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拍好局部特写的10大技巧下篇

摄影教程 拍好局部特写的10大技巧下篇

文章来源:徐涛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继上一篇拍好局部特写的10大技巧上篇,接下来我们将针对局部影像的光影、色彩及线条进行解说,让读者能更进一步明白如何藉由观察与基础摄影技巧的配合,进而拍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局部特写作品。

Tips 06色彩表现情绪

要将局部特写拍得好看,色彩运用是不容忽略的一环,它不单纯仅是在颜色上的表现而已,同时也包含了各种不同的情绪和意义。例如由红、橙、黄所代表的暖色调,能带来温暖、朝气的直觉感受,在情绪上给人热情、积极和欢喜的感觉;至于由蓝、绿所代表的冷色调,则有一种平静、安祥、和平的牵连感;再者,若是将这两种色调中的对比颜色一起安排在画面里,又能产生对立、矛盾、戏剧性的视觉效果,因此在寻找局部特写的题材时,除了要留意光线的方向外,色彩也是可以拿来大做文章的元素,只要能在拍摄时善加利用,绝对会让作品更加醒目有趣。

而除了颜色的分别之外,色彩饱和度的深浅与明度的高低,也会影响整张作品的观感。一般来说,高饱和度的影像容易带给人较扎实的感受,在主观讯息的传递上也会强烈许多;低彩度的画面通常搭配低对比一起呈现,是属于大众认知中的轻日系风格,与上述的高彩度相较,这类影像易不会让人有紧迫感,同时也保留更多的想象空间。至于明度,其表现会影响整张作品的曝光和彩度深浅,不过这通常是属于后制的范畴。将明度调整的越高,整张作品看起来会越亮,但相对颜色就会越浅,反之则会偏暗且深,所以当了解色彩的这些特性后,我们在寻找局部特写的题材甚至是后制时就可灵活运用这些元素,以成功传达想表现的情绪。

虽然只是一幅局部特写作品,但有绿叶和背景蓝天白云的搭配,让整张画面充满朝气的生命力。

刻意舍弃拍摄整扇门,改只捕捉复古的门环和对联,门上火红色的漆成为表现情绪的最关键元素。

Tips 07善用线条引导
若有细心留意,会发现生活周遭充满许多几何线条元素,它在摄影中是引导视觉的重要手法,主要是让观者利用影像中几何或线条的指向性,进而看见拍摄者所要呈现的主题。而在局部特写的拍摄中,我们除了可用几何线条来引导视觉外,还可更进一步以这些元素作为主角,让影像有更多不同样貌可以呈现。

要在局部特写中加入几何线条其实不难,只要稍加观察就能找到许多可捕捉的画面,例如庙宇屋檐上的雕像、汽车的车轮拱板和轮胎、墙上的窗户或树叶的纹理……等等,甚至连前面提到剪影也可归类于几何线条。然而除了可轻易辨识的实体线条外,我们还可运用前述的光线和色彩作为引导视觉的线条,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色彩渐层与光线明暗的方向,就是可利用在局部特写上的线条元素,因为这两者皆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可视为线条的另一种延伸,它们不仅能引导观众的视线随着渐层或明暗的方向移动外,当中的过渡变化也有吸引目光的魔力。

此外,几何线条通常会有一种抽象艺术的联想,但其实这源自于每种几何形状给人情绪和心理的无形感受。就以圆形来说,它虽然代表圆满或空洞,亦可代表深邃或延伸,但我们若只框取其局部成为弧线,反而会令人有缺憾的不安定感,且拍摄者也可藉由单独的局部线条试图颠覆观者的想象,让抽象的形体来激发更多的思维。所以生活中还有哪些几何线条可以与局部影像相结合,就有待你去发掘。

原本看似普通的铁门,透过拍摄者的特写镜头,可看出构图上的用心与巧思。

很多时候,要学会善加活用所有元素,就像此图中圆形和暖色调的结合,可更完整传递想表达的讯息。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