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在摄影中,除了明暗关系,影调还可以如何分类?

摄影教程 在摄影中,除了明暗关系,影调还可以如何分类?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小伙伴们,大家好!影调在摄影风格的确立上至关重要,由主体的结构、色彩、光线效果,和摄影师的创作意图、表现手法的运用结果,在摄影中,对影调的正确认识,是划分影调的前提,而正确划分影调也是我们读懂一张作品、确立摄影风格的必经之路,上次的内容我们讲过,影调可以按照明暗关系进行分类,除此之外,影调的划分方法,还有哪些呢?

       在摄影中,影调的划分方法有三种:按明暗关系分类、按层次反差分类、按色彩关系分类,之前的内容里我们给大家介绍了如何按照明暗关系分类,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解如何按照其他两种方式来对影调进行分类。

       首先,我们按照层次反差来对影调分类,可以分为两种,硬调和软调。硬调作品中,画面的明暗层次反差大、色彩的对比强,亮与暗、不同颜色的过渡感很差,画面的视觉效果也因此更具张力,显得每个线条都很用力的刻画。在拍摄硬调作品时,常应用侧光、逆侧光,来营造大光比的效果,常给人强硬、紧张、深邃等视觉感受,常被用来表现人物紧张、惊恐的情绪,也适用于拍摄粗狂豪放的主体,如战争的紧迫气氛、健美现身的肌肉,或是饱经沧桑的老人等。

       与硬调对应的另一种硬调,就是软调。软调的画面中,主体的明暗对比度被减小,画面相对也要柔和的多,色彩间过渡十分自然,对比和谐、反差小,景物的颜色多为补色过渡色。软调的画面中,过渡层次丰富,质感细腻柔和,想要拍摄软调的摄影作品时,除了对光线的调整外,还需要对相机的反差进行减小,从而减弱画面的反差感。软调的作品,常常表现处松弛、舒缓、温和的心理情绪,常用来拍摄人像或浅景深的作品。

       除了按照明暗关系和层次反差分类外,影调的另一种分类,是按照色彩的关系。按照色彩关系分类的影调,被分为暖调和冷调。在暖调的摄影作品中,画面以暖色为主,这时需要准确的对白平衡和色温进行调整。暖调的画面以红色、黄色为主,采用暖调进行拍摄的作品,常给人温暖、热情、温馨、欢乐的视觉感受。

       明白了暖调,冷调的理解就更加容易了。与暖调相对应,冷调的画面,以冷色为主,也就是青色或蓝色,同样,也需要白平衡和色温的配合。冷调的画面,常给人冷清、压抑、忧伤和孤独的视觉感受,在人像摄影中,常用来表现人物孤寂的心理特征。

       在摄影中,无论按哪种方法来对影调进行分类,都不止是单一的视觉感受,在同一幅摄影作品当中,可以具备不同的影调,如暗调作品同时也具备硬调的视觉特征。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作品 画面 视觉 反差 色彩 影调 冷调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