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器材 >2019如何用好散景之王135mm定焦镜头

摄影器材 2019如何用好散景之王135mm定焦镜头

文章来源:夏位   我要投稿  

在开始前先给入门用家介绍一下何为散景。简单讲,散景是指镜头对焦点以外,画面朦胧的效果。大家常见的人像照,主角清晰而背景,这便是散景最常用途。实不相瞒,我是一名散景控,对摄影器材於散景这个题目,例如品种,质素,镜头选择,足够另写一篇文章,有机会再同各位分享。

摄影技巧135mm是散景之王,可能有部份用家未必认同,因为其他焦距也有漂亮散景的镜头。或者这么讲,长焦距(>=200mm)虽然散景较模糊,但并不代表散景质素一定好,而短焦距(<85mm)在光学设计上要做到漂亮散景的难度相对较大。135mm方面,市面上有一些镜头,都是出了名质素极高散景优美,例如CanonEF135mmf/2.0L,NikonAFNikkor135mmf/2DDC,PentaxA*135mmf/1.8,CarlZeissApoSonnarT*135mmf/2.0ZE/ZF,Sony135mmF1.8ZACarlZeissSonnarT*,而Minolta135mmf/2.8(t/4.5)STF更加有双重光圈叶,以营造超幼滑散景,可谓对散景追求的极致。

本文照片范例是用Sony135mmF1.8ZACarlZeissSonnarT*拍摄的,虽然没有MinoltaSTF那般幼滑,但也是非常出色。

这支镜头的散景质素,可以用行内人字眼来形容:「奶油」

立体感也很突出

色彩表现,是镜头质素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但却往往被忽略,例如暗位detail,高光位承受力,还有拍摄人像中最重要的肤色层次过渡。

对著阳光干,增加气氛。

以这么巨大的size重量,再加上没有超声波马达来说,对焦速度算OK,当然不能要求像有超声波马达的镜头那样快。

中焦的位置sharp得「戒」手,焦外位置则完全虚化。

极浅的景深,左眼sharp右眼朦胧。

但是,既然说到135mm那么利害,槭裁床荒苋〈85mm成槿讼窬祷誓兀吭因就是操作距离。拍大头照的话没有问题,但是拍全身的话,便要站到很远、很远、很远……实在是很不便。这亦是我对135mm又爱又恨的原因。始终摄影只是余兴,陪太子玩耍才是我的真正任务,所以我不能够像狗仔队站到9里远外拍他,只能跟在他身边当他的随从。下篇会跟大家分享随身拍摄专用的定焦镜。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