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影楼的变化与未来

影楼的变化与未来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编者按:时势造就英雄。影楼业的繁荣证明,它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同时,历史的机遇和挑战也把它带到了新一轮市场的风口浪尖,现阶段中国影楼的格局已经形成,在迎接挑战、寻求变局中却不容乐观,影楼未来方向的定局又在哪里?让我们拭目来看行业现状。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台湾维纳斯婚纱摄影落户上海,引爆大陆市场,婚纱影楼开始“井喷式”冒出,各地影楼经营实力参差不齐,南北经营理念也不尽相同,江湖局面更是错综复杂。发展至今,婚纱摄影这个朝阳行业在二十多年间经历了从胶片到数码的技术变革,也经历了从店销转换到店销网销并存的营销时代,中国影楼二十年的喜怒哀乐与变化趋势在刀光剑影的厮杀中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朗。

格局:大中小影楼各具特色品牌实力尚存差距

婚纱摄影市场从初始到繁荣,再到走向成熟的进程中,按经营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中国影楼可分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既包括了我们熟知的那些老牌劲旅,也包括了依靠网络迅速扩张,后来居上的个别工作室,他们是中国影楼行业的第一军团,占据着本地市场的绝对优势。第一梯队与其他企业相比,相对更稳健、更有底蕴。在发展过程中,他们让消费者懂得了什么是婚纱摄影,让消费者熟悉了自己卓越的婚纱摄影品牌。他们在不断上演着理性扩张与合理布局的典范连锁。在发展中,“品牌力量”一直是其标榜的,以品牌为驱动,以资本为后盾的这些影楼,即便受到较大影响,在未来的市场上仍将保持着优势地位。

第二梯队由那些规模不大不小且也有一定经营年头的影楼构成,他们的发展相对平稳,好多中型影楼都是处于一个立足刚刚稳定,基础建设刚刚牢固的阶段,要再度拔高,尚需时日,原因在于他们资本运作以及资源整合还是力度不够,而且突破瓶颈的周期较长,这是制约他们进入新高的主要因素。

第三梯队是由无数工作室构成。在这里不得不说,工作室在形成之初以技术力量为核心、一对一跟拍模式、网销等过硬手段。以低获利目标、高促销手段,迅速打开市场,不断撼动着一个个区域强势品牌的市场地位。但随着影楼对工作室进行了覆盖式的经营(营销手段、拍摄模式、技术提升等几大板块全面提升到工作室水准),同时又显差异化,工作室的特色已荡然无存,只是在坚守单点的提高,但又看不到明显的优势。这就是中国目前大、中、小影楼的基本格局。

变局:突破局限拓展蓝海发展产业链条需理性

一个企业在商场上的变局如同川剧的变脸。你改变愈快愈纯熟,代表应变能力愈强,能够存活下来的几率也就愈高,适者生存!企业都想变脸。因为如果改变成功,可以让你化危机为转机,可以后发先至,可以让客户眼睛一亮,更可以找到市场上的新蓝海、新机会,让利润源源不绝。但要真的能变好绝非易事。

行业变局的起端也是从工作室出现后开始,工作室的崛起曾经一度把水搅浑,上面我们说过工作室有着自己特有的营销手段、营销模式和突出技术的特点。近几年,大中型影楼均受到了工作室不同程度的冲击。为避免惨烈的红海厮杀,行业的变局悄然拉开帷幕,很多影楼尤其是大型影楼,开始多元发展,拉长产业链,搞婚纱租售、进军婚庆、开拓基地……系列举措相继推出。

其实,开辟蓝海是没有错误的。但我们看到的是国内仅仅一小部分影楼发展产业链是成功的,更大多影楼进入了多元化战略误区,说白了,如果你要进入一个产业延展区域你必须要懂得如何去做,资金如何有效运用,市场如何来引导。比如我们要做婚纱出租,那么你首先要有合理规划、合理布局、培养优秀礼服师等等,相关的软硬件要一应俱全才能着手来做。

而发展战略不清晰、用人不专业、执行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导致一些影楼做到后来的结果是不但没做起来,而且自身品牌被透支,品牌被边缘化。

走进了多元发展误区的,不仅是我们这个行业,很多大型国企或民企都存在同样的问题。盲目多元化是一些较有资本实力和扩张欲望企业的通病。这些企业在资本驱动和欲望膨胀之下,无视发展规律和市场逻辑,盲目扩张无序发展,不但不会给企业带来繁荣和希望,反而会把企业置于危机和风险之中。毕竟,“多元化发展”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因此,今天的影楼市场的这场变局,可以用机遇与挑战并存来形容。变局是永远存在的,谁能在变局中华丽转身或是在变局中一落千丈,就要看“变者”是否能把握事态变化的核心和运作手段的合理性。

定局:定局无定局发展才是硬道理

今天的中国影楼市场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艰难,同时又更具机遇。大中型的影楼利润产值增长开始趋于平缓,那些工作室则是大浪淘沙,一批批倒下了,又有一批批起来了,但多数又是在白刃战中倒下了。进军婚纱市场需要理性,需要客观地来做,决不能冒然进入。影楼经营者取胜这个市场的关键还是需要企业“内功”的整体提升。各级别影楼必须要有不同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借鉴和参考是必要的,盲目模仿和单纯复制是不可取的,一定要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经营路径和模式,这样才能建立起自己的特点与优势,融入到竞争行列。

总之,透过对中国影楼行业竞争格局的理解,洞悉中国影楼变局中的问题,行业的竞争应当开始回归理性。我们不难看到中国影楼行业未来10年或更长时间,必将是一场以“品牌”为龙头,集合资本、渠道控制能力为手段的整合之战。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行业 工作室 品牌 影楼 市场 变局 梯队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