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数码 >数码资讯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文章来源:张海阳   我要投稿  

在 2016 年发布的初代 nova,是一款针对华为年轻用户的一个系列,这个系列也裂变出了 nova、nova Plus、nova Lite 这些覆盖各个价位的机型,但 nova 为自己贴上的「年轻」「最强自拍」的标签却始终如一。

3 年,对于 nova 第一批用户来说会是一个快速成长的时段,而对于 nova 自身,三年之后发布的华为 nova6 系列,同样也变得更为成熟。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nova 的成熟,体现在对年轻用户更深的理解,以及建立在更加强悍的自拍体验、5G、旗舰性能、和更自如的外观设计等等。

nova6 的成熟,同样也是更懂用户的需求

和其它品牌的细分系列一样,nova 也是华为在双旗舰 P 系列和 Mate 系列之外,专为年轻人设计的一款贴近年轻人需求的「年轻化产品」。所以,相比于旗舰级产品的面面俱到,华为 nova6 5G 对年轻人的画像更细分,华为在 nova6 上想贴合年轻人的需求点,是拍照更美,性能更足,还有更未来的 5G。

nova6 用了前置双摄和后置三摄,来承载它「让拍照更美」的愿望。

它的双挖孔所容纳的前置双摄,除了一颗 3200 万像素的主摄镜头,还加入了一颗 800 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平心而论,华为 nova6 5G 的 3200 万像素的主摄镜头已经有非常不错的出片效果,这是一颗 Quad Bayer 3200 万像素的镜头,使用的是和 P30 系列相同的索尼 IMX616 CMOS,f/2.2 光圈 + 4 合 1 等效 1.6μm 大像素,在正常情况下,足够拍出解析力足够、色彩精准、曝光准确的自拍照: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室外明亮环境样张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室内弱光环境样张

惊喜的是, 华为nova6 5G是自动对焦主摄 + 105˚ 超广角组合成的软硬件都得到了升级的双摄系统,所以实际上,华为nova6 5G的自拍效果甚至会更好,在实际拍摄时,我发现华为 nova6 5G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是支持自动对焦,远近自拍都清晰。

华为 nova6 5G 的前摄配有闭环对焦(close loop)马达,这种对焦方式可以快速完成自拍时的主体对焦,根据华为的官宣资料,nova6 5G 的这套闭环对焦系统可以完成 20 - 120cm 距离内的自动对焦,换言之,华为 nova6 的自动对焦可以覆盖从手持到自拍杆的绝大多数自拍场景,避免了前置定焦在某些特定拍摄距离内对焦不准的问题: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这张照片是模拟自拍杆拍摄,距离大概是 1 米,拍摄时自动对人脸进行对焦,成片放大可以发现人脸可以保持精准合焦

然后,是超广角镜头解决了手持多人合拍和风景自拍的痛点。

多人合拍有算法合成的方案,可以比较好的解决「人多图小」「头大景少」的自拍痛点,不过华为 nova6 的 800 万像素超广角镜头爽快地从硬件层面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开启超广角模式之后,nova6 可以拍摄出等效焦距 19mm 的广角自拍照: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广角自拍模式下,无论是多人一起的合拍还是突出背景的自拍,都能有不错的效果

最后,是人像夜景 + 弱光 AI HDR+,能够将自拍场景延伸入夜。

华为的官宣资料称 nova6 升级了逆光自拍算法,并且支持 BM3D 图片降噪技术,所以在弱光以及光线复杂的夜景环境下自拍也有不错的效果,实际拍摄时,nova6 的夜景自拍确实非常惊艳,人脸亮度足够,而如果背景有复杂光线介入时,画面的处理也足够干净、通透: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这种光线复杂的背景下,nova6 也能比较好地处理好人脸、亮部、暗部的光线强度

