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摄影师泮梦媚:影像和声音是我用来转化体验的工具

摄影师泮梦媚:影像和声音是我用来转化体验的工具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泮梦媚, 华人摄影师,影像艺术家,1993年出生于浙江台州,现居纽约;本科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研究生毕业于马里兰艺术学院影像与电子媒体专业;其作品形式多样,包括摄影,实验短片,影像装置等等,曾在世界各地展出作品,包括纽约Greenpoint画廊,罗马Millepiani画廊,克利夫兰2019 SPE Media Festival,以及巴尔的摩LED ART BILLBOARD等。

  Q: 你的作品形式很多样,从网站,3D图像,到摄影及实验短片都有,你是如何确定一件作品最适合的表达媒介的?

   泮:媒介取决于我想要的互动形式,或者说我认为最适合这个作品表现以及被体验的方式。举个例子,Sound Notes 1.0这个网站项目,作品内容偏多而零碎,但所有内容的作用是一样的,我的想法不需要观看的人浏览全部内容就可以传达,这时给观者一定的自主选择权就很重要,在我创造的这个虚拟的体验空间里,他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部分,他们体验的形式也会按照我的设计来。

  Q:在视觉上你的作品似乎有很紧密的联系,比如你九月份要在Anthology Film Archives放映的短片《Sound Notes 4.0》和几年做的摄影项目《Window Show》,这种视觉风格是有意维持的吗?对你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泮:并不算是有意的,作品的视觉形式更取决于表达需要。《Window Show》是夜里看到的窗户的样子,所以将他放在大片的黑色背影中就显然自然而然,视觉中心就会是中间的那个序列,这样能在观看的人不得不注意到序列形式的同时,根据阅读的习惯来讲一个故事,在单张图片中包容时间和空间的想像,这是我第一次使用这种视觉表达形式。

摄影师泮梦媚:影像和声音是我用来转化体验的工具

摄影师泮梦媚:影像和声音是我用来转化体验的工具

   我更喜欢在作品中创造体验,让观众自己来感受,所以作品中隐晦的故事性很让我着迷,我也一直不断地运用到我的创作中去,影像和声音是我用来转化体验的工具,形式是很重要的辅助。

  Q: 除了很强的视觉联系,你的各个作品主题变化很大,你会基于什么来创作?

  泮:我的作品很多都基于自身的经历和习惯。比如几年前我开始收集各种声音,一开始只能算是一个爱好,并没有把这些琐碎的声音做成一个项目的打算的,但这个习惯慢慢地让我更关注周围的声音,于是有了Sound Notes 1.0,最后发展到Sound Notes 4.0。这个项目是持续时间最久的,期间有过各种想法和实验,算是完成度相对较高的作品,也是我的研究生毕业作品。

   Q: 能不能谈一下另一个你展得比较多的作品《Invisible Cover》?这是一个摄影作品吗?

  泮:我认为是一个摄影作品,只是现实中准备一个摄影项目的步骤,比如场地和灯光的设计,相机的取景位置安排等都被搬到了一个虚拟空间去完成,但是摄影的概念却是没有变的。
   这个项目也基于自己的经历创作的,在国内有很多老人以前喜欢把报纸贴满整个天花板和墙面,我小时候在这样的房子里住过好几年,留下的印象很深刻。这些报纸被当做墙纸以后似乎就失去了信息承载者的身份,没有人再关心上面的内容,我那时几乎每晚都盯着它们入睡,但也只注意上面有什么插图,潜意识里没有在意过内容,这让我思考信息传达的一些特性,于是有了这个作品。

  Q:这些照片第一眼看上去都十分逼真,这是你特意想要的效果吗?

  泮:逼真是加强直观体验的重要条件,我想要观看的人体会到我的思考和疑惑,或者产生自己的思考和疑惑也可以,但前提都是带他们进入这个体验,这时画面越逼真就越有效,因为观看的人会在一开始更少地关注这个场景的真假问题,而思考这个场景本身带给他们的感受。

  Q:你最近拍摄了很多的人像作品,其中一张在Photovogue Italia上被选为Best of Photovogue,之后的创作中会更关注人像摄影这一块吗?

  泮:会的,我最近的工作让我开始关注各个领域的摄影师,看了很多非常好的作品,这些作品跟我之前的摄影项目很不一样,之后应该会尝试包括人像摄影在内的各种不同的摄影形式。
   文章转载自艺术中国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内容 形式 摄影师 作品 影像 工具 视觉 项目 声音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