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雨荷摄影技巧都在这里

摄影教程 雨荷摄影技巧都在这里

文章来源:其他网络   我要投稿  

   文章来自光影千千寻
   昨夜潇潇雨微凉,伊人合梦又潇湘。回眸一笑西风瘦,一枝红荷满池塘。——前记

   古人赏荷崇尚四种意境,即雨荷、风荷、残荷、梦荷,四种意境中以雨荷最美。雨中荷花宛如沐浴的少女,白里透红,粉嫩欲滴,宛若仙子将寿桃放入瑶池一般,在绿色的荷塘中绽放着一种清丽的神情意境。摄影人都爱拍摄荷花,尤其爱拍摄雨荷作品。其实,雨荷摄影除了克服天气因素以外,拍摄技巧和方法更为重要,这里我们一块来了解雨荷摄影的十二种方法和技巧。

   雨荷拍摄方法和技巧

   一、航拍荷塘雨景

   航拍是近几年兴起的拍摄方式,从我们平时看不到的角度俯瞰拍摄,通常会拍摄出不多见而又比较有趣的画面。荷塘荷叶圆而密集,非常具有特色,结合周围或者荷塘中的建筑和人物拍摄可以拍出壮阔的景观以及具有故事性的画面。尽量不要只拍摄满构图的荷塘,要讲究构图和对比,从另外一个角度表现出荷塘之美。

   二、荷花雨滴

   拍摄雨荷我们通常会将镜头直接对准荷花和荷叶,与平时拍摄不同之处是多了雨水和水滴等元素。除了遵循主体选择、光线应用、构图取舍、背景处理等正常拍摄技巧之外,还应着重表现雨水与荷花的关系。在阴雨天光线比较柔和,光比较小,容易拍出荷花的淡雅和柔美,雨中的荷花更容易使人心生爱怜。可以采用逆光或者侧逆光拍摄出雨水晶莹透亮的效果,要拍摄出雨荷的韵味,而不是简单的照搬。

   三、前景遮挡

   直接拍摄比较直观的拍摄出雨荷的特点,但是往往给人没有内涵的感觉。这时我们可以采用虚化前景遮挡的方法来拍摄雨荷,这样既含蓄又巧妙。在拍摄雨荷时使用大光圈,然后靠近需要表现的荷花,然后对焦、半按快门锁定焦点并重新构图,待在取景框中看到满意的前景、背景后拍摄。拍摄中我们还应注意所选取的前景是否恰当,避免生硬突兀或令人费解。通常前景具有视觉引导作用,可以将观众的视线集中到雨荷主体上,背景要简洁而不能喧宾夺主。

   四、雨滴雨丝

   雨点、雨丝是雨荷摄影的重要拍摄题材,快门速度使拍摄雨点、雨丝作品的重要设置参数,如果要定格雨滴下降动作,则要设置非常短的快门速度才可以。最奇妙的太阳雨,这时使用逆光拍摄,最好选择背景较暗的区域,雨点在阳光照射下会发光、透亮,逆光下的荷花也呈现半透明状态,煞是好看。下小雨往往只能拍出雨或雾的感觉,雨比较大雨时才能拍出雨点、雨丝。将雨点拉成丝,可以表现出动与静的对比,让画面更灵动。那么如何设置快门速度才能拍出不同的雨姿呢?大致如下:1/20秒,能获得较长的雨条;1/60秒,能拍还没落地的雨条;1/100秒,拍摄到的雨条较短;1/1000秒以上,能获得水滴在空中的定格状态。在较慢的快门速度下拍摄雨丝,还建议将相机放在三脚架上以避免相机抖动。

   雨姿拍摄口诀:快门快、雨丝短;快门慢,雨丝长。

   五、荷塘涟漪

   “涟漪”通常指风吹水面形成的波纹,大点的雨滴落在水面时,会一圈圈荡漾开去,非常好看。涟漪也是拍摄雨荷一个非常好的题材。拍摄涟漪通常会结合倒影一块拍摄,画面中荷花、倒影、涟漪一起共生,具有唯美的意境。拍摄时光圈可以适当缩小,景深变得大一点,在突出荷花的同时,可以同时捕捉涟漪之美。

   六、散景雨荷

   散景荷花是很多人喜欢的摄影题材,散景能够拍摄出浪漫梦幻的效果。散景通过虚化背景和前景,能够让主体变得更加突出,可以更加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拍摄雨荷散景,我们要使用大光圈,光圈越大景深越浅,让画面中更多的元素因失焦而变得虚化模糊。但是仅有大光圈是不够的,还要靠近主体拍摄。当然形成散景光斑的最重要的条件是背景或者前景中要有发光的元素,比如水面反射太阳光,或者有发光的小彩灯等。雨天的荷塘会有许多发光的小水珠及光线照耀的水面,都是产生散景的有利条件。还可以使用人工光源,在低光环境下拍摄雨荷散景作品。使用折返镜头可以拍出散景的甜圈圈,画面效果非常迷人。

