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推荐三种拍摄构图方法,值得学习的摄影技巧

摄影教程 推荐三种拍摄构图方法,值得学习的摄影技巧

文章来源:李冰冰1935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构图的本质是对观看者视觉的引导,构图的形式有很多种,每种形式也都有一定的规则,规则的存在是有必要的,它能够更加有效的帮助我们创建一个从视觉感受上让人们感受强烈的画面,也从美学层面上能够让观看者更加容易记住我们的作品。

说起构图的基础,我们最熟悉的可能莫过于三分法则和黄金分割了,但是任何一种技巧都不能简单的用表面的规则来加以约束的,其实构图也一样,构图的最主要的目的是创建一种引导方式,然后通过这种引导方式来吸引观看者,让观看者可以顺着你创建的引导方式来阅读你拍摄的作品,从而了解你的拍摄意图和作品中最想要表达的内容。今天就来说说几种可能不那么直白但是却非常有效的构图方式。1、利用前景创建深度在现今的科技技术以及观看模式之下,照片永远是二维的,但能够表现的却并不仅仅是二维。我们可以用很多种方式来表现图像的深度,像是利用引导线或者增加前景表现等等。

当我们在拍摄照片时,我们的热情会自然而然地投射在主体被摄物上,而忽略那些挡在镜头与主体之间的其他元素,但这些元素其实可以被当作前景加以利用,并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与摄影构图中的其他要素类似,前景通过自身的形状、线条和图形,引导观者的视线有节奏地在照片中流动,常被用于提升照片的视觉??冲击力。

照片的深度我们可以用三个层次来表现,分别是前景、中景和背景。像下面这张照片,灯塔及傍晚的天空作为照片的背景,而湖面则为照片的中景,岸边的乱世构成照片的前景,如此一来,照片层次丰富,让人一眼就能看出照片中的透视关系,也能够理解背景和拍摄者以及观看者之间的距离了。

摄影:Everaldo Coelho
前景的寻找非常简单,即便在我们的眼前的画面之中并没有突出的元素,我们依然可以通过降低相机的角度来使脚下的元素成为画面的前景。就像下面这两张照片,绿草和鲜花就可以作为不错的前景出现在画面之中。


摄影:Claudio Testa
在创造透视深度的时候,要选择好镜头的焦段,对于近景比较近,而背景却比较远的画面时候,尽量使用长焦镜头,长焦镜头会造成一种「空间压缩」的视觉误差,让我们感觉背景被拉进了,至于为什么会有这种效果,我在长焦的内容说说过很多次,这里就不再赘述。如果使用广角镜头的话,会让背景看起来更远,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失去分层的意义。

摄影:Ricardo Gomez Angel2、框架中的框架每张照片都是有边界的,而这个边界就是我们的相机能够捕捉到的角度,我们可以利用不同的焦段来拍摄出不同内容的画面。但是在框架内,我们同样可以通过创建一个框架来更好的突出主体。

在画面中创建框架的方式有很多,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利用现实景观中的「框」,像是门窗或是栏杆的缝隙或是树叶形成的圈等等都可以作为框中框加以利用。


摄影:Casey Horner



摄影:David Clarke

3、并置并置最主要的目的是对比,通过制造两种截然不同的内容相邻摆放而创造出一种强烈的对比效果。而这种对比可以是多种多样的表现,可以是形式上的对比,可以是内容上的对比,可以是色彩上的对比,可以是主题上的对比,甚至可以是情绪上的对比。

画面中的强烈对比往往会形成一种很强烈的吸引力,会主动的吸引观看者对两种对比进行解读。在寻找对比的内容的时候我们应该对我们所想要拍摄的主题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了解哪些内容才能够形成对比,像是新与旧,黑与白,传统与现代,自然与人工,这些都可以是天然的对比主题。在下面这张图中,岸上的树林和水面形成了对比。


摄影:Andreas Gücklhorn

下图中的光影同样也是天然的对比分界线。


摄影:BRUNO CERVERA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