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被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之后,货币战就来了吗?

被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之后,货币战就来了吗?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过去一周,经历了短暂的震荡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渐企稳,破7的冲击初步为市场消化。

       “破就破了,破7的溢出效应基本是一次性的。”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如此表示。

       但“被汇率操纵国”的疑云还没有消散。

       8月5日,美国匆匆忙忙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25年来首次。

       国际社会哗然,但更多的是驳斥与质疑,美国乱扣“汇率操纵国”的帽子,不仅失信于国际社会,更会把自己逼入“走钢丝”的境地,并最终冲击美国核心经济利益。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8月10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正式发布,认为人民币汇率符合经济基本面,专家称这佐证了中国并未操纵汇率。

       很多人还有担心,一旦被扣上“汇率操纵国”的帽子,这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冲击?贸易摩擦是否有可能升级为货币战、金融战?金融监管当局准备用什么应对?企业和普通百姓又该做何打算?

       中国经济根基还稳吗?老哥,稳!

       “被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从来就不意味着这个国家的经济会崩溃,甚至是经济萧条。”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历史上,日本、韩国、中国都曾被列入“汇率操纵国”,德国、瑞士和印度等国也曾被美国拉进观察名单。但是,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都没有因此而出现崩溃。

       给中国打上“标签”,也撼动不了中国,强韧的中国经济是应对外部变化最强大的底气。

       去年至今,即便是在外部环境如此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然展现出强大的韧性:2018年,中国经济保持6.6%的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90万亿元,中美双边贸易额继续保持增长。2019年上半年,GDP达到45万亿元,经济增速6.3%。

       外汇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经常账户小幅顺差,与GDP之比为1.6%;金融账户下的跨境资本双向流动保持活跃,外商直接投资(FDI)维持在较高规模,对外直接投资(ODI)保持总体稳定,证券投资继续呈现顺差。

       事实证明,我国国际收支保持了基本平稳。

       根据历史经验,美国有可能对所谓“汇率操纵国”采取禁止联邦从该国采购或签订商品及服务采购合同等多种措施,当前形势下,也可能以“汇率操纵”为借口进一步升级对中国的关税举措。

       但谁都清楚,贸易战没有赢家,继续“较劲”有代价。正如同螺丝拧得越紧,螺丝刀就要越用劲儿。美国打出去的拳头越重,反弹到自己的力也越大。

       当特朗普宣布再对中国价值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时,遭到了美国零售商协会等国内经贸组织的强烈反对,这是因为不仅美国消费者面临更高的生活成本,一些高度依赖中国设备、原材料的企业也将面临关门的命运。

       “第一波加征关税是从0到1的演变,这个时候要认真应对。后续加征关税是从1到10到更高,无非就是量的变化,不是质变。”陆磊称,前面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管理部门和企业的抗压性都在增强。

       美国发起经贸摩擦的直接目的就是重塑全球产业链,但产业链的重塑并不简单。“世界公认的国际投资贸易准则是基于国际分工,国际分工基于比较优势。产业链的重构更多基于一轮又一轮的科技创新,而不是短期政策,从来没有什么短期政策可以改变产业链。”陆磊解释称。

       在劳动生产率变化方面,中国目前正在向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发展阶段过渡,无论在产业链的横向分工和纵向分工方面,均已经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

       美国想通过加征关税来撼动中国的制造业基础,有悖于市场经济竞争的基本规律。

       人民币“扛造”吗?根基稳定,工具充分

       对于普通百姓、企业、境外投资者来说,最大的关切莫过于,经贸摩擦是否已经延伸到货币和金融领域?人民币汇率未来是否会持续贬值?手中的资产该作何打算?

       “经贸摩擦与是否存在金融战的事实之间是有鸿沟的,”陆磊在接受采访时称,仅仅是汇率的波动,并不意味着贸易摩擦就扩展到了货币和金融领域。

       “我们更加关注实体,但如果变成了金融层面的冲击,我们也有办法、有信心进行应对。”陆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可以看到,在过去一周里,人民币汇率经过短暂的震荡后快速企稳,这体现了市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明显提高。

       实际上,“811汇改”4年来,人民币汇率并非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应该都记忆犹新。”2018年8月,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喊话人民币空头的声音犹在耳畔。事实上,人民币经历了考验,正向更加富有弹性的双向波动方向发展。

       而企业、百姓和投资者的行为也越来越理性和成熟。尤其是在经贸摩擦持续的背景下,外汇市场秩序总体良好,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市场主体囤积外汇现象逐步消失。企业、个人等境内外汇存款2018年下降700多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略降64亿美元。

       由此可见,所谓“资本逃离中国”、“产业链向国外大规模转移”等等唱衰中国的论调全部落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就是市场选择的理由,也是未来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根基。

       如果特朗普宁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也要极限施压怎么办,人民币“抗造”吗?

       陆磊认为,目前,人民银行、外汇局已经基本上能够做到根据相关的市场变量预先反馈,并进而提前预警和采取预案,把市场影响降到最低,让实体经济在面对外部冲击时有一个柔软的缓冲垫。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外汇局将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一致性、可预期性,保障旅游、留学等个人真实合理的用汇需求,保护跨境消费者和投资者不受无辜的冲击。

       担心资本外流?守底线,必要时有管理

       除了担心人民币贬值以外,市场主体还担心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叠加贸易不确定性加剧,可能会加剧跨境资金的流出。

       相关跨境资本流动数据可以说明,市场已经做出了充分的反应:2019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332亿美元,相比去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2%;境外资本持续净流入,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上市股票合计达493亿美元;企业投资收益项下跨境支付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

       8月以来,外汇局监测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呈现小幅顺差;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流动也基本平衡。

       未来,中国仍将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当前,国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全球负利率范围不断扩大,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比美国的高出1个百分点左右,中国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从150的高位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40左右,这说明在全球资本流动当中我们有收益的吸引和安全性的吸引。

       而随着《外商投资法》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发布等等,将更加直接地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进入中国。今年上半年,境外资金流动呈现净流入,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

       从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中国一直在坚定推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如今已经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主张更好的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央行也在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

       但资本的无序流动会对宏观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在必要的时候仍要加以管理,这完全符合国际惯例。外汇管理部门将不断探索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

       “宏观审慎管理”也是各国央行的共识。在这种监管思路下,中国监管部门政策工具箱中也包括了防范热钱大进大出、预防市场暴涨暴跌、外债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

       微观层面,则包括真实性审核、行为监管、防止交易欺诈和价格操纵,加强对企业等外汇市场交易主体的“风险中性”指引等监管内容。

       “宏观审慎管理不会蜕变为资本管制,外汇局将坚定不移促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陆磊也称。

       陆磊强调,对中国而言,更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的事,关注实体经济,脚踏实地推动科技创新,使得中国经济在全球产业链上不断向经济价值更高的层级攀升。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市场,最丰富、且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因此,我们应当保持自信,携手应对短期的外部冲击。

       经济稳、金融稳是货币稳的基础,健康有韧性的宏观经济是人民币汇率的有力支撑。

       易纲行长近日在谈人民币汇率时称,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展现出了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外汇市场上套期保值的企业越来越多,中国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利差处于合适区间,能够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中国有这样的底气!
       文章来源于:《第一财经》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经济 人民币 市场 汇率 产业链 标签 资本 货币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