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2019我PEN你干嘛×奥林巴斯PEN-F心得

摄影器材 2019我PEN你干嘛×奥林巴斯PEN-F心得

文章来源:杜至收   我要投稿  

 

 

  使用PEN-F至今八个月的时间,期间也没有入手新机、超级专一,PEN-F是我的第五台奥林巴斯机身,轻便加上不错的画质也是我持续使用M4/3的原因之一,不过最大的重点还是因为颜值高,哈哈哈。

 

 

 

  图片连发94爽(自以为),我使用微单的构图方式跟操作DC、手机差不多,除了烈日强光下,几乎都是透过LCD背屏构图,开头图片都是PEN-F搭配不同的镜头来呈现的画面。因此这拖了很久才出现的心得文会分成两篇来写:【一、机身介绍与心得:我PEN你干嘛xOlympusPEN-F】、【二、镜头选择:每日穿搭xOlympusPEN-F】,文中会穿插一些使用上的小技巧,虽然想买的人应该都入手拍一阵子了,不过没关系,就当成作品文来看吧。

 

  话说最近出门拍照竟然常常被问说PEN-F是不是SONY的相机,不过我都回答PEN-F是底片机。

 

 

论坛源地址:【絕對機情】我PEN你幹嘛xOlympusPEN-F心得文Review

 

 

 

  被PEN-F外型吸引非常正常,被PEN-F外型吸引非常正常,就跟男人没有不喜欢漂亮姑娘一样....抱歉离题了。PEN-F重现奥林巴斯第一台半格底片机PENF复古外型,连型号都一样,数位PEN-F型号只多了"-",不过半格PENF还分成F/FT/FV三个型号,有兴趣的可以上维基百科查询。

 

 

  不只是相机,完美典藏逸品。

 

  PEN-F一流的质感要做为收藏品绝对没问题,小小的金属机身搭载了2000万像素、五级五轴防手震、EVF电子取景器、翻转屏幕,全机金属材质,427g重量拿在手上非常扎实,重量跟E-P5几乎相同,质感却更上一层楼。

 

 

  这次的银色烤漆很不错,一点塑胶感都没有,特别的是,PEN-F装上镜头的状态下是找不到半颗螺丝的。蒙皮采用荔枝皮,连镜头释放钮上都不放过,除了复古视觉加分外、荔枝皮所提供的触感也较好,非常惊人的工艺设计与质感,硬要找挑剔的地方,大概是转盘两侧锯齿外型会刮伤我的相机背带。

 

 

  PEN-F就算背著不拍照也觉得愉悦,搭配真皮背带要进化成文青大概是没问题了。

 

  机身前端是平面的设计,蒙皮虽然可增加握持感,不过搭配过大的镜头有著头重脚轻的情形,因此部份镜头搭配握把来使用非常重要,不加握把的情况对我而言只适合松下DG15mmF/1.7、奥林巴斯45mmf/1.8这些较为轻巧的小镜头,Pro系列则是全部都要加上握把。

 

 

 

 

  PEN-F配备奥林巴斯高阶机种才有的十字轴翻转屏幕,不过在上下构图的部分我还是习惯上下翻转屏幕,十字轴在上下翻转的情形下,必须花时间适应重心移往左侧。

 

  翻转屏背面也是荔枝皮,要注意的是,PEN-F的公差抓得很准,部分钢化保护膜较厚会导致屏幕无法完整盖上。

 

  电子取景器为236万点OLED屏幕、1.23x放大倍率,相较于OM-D系列较小,一旁小转盘则是屈光度调节钮,眼罩不可更换、终于不用担心弄丢,当初我的E-M5就喷掉至少三个T^T

 

  在往旁的『Fn2』按钮,负责EVF/LCD切换,也可设成另一组快捷键。『Fn2』长按两秒能关闭自动感应功能,由于EVF自动感应较为敏感,我习惯将它关闭并设定成其他功能,EVF的切换不会因此便麻烦,将翻转屏合上便会自动切换。

 

 

