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用构图引导视线 突破构图法则,让画面更活泼

摄影教程 用构图引导视线 突破构图法则,让画面更活泼

文章来源:丁作乙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构图构图,常常总是让人联想到三分构图、井字构图,但构图并不是一套死的法则,它真正的目的,是要趣味地、活泼地、安排画面中的各种元素,让画面有更多的亮点吸引观看者的目光。下面我们就会看到,如何有趣地并列主体的局部,形成对比;以及如何掌握主体和背景的关系,让背景的干扰因素降到最低,并突显主体。


突破景框

此手法与前一种影像背道而驰。现在我们不是小心翼翼把东西塞进去,而是反其道而行,把东西小心翼翼拆成两半,以达某种目的。我分别到不同地点,拍摄这两顶著名的太空帽:分别是阿波罗和「星际大战」黑武士达斯维达的太空帽(保存地点相隔甚远,一个在休斯敦,一个在圣拉斐尔的某个秘密仓库)。不过,我想将两者一并呈现。在此就以小图解释两种方案:一种是简单左右排列,一种是结合起来。原本的照片太宽且平淡无奇。各露一半较让人意外,也才会趣味盎然,加上太空帽基本上跟脸庞一样是对称的,因此效果极佳。如此一来,对称影像便大功告成了,只是与第52页的对称影像方向相反,那是将视觉焦点置中,这里则是予以分开。

另一种处理手法是将两顶太空帽融合为一,或许还可藉对立的背景来增强对比。然而,太空帽高度如有差异,效果便会减损。

若简单左右排列,画面显得平凡无奇。

透过左右剪裁分割,将每顶太空帽恰一分为二。

极端

拍摄对象的摆放位置有很多种,最极端的是放在边缘或角落,坦白说这也是最难成功的情况。景框的目的是要圈住画面,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则这种摆放方式只会看起来不伦不类。可能原因有很多种,端视画面及摄影师想呈现什么;然而,只要有逻辑可言,观者通常会接受,但赞不赞同就不一定了。采取这种手法,通常是要让背景主导拍摄对象,而最常见的情况就是涉及人物及特定情境时。以此例来说,戴大礼帽的股票经纪人(没错,以前有些人确实会戴大礼帽)会摆在下方角落,完全是基于逻辑和图形上的考虑。这张要拍的其实是英格兰银行,虽然圆柱别具特色, 仍需路过的人物帮衬。我用插图进一步解释此概念。而要以圆柱填满画面,不留空隙,就必须采取这种锐角,人行道自然也就削去了一大半,最后只剩右下方狭小的三角空间。

圆柱之间若露出明显空隙,照片效果就会较差强人意,或至少较为复杂。

圆柱是很强烈的背景,但若能抓好角度、遮住后墙,效果更佳。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