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测光是怎么回事

摄影器材 测光是怎么回事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简单讲一讲测光怎么回事。

  首先,我还是建议大家尽量使用相机最智能的分割测光模式,比如佳能的评价测光、尼康的矩阵测光、索尼的多重测光等等,因为使用这种测光不用太调节曝光补偿。

  评价测光、矩阵测光、多重测光等

  相机的测光分为好多种,相机最智能的分割测光模式只是其中的一种,各个品牌的相机叫法不同,听起来很有噱头。比如当年我买自己第一台单反相机的时候,就是被F5下放到D70的摄影技巧3D彩色矩阵测光唬住了。

  这种测光一般都是将画面分割成很多个区域,然后判断各个区域的曝光以及在画面中的重要性。然后加权得出一个相机认为正常滴曝光。这种测光已经越来越可靠了,所以早在10年前我就习惯使用这种测光方式,我相信10年后的今天,这种测光方式同样适用于新手。

  中心重点平均测光

  就是重点考虑中心主体的曝光,然后加权其它背景的曝光。这曾经是很多人最常用的测光方式。但是后来的评价测光、矩阵测光、多重测光等更智能的方式出来之后,逐渐……我觉得没什么用了。

  此外既然是中心重点,如果你的拍摄主体不在中心就麻烦了。比如我在构图时很少将主体摆在画面中心,所以……我觉得这个测光方式很悲剧。

  所以新手们,我觉得这个测光方式学不学都可以。

  点测光

  点测光听着就高大上,现在一般相机都有这个功能了,不像早些年很多数码单反都没有点测光。点测光说白了就是对画面中的一点测光。

  这个点一般很小的,画面中1%-3%的面积。比如你在复杂光线环境的时候,拍一个姑娘。你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姑娘脸是曝光正常的,所以对这姑娘的脸点测光,这个曝光参数就足够保证姑娘脸是好的。

  听起来是不是非常简单,非常牛逼。

  但是,有几点要注意:

  1、为什么对姑娘脸测光没问题,那是因为黄种人的肤色接近18灰,所以会正常。要是你拍一个黑种人姑娘,点测光就……

  2、对于某些场景,比如雪地,比如煤堆,想曝光正常,可以带一张灰卡(标准18灰),点测灰卡告诉相机,这就是灰色,相机就知道后面的雪地是白的,煤堆是黑的了。把灰卡摆在雪地或者煤堆摄影器材上,记得灰卡的面积一定要超过画面的3%,要不然白测……

  3、知道什么是点测对焦联动。点测对焦联动说白了就是对焦点在哪就对哪点测光。这个很好用啊!比如你拍一个姑娘,你在人家脸上对焦,点测光就测脸了。但是不是所有相机都有点测对焦联动的,尼康单反全系都是点测对焦联动的,这点非常赞。但是对于佳能来说,虽然我是C粉儿,我还是要吐槽佳能。除了EOS 1系列,其它甚至连5D3都不是点测对焦联动的。点测光的测光点永远在中心。

  不过鉴于佳能也就中心对焦点好用,所以先对焦测光再构图也算是习惯了。注意要将半按快门同时设定为曝光锁定和对焦锁定。

  只要你看到街上拍照的,先“嘀嘀”对上焦,然后再挪相机构图的都是佳能用户。吐槽完毕。

  好了基本上就把一般相机现在有的三种测光方式说完了。我最后给初学者的建议呢就是:好好习惯最智能的测光方式吧,因为我用到现在也没觉得不方便,而且经验和感觉很好找。然后对于拍摄人多一些的初学者来说,点测光也是要好好学习的,不过不要沉迷于此,同时注意我最后说的三点。

  相信未来相机会提供更多针对不同场景的智能测光模式,总之相机为我们提供了智能的方式,尽量别浪费吧。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