  从机顶左侧排列起来是开关、热靴座、功能转盘、前后滚轮、录影按钮、以及第一次出现在奥林巴斯M4/3机身上的EV转盘,快门钮在前滚轮上。双滚轮段落感跟以往机种差不多,功能转盘及EV转盘阻尼较高,不易单手使用,加上开关在机身左侧,手不够大的人难以像以前机种一样单手操作了。

 

  机顶『¯口¯』并非表情符号,而是麦克风收音孔,至于功能转盘中间小按钮则是用来固定功能转盘的Lock锁。

 

 

  E-M5MarkII、E-M10MarkII之后大多数机型移除了外接电子取景器用的AP接口,只剩下闪灯及热靴座的功能,初代E-M5还能接VF系列电子取景器,只是意义不大、看起来也很畸形,我到是很常装一堆有的没的在热靴盖上,像史莱姆阿、圆形/方形光学取景器,像是装上图中奥林巴斯EE-1红外线瞄准器可以让摄击准确度+50、颜值+90。(误

 

 

  整台PEN-F最重要的是终于可以自行更换快门增高钮了,身为复古控,这一点小情怀必须拥有阿,洒花、洒花在洒花。

 

 

 

 

  潮到出水的机械式快门线也是没问题的。(没错我就是表面+肤浅XD)

 

  奥林巴斯机身无线遥控流畅度略逊于松下,拍夜景我还是会使用实体快门线,也可以省略掉Wi-Fi连接的时间。如时间更紧迫些可以用触碰摄影器材屏幕+倒数计时自拍,可振动影响减至最低。

 

  至于这组机械式快门线,还是看看就好,不是每个人都有那美国时间,每次长曝都要拆下快门钮在换上它。(笑

  

 

  镜头左下角的银色按钮也是一颗『Fn』快捷键,这个位置很不错,不需要大幅移动手指头便可使用。跟其他机种一样,预设功能是『景深预览』,不过我习惯将它设放大检视,好处是减少MF对焦时所造成的震动(正常手持无名指大概就在这个位置)。

 

  至于机身右上角黑色小眼睛不是取景器也不是闪灯同步接孔,是红外线对焦辅助灯,整台PEN-F前端我最喜欢的外型倒是这个没有特别功能的地方。

 

 

  电源开关钮在机身的最左侧,对我这种喜欢单手拿起来就拍的人影响较大,较难以单手开机拍照一气呵成,PEN-F将C1-C4独立到转盘上,在使用者预设模式间切换更方便了,搭配色彩转盘可以配出专属的个人化设定功能,使用让我想到以前使用GRD那强大的个人化配置。

 

 

  前方的色彩模式转盘是PEN-F主打的功能,以往在功能转盘上的ART等模式都移到这边,新增的伊登12色相对于喜欢jpg直出的使用者,有了更多的个人色彩风格可发挥。不过转盘的位置对我这种手指太粗的人来说较为不理想,虽然阻尼够紧,如镜头较重的状况下还是容易误转。

 

  独立的Mono模式可以使用不同颜色滤镜及强度来针对场景做调整,而黑白模式也走出有别以往的色调,我认为对比更高了点,也比较锐利,搭配色彩滤镜使用可以减少许多后製的时间。(EX:蓝天白云使用红色滤镜会令蓝天变暗,而红色滤镜也会让红色物质变成白茫茫一片,也就是利用光的三原色的原理来做调整。)

 

 

 

 

  大多数按键都在大拇指移动范围内,大拇指握持处也有荔枝皮来增加握持感,上端还有一个『Fn1』按键,配置非常不错,单手即可操控大多数功能及快捷键。

 

  功能转盘下方小拨杆是奥林巴斯特有的曲线及多种功能操作,在色彩模式下则是切换作用,可惜没法自定义成其他功能,除了色彩模式我几乎用不上这个拨杆,倒是希望日后可透过韧体更新成其他功能操作。

  

 

  身为奥林巴斯第一台使用2000万像素感光元件机身,画质表现有感提升,夜拍表现也进步不少,最令我惊讶的地方是暗部比较不抹了,高ISO表现相较于E-M5II/E-M1都有更好,DPREVIEW已经有PEN-F的测试,至于画质分析我就不做了(好像也没做过XD),文中照片点进去都可以看EXIF。

 

 

