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基本原则

发布时间:

   沟通不只是简单地说与听,而是一个信息交流、思想统一、增强认同感、加强凝聚力的过程,要取得良好的沟通效果,各级主管需要在实施过程中掌握一些沟通的基本原则和技巧。

   (1)作为管理者,首先应该认识到下属或他人都有很多优点,但我们并没有发现。作为店长,尊重和欣赏自己的员工、发现员工的优点并赋予以适当的表扬是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可惜我们很多时候都不懂得用,一谈激励就是简单地发奖金和绩效考核,最终钱花的不少,而效果却不明显。最重要的应该是不断发现员工身上的优点,哪怕是一个很细小的举动也要加以表扬。要记住,表扬永远比批评的效果好!只要每个店长很能坚持这样去做,部门的工作效率和表现一定会越来越好。

   (2)沟通应该是双向的。沟通不是一个人讲、一个人听,你既要讲,更要听对方讲。大家都坦诚地说出自己心中的想法,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发现问题并及时找出存在问题的原因,也才能为有效地解决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如果沟通过程中只有一方是积极主动的,而另一方消极应对,那么沟通也是不会成功的。

   (3)注意积极倾听对方。光听是不够的,你还要去积极的倾听,去听清、听懂进而理解对方的意思,这样才能为良好的沟通打下基础。

   (4)维护对方的尊严。在沟通过程中,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店长要充分尊重自己的员工,无论是讲话的语气、语调,还是在沟通时的一些举动,都要表现出对员工的充分尊重,这样才能得到良好的沟通效果。

   (5)沟通方式的灵活多变。沟通的形式不能是固定的,也没有哪一种沟通形式是最好的,只有相对比较适合,这就需要店长根据不同员工所具有的特点,对沟通内容加以调整。

   (6)真正去了解并理解对方,而不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员工。每个人因自身定位、经历、环境的不同,对事物的看法也不可能完全一致。做为店长不要光从自身出发去考虑问题,要多从员工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多了解员工的看法并听取他们的建议,从他们讲话或行为的动机去考虑,才能真正理解对方,得出的结论才能更符合实际,沟通才会更加顺利地进行并取得更好的效果。

   (7)隔阂时要主动改善关系。在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存在一些隔阂或误会是很正常的,这就更需要通过沟通来消除。作为店长,更应该从大局出发,表现出高姿态,主动找员工沟通一起改善关系。

相关文档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