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摄影器材课:UV镜之争,到底有用还是没用?

摄影器材 摄影器材课:UV镜之争,到底有用还是没用?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UV镜又叫紫外线滤光镜,为什么会有UV镜这个东西呢?这还得追溯到胶片时代,因为胶片对紫外线敏感,会偏离原有色彩,照片会偏蓝,所以过滤紫外线的镜片就被开发出来了,在一片玻璃上镀了一层能过滤掉紫外线的膜,就是我们现在熟悉的UV镜了。开头就说了,UV镜是在胶片时代为了改善紫外线对胶片产生的色偏而使用的,但现在进入数码时代,相机的图像感应器前都会有UV/IR Cut滤镜的,可以阻隔影响图像质量的紫外线,红外线,现在镜头前再加UV镜,显得功能重复了,好的UV镜还好,对图像没有影响,差的UV镜不仅没有其它益处,还明显影响画质

       由于现代数码相机感应器前已内置过滤紫外线功能的镜片,一般情况下已没有必要外加一块UC镜了,如今再多加一块作用不大的UV镜片,于其说提高画质,不如说为了保护镜头的镜片更为切实。很多人用UV镜,其实他自己也知道UV镜对画质没有实质的提高,问他为什么还加UV镜,给的答案无非是磕磕碰碰能抵挡一下,不小心沾上油污,灰尘指纹等可以拿面巾纸或者棉布直接进行抹拭,不用担心擦多了磨损镜头的镜片,UV镜便宜,刮花了直接换新的,总比换镜头划算...这就是大部分使用UV镜人的想法,看到这里,大家对买UV镜不用再纠结了,我是该买几千几百块的还是百来块的UV镜?这个东西主要起到保护镜头,容易清洁保养的作用,所以建议大家,买UV镜只管买便宜的就行了,坏了就直接换一块,推荐买100多的UV镜就行了,那种十几,几十的UV是假的,就一块普通的平板玻璃,没有镀层,这样的UV镜会造成照片“鬼影”现象,所以上UV镜一定要用有镀层的真货。如果你买一片好几千的UV镜,而你的镜头才1万多,那你真的得病了,得治!这样的镜片你擦又不敢擦,碰又不敢碰,意义在哪里呢?当然,土豪的您随意,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不要听信卖家忽悠宣传,这东西没有那么神奇。你把多余钱还不如省下来买减光镜,偏振镜,渐变镜来的实际,又能立竿见影的看到效果。

       在平常拍摄中,UV镜使用与否对画质基本没有差别,有差别也是属于忽略不计的范畴,但在拍摄远处景物,尤其在烟霞较多的时候,在镜头上加了UV镜能使画面略微清晰,不过也仅此而已。

       在拍摄夜景的情况下,建议不要再外接UV镜,因为多一块玻璃就多一层反射的机会,有没有发现,你拍夜景时,在长曝光拍摄下,画面有眩光,会出现实际画面中没有的光斑,是不是百思不得其解?其实这些都是镜头里面镜片反射产生的光斑,你多加了一块没有必要的滤镜,就人为的增加了不需要的光斑,所以拍摄夜景时,请取下你的UV镜。

       总结:如果你装UV镜只是为了保护镜头而购买了劣质的镜片(就是一片普通玻璃,没有任何镀膜处理),建议你不用为好,因为现在的镜头镜片没有你想象中的不堪,日常清洁完全不影响镜头的通透程度,也不是那么容易刮花,所以你没有必要上一个影响画质的劣质假UV镜。真的想要用UV镜保护镜头,一定要上真品UV镜,有镀膜的,当然,随着镀膜的工艺不同,各种UV镜价格也有差距,不管工艺再复杂先进,UV镜提高画质的程度也就那么一星半点,所以只要买到真的UV镜,价格高低依个人经济实力来,100多的可以,1000多的也可以,但效果差不多。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镜头 滤镜 胶片 还是 摄影器材 画质 镜片 光斑 有用 紫外线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