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数码 >数码后期 >UI知识,回答一下UI行业的新人的常见提问

数码后期 UI知识,回答一下UI行业的新人的常见提问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数码后期

做培训有些年头了,很多无奈的问题,几乎每天都被问及。整理一些给新人参考一下吧。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会发现哪个行业里都有混的风生水起的,也有混的惨不忍睹的。关键不在于行业而在于人。如果你向一个培训机构提问,问他将教的东西是不是有前景,这不是主动找忽悠的节奏么?

 

所以首先你得有兴趣,有兴趣,你就可以坚持更久,坚持的更久就更有希望能做出成绩。毕竟我们是从事工作,而不是玩艺术,归根到底没那么困难实现。

 

UI行业从有人机互交需求开始就存在了,但是也确实是从08年苹果手机发售以后才开始盛行的。客观来说,这个行业发展时间还比较短,可发展空间还比较大。

 

择业是个很私有的问题,作为老师,我没有权利去帮你决定,只有你在确定要做一件事以后,我才能通过我的经验,来帮助你提高你的能力;在你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下,监督你完成应有的课业;在你失去信心的时候鼓励你坚持下去。

 

 

这个是我听过最多的提问,首先我得说,这个问题我真心回答不了,我又不是你本人,我无法对你做出任何主观评价。

 

新人一般都会说:老师我会xx软件,有点手绘基础等等。其实这跟适合不适合从事UI行业没啥关系。

 

当然有一定的基础确实是优势,其次大多数人都对UI行业,以及其他跟绘画有关系的行业误解太多了,基本都以为跟绘画有关系的行业工作就是去绘画,制图。而实际上任何行业的设计师,无论服装,漫画,影视,游戏,动画,网站,应用,app,建筑,工造等等跟绘画有关系的设计师,制图能力是最基础的能力需求。

 

以UI为例,设计从来都是有限制的:

 

硬件限制:为手机,平板,电脑,电视,不同尺寸严重影响着UI的设计结果;

 

操作限制:可触摸操作,实体按键操作,光标操作,手势操作等等都对UI产生着不同的影响。

 

用户体验,产品设计目的,信息引导,视觉引导等等跟绘画没啥关系的行业知识才是关键,而你需要大量的时间去了解行业。

 

所以你适合不适合这个行业我不知道,我只能给你一个建议:花点时间自己去求证你适不适合这个行业。

 

提出这类问题的潜在原因是缺乏自信,缺乏面对失败的勇气。我觉得,在年轻最输得起的时候去尝试,是最有性价比的选择。如果一个事情你想的足够清楚,你就不需要别人的鼓励来确立信心。

 

 

无论你是在校学习还是参与职业培训,你毕业以后都是新人,你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

 

我能理解同学花钱来培训的目的,是希望获得从业能力、赚钱养活自己,同时还能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但是,请不要把自己的价值圈定在一个工资待遇范畴里。我这里可以简单给你一些新人就业的原则:

 

首要的是学习环境:无论你到哪里去工作,是否有学习机会?比如大公司,商业流程严谨,研发程序规范,在职业生涯里至少要见识一下吧?创业团队里,设计权限最高,涉及的工作范畴最广,至少一辈子的玩一次吧?这种经验是学校无法给你的。外包团队?压力巨大,但是接触项目类型众多,特别适合有自信想锻炼一下的同学,你离开外包公司以后会觉得其他企业工作都挺轻松的。

 

其次是工作环境:周围的人关系处的好不好?工作环境舒适与否?业余时间多不多?加班给不给钱?从事的项目是否有钱途?强调环境是因为,一个设计师真正的进步有两种:一种就是参与成功项目的数量,另外一种就是利用业余时间做无限设计练习,这两种都必不可少(有时间我们来聊一聊有限设计和无限设计)。

 

最后才是待遇:做好你自己的事情,所劳即所得。这个基本不需要解释。

 

所以请客观面对你所处的阶段,也客观去面对你赚到手里的钱。一分钱就是一分责任。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嘛,当然获得也越丰厚。

