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球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正式开启中国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下简称富时GEIS)的第一步,第一批次的纳入因子为5%,已于2019年6月24日开盘后正式生效。同时,富时罗素还公布了纳入其指数体系的第一批A股标的,此次纳入名单涵盖了大盘、中盘以及小盘股票,共有1097只A股入选。华谊兄弟作为影视股的代表之一,成为首批纳入指数的标的公司。

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旗下全资公司,是全球第二大指数服务提供商,目前约16万亿美元资产以富时罗素指数为基准。富时GEIS指数体系按照市场和市值两个维度进行划分,市场维度可细分为发达市场、新兴市场(细分为先进新兴和次级新兴)、前沿市场,市值维度包括大盘、中盘、小盘和微盘。

2018年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布了其2018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宣布正式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分类为“次级新兴”。富时罗素公布文件显示,纳入A股的第一阶段将分为三个批次进行。市场预计,2019年6月、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将分别流入20亿美元、40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合计达到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90亿元)。

据了解,规模性、流动性、成长性是富时罗素“纳A”的主要评选标准。富时罗素CEO麦思平此前曾表示:“富时罗素的第一个筛选标准是规模,富时罗素在纳入中国A股时,会考虑所有大中小盘指数,但是规模过小的股票将会被剔除;第二个是流动性,流动性过差的股票将不在考虑范围内;第三个是要求在过往一年内,相关标的不能有主动停牌的历史。”因此,华谊兄弟等具有持续产出优质内容及成熟产业链布局的影视公司或将成为此次“纳A”主要受益者之一。

华谊兄弟入选富时罗素全球股指首批A股名单 市值潜力获国际认可

华谊兄弟是国内最早登陆A股市场的影视公司,被称为“影视娱乐第一股”。成立25年来,华谊兄弟推出了百余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具有持续的内容生产能力和丰富的IP储备。同时,华谊兄弟也是国内最早布局实景娱乐领域的影视公司,在过去八年间,华谊兄弟不断开疆拓土,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多个主要旅游城市完成了项目落地布局。2018年,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和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相继在7月和12月正式开业,获得市场较高认可。2019年1月,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宣布,公司将聚焦“电影+实景”,重建主营业务优势,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

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是中国A股继纳入MSCI新兴指数之后,国际化进程的又一重要一步。有业内人士分析,MSCI和富时罗素两大指数纳入A股,并有望持续扩容,是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转型的认可,亦是外资对A股市场长期看好的体现。

中信证券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系列将为内地市场带来大量增量资金,利好权重较高的主要行业及个股。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预计,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标体系后短期有望带来千亿人民币增量资金,待全部纳入后,增量资金达万亿。参考中国台湾、韩国经验,资本市场逐渐对外开放阶段,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外资占比不断提高,龙头股公司相对估值将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