前置双摄惊艳的实拍效果之下,nova6 的后置三摄的拍摄能力也够看。这一组三摄组合为 4000 万像素超感光主摄镜头 + 800 万像素 3 倍光变长焦镜头 + 800 万像素超广角镜头,也是典型的主摄 + 长焦 + 超广角,配合的 EIS 电子防抖,兼具实用性和可玩性。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在上手的这几天时间内拍摄的大量样张之后,我对 nova6 的后置三摄的印象还算不错,除了长焦镜头还是会有在高对比度的场景高光压制过头之外,无论是高像素、广角、人像、视频,素质都相对不错。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4000 万像素高分辨率样张,上传经过尺寸压缩。相比于正常模式下拍摄的 1000 万像素样张,细节的解析力要出色不少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1000 万像素正常拍摄样张,虽然是夕阳西下、背景天空和主体芦苇都亮度都相对偏低,但宽容度依然不错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1000 万像素拍摄静物,色彩怡人,不过也要注意看菠萝叶子有被前景虚化的痕迹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120˚ 超广角,特殊场景下可以保证画面的张力和感染力,注意边缘畸变还是有优化的空间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人像模式,整体的抠像效果还是比较能让人满意

这其中,夜景拍摄我想单独强调一下。华为 nova6 采用了和 P30 系列相同的 RYYB 滤色阵列,而不是普通的 RGGB 拜尔滤色阵列。采用这种亮度响应更高的新阵列的优势是,滤色阵列下方的 CMOS 对光线的利用率更高,所以通常情况下,RYYB 系统可以获得比 RGGB 系统更高的成片亮度。

这一点优势在 nova6 拍摄夜景时体现得非常明显,虽然同样是 5 秒拍摄、多帧合成,但是 nova6 总能拍摄出相对更养眼的颜色,对比度也更舒服,甚至在光线足够时,不一定要使用夜景模式,只是在普通模式下,华为 nova6 也能拍摄出亮度足够的照片。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这张样张是在普通模式下拍摄,1/50s 的曝光时间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这两张是 nova6 夜景模式 5 秒曝光拍摄的样张

另外,即便是 5 秒长曝光,但是在拍摄有对象移动的夜景模式照片时,nova6 也几乎不会出现拖影的情况,甚至是在你边走边拍时,只要移动的步幅不是太大,它也可以保证成片的细节锐度: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这张照片是站在下行的自动扶梯上拍摄,夜景模式,5 秒曝光,但是放大来看图片的细节看不大出的模糊的迹象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这张样张同样是夜景模式 5 秒曝光,同样是看不到照片中人物移动的拖影

当然,拍摄能力的强大,很大程度上还是建立在 SoC 强悍性能的基础上的,比如,nova6 人像模式下精准分离人像主体并对背景进行虚化处理、弱光环境下利用 BM3D 技术对画面进行降噪处理,就需要 SoC 有强大的 AI 算力,夜景 5 秒拍摄的多帧合成,同样是要求 SoC 拥有足够的性能。

所以归根结底,nova6 的功能核心,还是这颗旗舰级 SoC——麒麟 990。

华为 nova6 5G 上搭载的是麒麟 990 5G SoC,采用 7nm 制程,集成 103 亿个晶体管,CPU 采用 2 大 + 2 中 + 4 小的 8 核心架构,2 个大核频率为 2.86GHz,中核 2.09GHz,4 个小核的频率为 1.86GHz。

除了 CPU,麒麟 990 5G 的 16 核 Mali-G76、达芬奇架构 NPU 以及 Kirin ISP 5.0 都相比于上代的麒麟 980 都有全面的升级,这为突出拍摄功能的 nova6 提供了强大的性能支持,当然,在日常使用中,麒麟 990 5G 也能够让手机足以应付各种高负荷使用场景,比如跑大型 APP、高强度游戏。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简单的上手其实很难触碰到 nova6 的性能天花板,在海思、苹果、高通和三星激烈竞争的格局下,SoC 性能的爆炸已经让用户更难发挥出手机的全部性能,这一点即使只是在中端 SoC 上我们就能有所体会,而像是 nova6 搭载麒麟 990 这种旗舰级 SoC,让我们谈论它的性能极限变得更困难,总之,这显然会是一颗可以在 Android 生态环境下可以坚挺更久的一颗 SoC。