   七、雨荷动物

   如果雨量不是太大,荷塘中的小精灵们都不会停下来休息,这也是雨荷摄影最佳的点缀。拍摄时找寻生动有趣的瞬间,并且一定与雨水相结合,如,小精灵避雨画面,或者身上沾满雨水的萌萌的镜头等等。下雨时,小精灵们表现的不如平时那么活跃,这也为我们增加了拍摄高质量作品的机会。拍摄时可以适当缩小光圈值,驱动模式设为高速连拍,对准眼睛部位合焦拍摄。

   八、玻璃雨痕

   如果感觉拍摄雨荷太直观缺少意境的话,可以随身带玻璃进行拍摄。将玻璃固定在选好的拍摄主体之前,在玻璃上喷洒一些水,使其产生类似雨水流过的痕迹。我们将焦点聚焦到玻璃水滴上,在使用较小光圈,或者距离玻璃稍远距离拍摄时,雨荷便会呈现在我们镜头里面。如果辅以烟雾等创设拍摄环境,会具有更梦幻的雨荷意境。拍摄玻璃雨痕最好选择荷花颜色鲜亮的主体拍摄,这样背景虚化后也可以得到艳丽的色彩效果,不会暗淡且单调。

   九、黑背景雨荷

   黑背景雨荷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一种拍摄方式,黑色背景干净、优雅,可以很好的衬托出鲜花中的色彩,而不会分散观众对主体的注意力。黑背景可以让拍摄主体与背景非常容易的分割出来,使画面整体简洁干净。拍摄黑背景雨荷时可以利用大光比压黑背景。首先找寻合适的拍摄角度,花朵的背景处于阴影或者黑暗的位置。相机使用点测光模式,对准花朵最亮的部位测光。由于花朵的亮部是准确测光,因此可以正常曝光,而背景由于处于较暗的位置,则会曝光不足,出现暗背景。下雨天不太容易获得较大的光比,还可以使用闪光灯辅助拍摄的方式。拍摄时将相机设置为手动模式,将ISO设置为100。将快门速度设置为相机的同步速度。将光圈设置为f / 11左右进行测试拍摄,尝试不断缩小光圈直到您获得完全黑暗的背景。另外,还有多种方式可以拍摄出黑背景的雨荷作品,这里不再一一讲述。

   十、荷叶戏水

   我们在关注雨荷美丽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捕捉荷叶的动人画面。圆圆的荷叶各个生长阶段具有不同的姿态,页面同时具有不溶于水的特性。雨水在荷叶上面可以想水银一样自由的流动,非常生动有趣,这也是我们要拍摄的精彩画面。拍摄时要选择逆光或者侧逆光的位置,能够看到荷叶上雨水反光即可拍摄,为了增强水的流动性,拍摄时可以晃动荷叶,产生“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场景。一个人拍摄荷叶戏水会有点困难,可以使用三脚架倒计时拍摄或找朋友帮助等。拍摄荷叶戏水快门速度设定在500分之一秒以上,可以清晰定雨水格运动的状态。另外水枪等用具也是拍摄荷叶戏水的辅助用品。

   十一、雨滴微距

   下雨时荷花、荷叶上雨滴较多,是拍摄雨滴微距作品的好时机。拍摄雨荷微距要使用具有微距功能的相机或者可更换专用微距镜头的单反,由于对焦相对困难,可使用三脚架辅助拍摄。拍摄时选择逆光的一侧,使用较大光圈,聚焦到雨滴形状较为圆的个体之上拍摄。如果背景有颜色鲜艳的荷花时,在小雨滴里会形成一个比较有趣的景象。拍摄时可以使用实时查看模式,使用手动对焦,将ISO降低到最低值。拍摄水滴不需要闪光灯,如果在期背后或者一次放置一个离机闪光灯,可以拍摄出炫光的效果。

   十二、蓝调雨荷

   荷花拍多了,常规的拍摄难免会产生视觉疲劳,我们可以在后期尝试改变下色调,大胆调整下白平衡,如改成蓝色,这样会呈现出与平时不一样的视觉效果。蓝色能让人放松,并可以使身体产生平静的化学物质并让人具有宁静的感觉。蓝调雨荷使用的软件有Pshotoshop和Lightroom 。主体如荷花或莲蓬等保持原有色彩,画面其他元素改为蓝色,可以使作品变得梦幻、神秘,雨滴和雨水由于反射天光,在画面中会比较亮,让略感沉闷的画面变得较为灵动。

   雨荷拍摄注意事项

   雨天荷塘地面积水很多会比较湿滑,一定要穿防滑的鞋子,否则倒了不仅仅是摔屁股的问题了。另外便携式相机防雨衣,三脚架、吸水棉签等也是必备物品,做到人和设备防水和安全。由于雨天光线  低影像成像的清晰度会降低低,光线也较平淡,容易产生灰色调,拍摄时把色调纯度提高,使用逆光或侧光拍摄,适时调整感光度和曝光补偿,确保荷花色彩靓丽。

   后记

   荷花为我们提供无尽的摄影机会,当荷花遇到雨水时,画面会变得更加美丽和神秘。但是雨中拍摄荷花,会具有一定的困难,我们需要一些特殊的工具和耐心。如果你有耐心并且掌握了以上拍摄技巧,相信你可以拍摄出完美的雨荷作品。夏季马上离我们而去,荷花花期也即将过去,趁它们还在,趁雨水正好,拿起相机去拍摄吧。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摄影技巧 荷塘 雨滴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