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想拍出超赞的“星芒”效果照片,这5个拍摄技巧一定要知道!

摄影教程 想拍出超赞的“星芒”效果照片,这5个拍摄技巧一定要知道!

文章来源:黄丽娜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当面对太阳拍摄时,我们可以获得一种非常有吸引力的效果,通常称之为“星芒”效果,如下图所示。

通常,当镜头面向强光源时(例如在太阳下或者夜景路灯时),由于由于衍射现象,我们会在图片中得到以光源为中心,光线向四散发射的效果。星芒效果在拍摄人像或者风光摄影时非常常见,而且效果也非常漂亮。那么,应该如何拍摄星芒效果的照片呢?我们在本文中将会详细讲述。

使用小光圈来获得星芒效果

如果我们使用最大光圈来拍摄星芒效果,那只会将背景(前景)变得模糊,因为当把光圈打开到最大时,镜头内的光圈形状将变成圆形,不明白?往下看。那么是什么引起的星芒呢?这是一种光学现象,叫衍射现象。当光线通过镜头内的小孔(小光圈)时,会发生衍射。如下图:


图片左边的是大孔(大光圈)时,光线的通过大孔时,衍射现象不明显,但当孔变小(小光圈)时,衍射现象会特别明显。额外说一下,衍射同样会导致照片紫边的发生。

当我们把光圈缩小时,光圈中的叶片会靠拢的越近,会形成一个多边形,再通过光的衍射,这时就创造出了一个星芒效果。

通常,在拍摄星芒效果时,需要一个小光圈,例如f/11,f/16,来创造美丽的光束。一般来说光圈越小,星芒的效果越好,但不要将光圈调到最小,如f/22。因为太小的光圈会照成分辨率降低,画质锐度不足等问题,但目前镜头质量越来越高,这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了,不过仍然建议使用f11的光圈进行拍摄。

通过部分遮挡太阳,来减少眩光

通过减少光圈可以制造出星芒效果,但也还是有问题的,当镜头面向太阳拍摄时,也会产生一些眩光,这些眩光会影响星芒的效果,让它不是那么的干净利落。这时我们需要通过遮挡部分阳光,来减少眩光,通过不断的寻找合适的相机位置的方法,来寻找最好的“星芒”。在下面图片中,是出现炫光的效果。


如果没有条件遮挡太阳时,需要沿着地平线拍摄,大气中的雾霾会减弱眩光。

并非所有的镜头都能在阳光下拍出完美的星芒效果。

通常,镜头价格越贵越新,抗眩光的效果越好,定焦镜头要比变焦镜头要好。星芒的效果有取决于镜头内光圈叶片的数量和形状,具有偶数个叶片的镜头所产生的星芒条数与叶片数相等(例如有8个叶片的镜头会产生8条星光),具有奇数个叶片的镜头所产生的星芒条数是叶片数的2倍(例如有7个叶片的镜头会产生14条星光)。


保持镜头清洁并取下滤镜

镜头前部的斑点,污垢或油会增加闪光和杂散光。UV镜或其他类型的滤镜也可以增加杂光。如果在阳光下拍摄时有眩光问题,请务必取下所有滤镜并确保镜头清洁。

拍摄星芒时,不必只对着太阳。

星芒效果不仅限于风景摄影和在阳光下拍摄。有明亮的光源时,都可以创造出这样的效果。拍摄夜景中的月亮对于星芒来说非常适合。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