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婚俗有哪些?

婚俗有哪些?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婚俗

临夏县男子娶亲称“娶媳妇”,女子出嫁称“打发丫头”,新郎称“新女婿”或“新人”,新娘称“新媳妇”或“新人”。

解放前,男婚女嫁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解放后,提倡婚姻自主,结婚时男女双方到婚姻登记机关登记,领取结婚证。但一般需经如下习俗:

说媒:由媒人对男女双方介绍情况,又称说亲。

相亲:新郎由其父亲和媒人陪同带上衣物到女方家相亲,如中意男方给女方钱物,女方以端茶等方式互相见面,如双方同意,即商定财力作为初步定亲。

送定茶:双方同意结亲,即择定吉日,由媒人和新郎父亲带上礼品去女方家送定茶,双方在财礼方面无争议就算定了亲事。

送礼:择吉日,男方将议定的财礼送到女家,并带上白酒两瓶,用红布、花线包扎瓶口(以示吉祥),男方送礼者一行由媒人和新郎父亲及其兄弟、舅舅等人组成,一般不超过10人。到达女方家时,两亲家碰杯,互致敬意谓之“交典”,女方须设宴招待谓之“接礼”,宴前,女方家族,亲友请客人吃饭叫“叫茶”。然后请客人入席,谓“让席”。主位称“上席”,一般新郎父亲及媒人坐上席。席间,新娘或上菜或鞠躬行礼(过去是叩头)以示谢意。然后由女方一男子端盘给新娘要“头钱”,辈分大者给的多,小者次之。宴席毕,新郎父亲还要端上两杯酒,到厨房谢厨师,宴毕时女方家将男方带来的两瓶酒换成两瓶五色粮食,另换红布花线扎瓶口,让男方带回,以示五谷丰登。送过礼就算正式建立亲戚关系。逢年过节,双方互相拜访,谓之“走亲戚”。

会亲家:送礼后,会亲家约定日期由男方请女方的父亲等人到男方家设宴招待称“会亲家”。

提话:男方选定迎娶吉日,由男方父母至女方家求娶,谓之“提话”。女方一般均答应,若备嫁妆不及,请延期者也有之。

添箱:女方的亲朋赶在新娘出嫁的前几天,给新娘送衣服、被单等礼物,以作贺礼,叫做“添箱”。即增添新娘嫁妆箱中之物也。

通信:男方将娶妻的吉日告诉女方,谓之通信,现进须送衣物。

送柜:女方在出嫁的头天将准备的嫁妆送到男方家,送柜,一般三人,一人称押柜,二人称送柜,一般由新娘兄弟担任,在给新娘装柜时娘家长辈、兄弟还要放些钱,同进女方家将陪送的衣物装入柜中,出嫁前不能开。

娶亲:男方备骏马或车辆,遣两名“用相”男子在天亮前去迎娶(车辆忌用骡子),“用相”必须是与新娘属相无冲克者(称“喜相”反之称“避相”),有时新郎也去迎亲。如新娘家较远,迎娶者前一日动身,住在新娘家邻庄或邻居,待天亮前即去新娘家娶亲,新娘早已梳妆停当,等招待完迎娶者之后,即与父母挥泪辞别。有的前去娶亲的人要偷回一小灶具(一双筷子或一个小碟),女方派两男一女相送,谓之“送亲”。女陪送者一般是已婚姐姐或家嫂,一路上逢物作记,即用红纸条贴在路旁树上或石上,以示新娘回娘家时不致迷路(撒红纸条表示吉利)。

拜天地:新娘到家门之后,由男方迎亲之人扶新娘下马(车),鞭炮齐鸣,新娘新郎双方拜天地,也称“拜堂”,一拜天地,二拜高堂(指父母亲),夫妻对拜,以示白头偕老。拜毕双方入洞房。还有新娘新郎抢上炕的婚俗,谁先上炕,就象征婚后由谁来当家。

摆嫁妆:又名“摆针线”。即将新娘家陪嫁箱柜衣物及新娘为公、婆、姑、姐等所做衣物、鞋帽等陈列,让亲朋观看,然后女方家将给公婆兄弟等全家人送衣物、鞋帽等物称“抬针线”。

吃宴席:即招待女方家和男方家贺喜的客人。女方到男方家吃宴席的有新娘母亲、叔父、兄嫂、舅舅、舅母等一行二、三十人,有的达四五十人,西乡一带一般父亲、伯父不去吃宴席,北塬、西川一带则由父亲、伯父另备礼物去男方家贺喜,同席招待,宴席前男方家族,亲友要请客人吃饭,称“请茶”,然后入席,女席第一首席由媒婆和岳母坐,男席第一席首席由大媒翁和女方家舅舅或年岁大的长辈坐。席将毕时新娘要向公、婆问话,新郎新娘一起向各席鞠躬,所有客人向新人抬钱,席毕后男方要向女方吃宴席的抬钱,给岳母的最多的达四、五百元。

闹房:结婚的当天晚上,村里年青人到洞房戏耍,要求新人给点烟,要糖果、核桃、谓“闹房”。

回门、吃试刀面:新娘在出嫁的第三天新婚夫妇要去娘家拜访,须当天返回,称“回门”。当晚新娘亲自上灶切面,男方姑、嫂们在所擀面中故意暗放细线或纸,以试新娘的手艺与智慧,如粗心大意,不能发现细线而抽去,刀切过处,长面往往成为短面,或碎面,贻笑于人,凡邀请吃试刀面者,饭后须放钱币于碗中,以谢新娘。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婚俗 宴席 汉族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