  这张照片是使用HighResShot所拍摄,由于感光元件提升至2000万像素,PEN-F的HighResShot可拍摄比E-M5MarkII还要高的解析度(5000万JPG像素、8000万RAW像素ORF档)

 

  HighResShot利用五轴防抖系统来移动感光元件,拍摄八次合成一张高解析照片,此HighResShot仅限于静态题材、必需使用脚架,如不稳固的拍摄情境、或是遇上移动中物体,都会导致照片产生马赛克感(放大检视会更为明显),而连续拍摄八张照片的原理,也被我拿来当成高解析版的Livecomp/Livetime使用。

 

  (HighResShot启动时无法开启防手震,也没办法使用Livecomp/Livetime等功能,并会限制最小光圈于f/8.0、ISO1600以内。)

  

 

  PEN-F对焦速度更快了,不过在使用大光圈镜头的状况下,准确度却没有E-M1/E-M5II来得好,昏暗、对比低的地方还是容易迷焦,超广角或超望远镜头会更明显,可以善用机身上快捷键来进行MF切换,我比较少使用录影,因此将快门旁的录影键设定成AF/MF切换,如夜晚遇到不容易对焦的地方,可以迅速切换成MF来使用。

 

  另外一个对焦方式就是使用触碰屏幕来移动对焦框,选择在对比明显的地方就对了。

  

 

 

 

  夜拍请爱用镜头更换钮,机身会自动切换成无限远(预设功能),使用此功能记得MF使用,切换成无限远后,机身也会切换成AF模式。PEN-F内置峰值对焦,也有不同色彩及强度可更改。

 

  要记得,光圈越大、责任越大...喔不,是对焦精细度越大,不过我还是比较相信放大检视的准确度就是了,放大检视就在大拇指处,多花个一秒检视保平安。

 

 

  我很喜欢PEN-F轻巧乾脆的快门作动方式,也支持静音快门,前一台E-PL7则是大声喀擦,快门太大有时会导致微震。PEN-F实体快门支持到1/8000(电子快门1/16,000),电子快门搭配LOWISO(模拟ISO80,以往机种是ISO100),白天几乎可以将光摄影技巧圈开到f1.2~f1.8,不需透过减光镜即可在白天使用更大的光圈。PEN-F的机械快门连拍可达10fps、静音模式(电子快门)可以上到20fps,超高速连拍也是无反的特色。

 

  静音快门不单只是在不令人发现的状况下使用,夜拍长曝也有著很不错的效果,尤其是忘了带快门线的状况下,当然也可以透过Wi-Fi遥控来减少震动的情况。

  

 

  PEN-F新增的『镜头资讯设置』,是让我回不去E-M5MarkII重要功能之一,减少事后编辑EXIF的麻烦。这功能可以编辑手动镜头资讯(名称、焦段、光圈),事先输入常用的手动镜型号,机身会自动将资讯写入EXIF当中。

 

  目前M4/3手动镜(例如Voigtlander)都是没有电子接点(没有镜头资讯),这对于镜头分类非常重要,上传Flickr也可以直接显示镜头名称,省略掉了许多Tag的步骤。

 

  只是要记得更换镜头必需顺手更改『镜头资讯设置』,机身只会傻傻的写入使用者提供的镜头资讯,如忘记更改会导致A/B镜头搞混,『镜头资讯设置』可以设定成Fn键方便更换镜头使用。

  

 

  许多人会拿E-M5MarkII与PEN-F来做比较,如果没有防尘防滴的需求,后者在画质、解析度及个人化设置上的表现都更好,PEN-F不只是颜质高,类旁轴的拍照方式,加上拥有旗舰机大多数功能,强大的手残救星-五级五轴防手震,无线遥控、传输功能,加上独特的色彩转盘模式,绝对是一台耐玩的机身。

 

  奥林巴斯对于现行机种产品线定位越来越精准,入门有E-PL8、E-M10II、进阶的防尘防滴E-M5II、玩转色彩PEN-F、或是旗舰性能,相位对焦E-M1II,使用者也容易在做好吃土心理准备下挑选适合自己的机器。

 

 

  谢谢欣赏,精彩继续!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