因为配备了双热管液冷散热,所以能保证 nova6 有足够的散热能力,无论是日常使用还是高强度、长时间游戏,nova6 都不会大会出现突然发烫或者持续高温的情况,当然,反过来,更好的散热能力也可以保证 nova6 的麒麟 990 有更适合输出性能的环境。

对于 nova6 所圈定的年轻用户这个目标群体而言,续航同样至关重要,因为年轻用户的用机强度更高、游戏时长比重更大,对续航能力的要求也相应更高。在这方面,nova6 的 4200mAh 电池容量让 nova6 有不错的续航表现,40W 的快充功率也会有效地缓解用户的续航焦虑,相信这会是它非常重要的竞争优势之一。

华为nova6 5G支持5G SA/NSA双模双卡全网通,也就是说,它不只是可以支持目前更主流的 NSA 非独立组网,而且,它也能兼容更「未来」的 SA 独立组网。

NSA 组网是利用的现有 4G 基站升级接入 5G 核心网,它虽然可以实现 5G 终端连接、实现 5G 网速,但是却不可以达到 SA 独立组网 5G 网络低延迟的特性——所以,nova6 支持 NSA 和 SA 组网,就意味着只要运营商的网络环境完备,nova6 可以同时体验到 5G 网络高速低延时的特性。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nova6 在联通 5G 的网络环境下,通常下载速度普遍可以达到 350Mb/s,上传速度可以一般是在 40Mb/s,在当前 3MB/s 左右下载速度就可以流畅 4K 在线的背景下,nova6 的 5G 网络传输速度其实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比如手机下载超大文件、30 秒安装 GB 级别 APP、多 APP 数据同时吞吐。同时,你也要考虑到,支持 SA 也意味着 nova6 即便是在 5G 时代手机新的应用场景被开发之后,被淘汰的几率也一定会相对于只支持 NSA 的手机更低。

从上手的测试来看,相对于其它手机,nova6 在使用 Speedtest 测试时的 Ping 值虽然普遍稍微低一点点,但是我还是更宁愿相信这是因为运营商的 SA 网络未组建完备,而不是将这一点点优势归为 nova6 的麒麟 990 5G 在 SA 低时延方面的优势,具体情况我们可能还是要等到明年一季度之后 5G 网络快速铺设之后才能有定论。

nova6 的成熟,是更自如的 ID 设计

对于手机而言,最稳妥的设计永远都是「没有设计」。如果你还有印象,不远之前为了 iPhone X 而刘海的 Android 们,就是最好的例证。

跟风是风险最低的一种「创新」,不过作为 nova6 选择了不随流——在华为 nova6 5G 上,华为采用的是双前摄挖孔 + 侧边电源键指纹的组合设计。

这组 CP,无论哪一项单独拎出来讲,都很难统一用户的喜好,但是华为 nova6 5G 不只是同时用上了这两个设计,并且还把它们的体验做得相当到位。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狭义上,华为 nova6 5G 是第一款采用双前摄挖孔设计的华为手机,不过在挖孔这件事儿上,华为早就驾轻就熟,包括和三星 A8S 争首发挖孔屏的 nova4,以及前代 nova 5i / 5z 和畅想 10,都是采用的挖孔屏的设计,所以就挖孔屏这项技术本身,华为已经拿捏得非常成熟。

我们都知道,屏幕挖孔最大优势是可以增加屏占比、提高屏幕的沉浸感。作为一款定位时尚、突出自拍的「年轻人的手机」,其实你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用挖孔屏这个全面屏方案,nova6 的 LCD 屏幕如何才能实现 85.1% 的整体屏占比(TP 屏占比 91.5%)。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所以,虽然 nova6 嵌入状态栏的双挖孔会「撑」开状态栏,会导致状态栏宽度增加和 icon 拥挤,但是这点代价在屏幕的整体体验面前,也是值得的:在华为 nova6 5G 这块高屏占比的屏幕上,无论是竖屏阅读,还是横屏游戏、视频,都有不错的屏幕沉浸感。

