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星芒原来这样拍

摄影教程 星芒原来这样拍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什么是星芒效果?

   星芒效果属于光线衍射的特殊现象,是光线在传播过程中发生衍射、散射后形成的(光在传播过程中,遇到障碍物或小孔时,产生偏离直线传播的现象称为光的衍射)。就摄影的观念来看,星芒是画面的一个点亮元素,而并非画面主体的全部,但是如果能把星芒利用得当,会让照片看起来更佳精彩。

  拍摄星芒的四个要素

   ① 强光源:强光源最好是点状强点光源或者是近似点光源,这样会更容出现星芒;

   ② 小光圈:镜头光圈缩小后,会产生衍射现象——光线会通过镜头叶片产生衍射,从而出现星芒,光圈越小,拍摄出星芒的效果会更好,越锐利,越清晰;

   TIPS:镜头光圈小星芒才突出,亮处的细节丰富,但是近处和暗处很容易因曝光不足而丢失细节。所以在拍摄的时候可以借助闪光灯打亮前景,让画面层次更加丰富,尤其是在拍人像的时候,可以用反光板补光。

   ③光圈结构:圆形光圈是不会产生星芒的。

   TIPS:光圈的片数直接决定了星芒的条数,光的衍射特性决定了星芒的条数必定是偶数出现的(奇数叶片,无法对称重合,所以数量翻倍)。因为日常消费机大都是6片页面,所以照片中的星芒也多呈正六边形,也有少数相机是四片页面组成的光圈。而高档单反相机的光圈多是由多组光圈组成,其衍射要复杂的多,取决于光圈的排列和单组片数,因此往往能拍出8芒星,14芒星甚至16芒星。

   ③ 半遮半挡:面对强光源,并且面积相对大一些的时候,比如大太阳,这个时候即使是广角镜头、小光圈也需要进行遮挡,会更容易出现星芒的效果。(半遮半挡更适用于拍摄太阳题材的星芒,对于夜景灯光,不需要半遮半挡)

   ④ 广角镜头:一般来说,广角镜头在拍摄太阳题材的星芒,比长焦镜头更容出现好的太阳星芒效果。大多数情况下会利用前景来突出视觉冲击力。

   星芒两种拍摄题材

   1、夜景星芒

   夜景星芒最好的时机是天空还能看见细节,比如天还呈现蓝色的时候。无论是广角镜头、还是中长焦镜头配合小光圈,加上三脚架的稳定,非常容易拍出理想的星芒效果。小光圈拍星芒是最常用的一种方式。

    2、太阳星芒

    拍摄星芒,以太阳为点光源时,最佳时间就是日落日出时——太阳刚好擦边,这个时间段的星芒颜色非常暖,呈现出金色的效果,既可以直接拍摄太阳,呈现出星芒的效果,也可以,利用物体半遮半挡,让星芒呈现出更加漂亮。

   大家尝试在拍摄星芒时,透过树枝拍摄太阳,透过各种小孔拍摄太阳,接近地平线被山遮挡部分时拍摄太阳等等方式,会发现星芒的效果会十分明显,这同样是运用衍射原理,只不过是镜头外部的衍射,而非镜头内小光圈的衍射。让点光源经过遮挡物拍摄星芒,再搭配小光圈的话,效果会更加明显。

   TIPS:当光比较大时建议使用渐变镜、中灰渐变镜来减少太空与地面的光比;或者借助包围曝光通过后期合成。记住曝光原则:避免高光过多溢出,避免暗部过于死黑,给后期留下足够调整的空间。

   控制曝光,画质很重要

   当光圈缩小,曝光时间就会增加,尤其是在日落等光线相对较弱的情况下,要保证画质,ISO数值就不易过大。

   控制画面的曝光,过曝的照片效果不会明显。一般在白天,光圈开到F/11星芒效果就比较明显了,对画质要求高的,尽量不要开到最小光圈。

   长曝光拍星芒?

   由于公转和自转,太阳是移动的。使用长曝光拍摄星芒,会形成一条光线(太阳移动轨迹)。同时夜晚灯光是固定不动的,使用长曝光拍摄时,灯光会形成一团光晕,星芒效果不明显甚至没有星芒。

   有时候我们要求天空的云很清晰,地面的流水要雾化,或者让天空部分朦胧,如果想获得类似的效果,可以通过相同的曝光组合拍摄,分开拍摄,通过后期合成。

   大光圈不能拍摄星芒吗?

   如果使用最大光圈拍摄,光圈形成一个完全平滑的圆形,那么拍摄出来的效果就是一个光源向四周晕染开来,看不到很清晰和锐利的星芒。

   星芒镜可以在夜景拍摄时使用大光圈来获得较佳的曝光,却可以得到小光圈拍摄时的灯光效果。使用的方法就是将星芒镜利用套筒装在镜头的前方,利用转动星芒镜来确定光芒发散的方向,此时进行拍摄,就可以得到漂亮的星芒效果。

   总结

   长时间的太阳直射有可能会为相机感光元件带来损害,在拍摄时切忌将光圈开的很大,建议将光圈缩小到F16以上,拍摄时不要长时间对着强光,快速拍摄。另外在镜头上装上UV镜,也可以减小紫外线对相机的伤害。所以从理论上来讲,比较安全的方式是缩小光圈,提高快门速度,减少曝光时间,尽量避免直射。

   特别提醒:不要用眼睛对着取景器去看太阳,这样会严重灼伤眼睛。正确的方式是用屏幕取景,看屏幕就可以了。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效果 镜头 光源 光圈 太阳 广角镜头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