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到底什么是自动对焦?

摄影教程 到底什么是自动对焦?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我的相机有好几种自动对焦模式,我到底应该用哪种模式来拍摄呢?

       通常来说,你的数码单反相机有三种自动对焦(AF)模式:单次对焦、连续对焦、自动对焦。不同相机厂商使用的名字都不太一样,但从技术本质上讲,它们的功能都是一样的。

       顾名思义,单次自动对焦是指拍摄前相机只进行一次对焦。当你半按快门,相机就会开始自动对焦,一旦相机锁定了焦点就会停止对焦,这时候你再怎么移动位置进行构图,焦点都是固定不变的。这种对焦模式在拍摄固定不动的事物时是最好用的。拍摄移动物体的时候,你可以选择连续对焦或者追踪对焦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相机会根据拍摄对象的移动不停进行对焦。

       自动对焦模式则是相机自动在单次对焦和连续对焦模式间不停转换,选用哪种对焦方式取决于相机是否探测到了拍摄对象的运动。这种对焦模式虽然也不错,但不如你自己直接选择更适合的对焦方式好。

       自动对焦似乎就把我需要的功能都包含了,为什么还需要手动对焦这个选项呢?

       就像所有的自动选项一样,相机有时候也是会出错的。比如说它可能把焦点对在前景或背景而不是拍摄对象上。有些时候镜头会“搜索”一些东西进行锁定,但如果光线条件很暗,或是画面中没有任何相机可以捕捉的细节,自动模式就不好用了。

       手动对焦让你能够自己弥补这些问题。它能让你把焦点对在一个固定的距离上,而相机不会再进行重新对焦——这在拍摄风光的时候很实用。

       为什么我的相机会把焦点对在错误的位置?

       你可以在数码单反相机的取景框里看到很多自动对焦点——从9个到65个不等,取决于相机对焦系统的先进程度。相机根据这些自动对焦点探测反差线,从而驱动对焦系统。

       如果启用所有的对焦点——这是数码单反相机的出厂设置——那么相机会决定将焦点放在哪里。这就是相机有可能出错的地方。如果你想让画面中某个部分是最清晰的,自己来决定使用哪个对焦点会好得多。你可以通过相机背后的方向键或是控制轮盘来选择对焦点。

       我怎么才能让相机对焦更快呢?

       不可避免的是,有些镜头本身的对焦速度就比别的镜头更快——当然为了这种便捷,你要花的钱也更多。不过,选择正确的自动对焦模式,设置好单个自动对焦点,以及在明亮的光线环境下拍摄,这些都有助于镜头更加快速地完成对焦过程。你可以先根据拍摄对象的位置进行手动预对焦,这也能减少自动对焦时锁定对象所需的时间。有些镜头带有切换镜头对焦范围的滑钮,这让镜头不必在它的全部焦点范围内进行搜索对焦,让你调节自动对焦系统的敏感度,不过这会牺牲对焦精度。

       为什么我的相机在实时取景模式下对焦那么慢?

       单反相机中反射的多数光线都进入了取景框中,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进入了次级反光镜,这部分光线就是用于自动对焦模块对焦使用的。

       但是,让实时图像呈现在背屏上必须要求反光镜升起锁定,而这样自动对焦模块就接收不到光线了。取而代之的是相机必须根据感光元件上的对比度来进行对焦。这种对焦模式本身就是比较慢的。

       为什么我的照片在取景框里看起来很清楚拍出来却很模糊?

       有几个原因可能导致这个问题。有些镜头本身可能有焦点后移或者焦点前移的问题,拍出的照片中最清晰的部分就会在你对焦的地方稍后一点或者稍前一点的位置。如果你觉得你的镜头有这个问题,可以用相机菜单里的自动对焦微调功能来解决它。有一些镜头会有“焦点漂移”的问题,也就是说在不同的光圈或者焦距下,焦点的距离不一样。你需要多拍一些测试照片,确定焦点的距离,或者给自己制定一些拍摄方法,比如说在对好焦之后就不再改变镜头的光圈或焦距。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镜头 光线 问题 相机 对象 模式 焦点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