这里需要强调一下的是,华为 nova6 5G 的 EMUI 10 对状态栏进行了微调,让状态栏适应了挖孔的直径,相应地变宽,看起来就像是把双挖孔嵌入到了状态栏上一样。所以在绝大多数竖屏 APP 都是非沉浸式状态栏设计的背景下,其实这个双挖孔是不会侵入到屏幕的阅读区域之内的,也就不会直接干扰到屏幕的阅读体验。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而大多数横屏游戏,双挖孔确实会占用实际的游戏画面,不过我试过《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第五人格》等一些主流游戏,发现挖孔对于绝大多数游戏而言至少不会的卡断游戏的核心操控或者显示位置,比如,双挖孔恰好可以绕过《王者荣耀》的操控轮盘或者信号区——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无论是轮盘还是屏幕旋转之后的信号区,华为 nova6 5G 的双挖孔都不会实际覆盖到

至于横屏视频,华为 nova6 5G 的 EMUI 10 还是特意对视频显示区域进行了固定,强制对挖孔区域进行了黑边隐藏处理,所以无论是 21:9 还是 16:9 视频,都是不会被双挖孔影响的,只是有一点可能强迫症会接受不了——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 视频左右的圆角弧度不一致可是什么鬼?

和挖孔屏一样,侧面电源键指纹也同样是华为的拿手菜,只是之前搭配 LCD 屏幕使用侧边指纹的,更多还是荣耀而已。侧边指纹和屏下指纹方案比起来,确实不够炫酷和新潮,但是就优秀的解锁体验而言,你还是得公正地评价它不失为一个非常好的生物识别解锁和移动支付验证方式。

我觉得,无论是指纹解锁还是面部解锁,解锁自然和解锁快速,是衡量解锁体验的两个关键,在这两个方面,华为 nova6 5G 的侧边指纹都做得相对不错。在单手握持时,通常大拇指都会自然地落在电源键上,而不是先按在屏幕上,所以在解锁自然这一点上,侧边指纹其实是有先天优势的。

至于解锁速度,因为不受环境光的限制,所以华为 nova6 的解锁速度非常灵敏,无论指纹是否干爽,大多数时候大拇指点亮电源键的一瞬间,华为 nova6 就可以完成指纹识别的过程,快到有时候我都不自觉地会怀疑,是不是手机息屏之后没有锁屏?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双前摄挖孔和侧边电源指纹,让华为 nova6 5G 在不牺牲体验的同时,拥有了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而且无论是从硬件支持还是成本侧重上,也都为 nova6 面向年轻用户需求的功能设计埋下了伏笔。

而 nova6 外观设计的另一个亮点,「幻境之镜」3D 玻璃后盖,则是毫无保留地为华为 nova6 5G 带来了彰显个性标签的高辨识度——年轻、创意、新潮派。

华为官方形容幻镜之镜是「将光芒、纹理、色彩、空间四层效果集合到手机背部」、「用创新工艺突破传统局限」、「探索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潮流美学」。在这块背部面板上,华为依然是用光影和色彩变幻营造空间感: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华为 nova 6 5G 上手谈

在玻璃后盖成为的手机身份 ID 的当下,华为 nova6 5G 依旧延续了 nova 系列对年轻和潮流的独到理解。所以,只是从外观设计上,你可以看到华为在 nova 上展现出来的围绕目标用户个性的自如设计风格,而更深层次的,是 nova6 对年轻用户用机需求的理解。

作为一款 3500 元价位的年轻潮流旗舰手机,必须要承认,受限于定价,华为 nova6 并不是没有缺点,但是同时,作为一款华为致力于打造的以「年轻」为标签的手机系列,如今的华为 nova6 5G 体现出了对年轻人这个目标群体的充分理解,它既能将外观设计和功能侧重融会贯通,同时,也能将这两点都围绕自己对年轻人的理解而打造。

这,应该就是 nova 成熟的标志吧。来源:数字尾巴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自拍 还是 华为 像素 样张 夜景 指纹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