 

 

这个问题出现频率也非常高!一般这么问是因为在你自己看来哪里都有问题,但是你问的方法错了。

 

问题越精准,你获得的答案就越精准。

 

当你问出一个模糊问题:哪里有问题的时候,老师第一反应是从基础检索。指出你的基础问题之后话题就基本结束了。这对你来说并没有多少帮助,因为从老师授课来说,没有比基础更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必然会强调又强调,所以上述这类交流极其没有性价比。

 

那么应该怎么做呢?首先你在做设计之前,一定要写你的设计目的。有了你的目的参考,老师就很容易明白你的思维逻辑,那样除了基础问题以外,还可以讨论很多的设计方式、讨论如何通过基础来辅助你的设计表达,这样你能获得的东西就很多。

 

所以提问一定要够精准和清晰,不能问太主观化的问题:比如什么UI最好看啊?这个icon漂亮吗?等等。审美是很主观的问题,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这种讨论,一般都没有结果。

 

总结说来,提问请一定经过思考。

 

 

这个可能是在我这边独有的问题了。

 

职业技能不是工作的全部。你会发现企业招聘里,都注明了善于沟通,理解能力强等等条件。

 

为什么有这些需求?因为一个人能力可以不足,但只要可以通过沟通解决问题,那么这个人就很容易融合在团队里,且快速适应和提高。

 

沟通能力,并不简单是说话,它应该包括:

 

向上的理解能力:在学习中,你是否能够理解教学内容,就是向上的理解能力。有些时候教学是强制性的要求,因为工作里也是一样的。很多时候你的主观喜好,需要为项目目的而牺牲;

 

平等的交流能力:一般设计练习都需要命题,没有命题的设计制作的再好,不在控制范围内,都无效。所以建议你在学习中寻找一个学习伙伴。命题不要一个人完成,太主观,只有在平等的交流条件下,你才会知道你的取舍倾向。比起想到更多的好想法,能放弃一个想法更难;

 

向下的表达能力:设计行业里,会做,你也得会说,要知道,你是一个设计人员,你为之服务的人多数都不是设计人员。怎么去跟外行沟通,是一个非常需要耐心和技巧的事情。你觉得你学明白了,但是在我看来“学会”的标准是,你可以让一个没有接受同类训练的人也能明白,那么我才承认你学会了。这中间需要你的表达方法、耐心、还有你的鼓励。你以后从业必然会到达一个需要带新人的阶段,这是一种无法替代的学习体验。事实证明,向下的表达能力,可以让新人在企业环境中,快速升值,也更受企业的欢迎。

 

 

没有速成,这不科学。没有那种你知道了马上就升级的诀窍,所有能力都是靠时间磨到你身上的。

 

勤奋是唯一途径,即使你参加了培训或者在公司就业,你也依然需要自修,前辈和老师能够交给你的是行业经验和知识,但是你需要更清楚自己的喜好和倾向。你所学是为表达你的个性世界而服务的。拥有大量的绘画技巧,行业知识以后,却没有自己想要独立设计的产品,这不得不说是学霸的悲哀。

 

 

确实有很多人都是奔着设计师这个职业光环进入行业的。但是事实上,这个光环并没有那么耀眼。

 

如果你是一个行业新人:

 

你参与的项目已经上市,风格已经确立,那么你需要能够快速适应已有风格;

 

你参与的项目还没有上市,那它至少有一个假想敌(参考对象)。

 

所以你的首要能力,就是风格适应能力,这是基础,这个行业里谁没“微创新”过呢?

 

很多工作量根本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所以你一定需要团队合作。那么如何把控质量,如何统筹人力,资源和时间,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只有你在行业里摸爬滚打的时间让你足够了解行业、市场、技术的需求,你才能真正的获得设计权限,完成印有个人标签的独立设计。

 

在这之前,你需要的只有不断的学习与坚持。

 

 

-铁木士-

 

更多影楼远程数码后期修片教程尽在全影网。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