口名查询服务提供者的IP地址,并且能够平滑添加或删除服务提供者。


1、默认使用的是什么通信框架,还有别的选择吗?

答:默认也推荐使用 netty 框架,还有 mina。


2、服务调用是阻塞的吗?

答:默认是阻塞的,可以异步调用,没有返回值的可以这么做。


3、一般使用什么注册中心?还有别的选择吗?

答:推荐使用 zookeeper 注册中心,还有 Multicast注册中心, Redis注册中心, Simple注册中心.


ZooKeeper的节点是通过像树一样的结构来进行维护的,并且每一个节点通过路径来标示以及访问。除此之外,每一个节点还拥有自身的一些信息,包括:数据、数据长度、创建时间、修改时间等等。


4、默认使用什么序列化框架,你知道的还有哪些?

答:默认使用 Hessian 序列化,还有 Duddo、FastJson、Java 自带序列化。 hessian是一个采用二进制格式传输的服务框架,相对传统soap web service,更轻量,更快速。


Hessian原理与协议简析:


http的协议约定了数据传输的方式,hessian也无法改变太多:


1) hessian中client与server的交互,基于http-post方式。


2) hessian将辅助信息,封装在http header中,比如“授权token”等,我们可以基于http-header来封装关于“安全校验”“meta数据”等。hessian提供了简单的”校验”机制。


3) 对于hessian的交互核心数据,比如“调用的方法”和参数列表信息,将通过post请求的body体直接发送,格式为字节流。


4) 对于hessian的server端响应数据,将在response中通过字节流的方式直接输出。


hessian的协议本身并不复杂,在此不再赘言;所谓协议(protocol)就是约束数据的格式,client按照协议将请求信息序列化成字节序列发送给server端,server端根据协议,将数据反序列化成“对象”,然后执行指定的方法,并将方法的返回值再次按照协议序列化成字节流,响应给client,client按照协议将字节流反序列话成”对象”。


5、服务提供者能实现失效踢出是什么原理?

答:服务失效踢出基于 zookeeper 的临时节点原理。


6、服务上线怎么不影响旧版本?

答:采用多版本开发,不影响旧版本。在配置中添加version来作为版本区分


7、如何解决服务调用链过长的问题?

答:可以结合 zipkin 实现分布式服务追踪。


8、说说核心的配置有哪些?

核心配置有:


1) dubbo:service/


2) dubbo:reference/


3) dubbo:protocol/


4) dubbo:registry/


5) dubbo:application/


6) dubbo:provider/


7) dubbo:consumer/


8) dubbo:method/


9、dubbo 推荐用什么协议?

答:默认使用 dubbo 协议。


10、同一个服务多个注册的情况下可以直连某一个服务吗?

答:可以直连,修改配置即可,也可以通过 telnet 直接某个服务。


11、dubbo 在安全机制方面如何解决的?

dubbo 通过 token 令牌防止用户绕过注册中心直连,然后在注册中心管理授权,dubbo 提供了黑白名单,控制服务所允许的调用方。


12、集群容错怎么做?

答:读操作建议使用 Failover 失败自动切换,默认重试两次其他服务器。写操作建议使用 Failfast 快速失败,发一次调用失败就立即报错。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容错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