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关于摄影主题、题材和构图的关系

摄影教程 关于摄影主题、题材和构图的关系

文章来源:下一站幸福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每一部优秀的摄影作品,都应该有一个相应的摄影主题,即摄影人通过画面想要传达的内涵思想。摄影主题的确定,直接影响到摄影题材和摄影构图的进一步选择;而反过来聪明的摄影人会用意想不到的构图,来绝佳地表现题材,从而更好地烘托出摄影主题。
在摄影主题、题材和构图三项中,构图似乎占有最重要的地位,因为所有的画面,总要通过构图来表现。
  这在风景表现中尤为重要。比如拍花卉,如果单单是拍出一朵鲜花的特写,画面固然十分美丽,但是这样的构图太普遍,没有新意,而且技术上也非常简单,只需换上好一点的微距镜,简单地调好光圈快门和焦距,这样的微小世界很容易就可以拍出来,而且非常美丽,也有一定的震撼力。这对有一定基础的摄影人没有丝毫的难度。(如图1)但是我们的要求并不停留在这里。这样的构图拍出来,只能短暂地享受,却没有更深层次的表达。我们要透过微距世界传达一种心情,表现一种思想,就不能这样过于大众化地拍。拍花卉,这是题材,题材确定了,那就要思考用什么样的构图去表现主题?我的主题是什么?我可以把花拍得欢快、拍得沉静、甚至拍得伤感忧郁,我可以赋予它们感情。这样花在我的构图中就有了一种表情。这种表情正是我所要表达的主题。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观察,我没有通过微距对菊花进行放大特写,而是换了个方位。(如图2)我采取俯拍的角度,在前景中加入其它的几束红花,透过红花,把人的视线直引向开放的白菊。让人惊叹的是,细看,这几朵开得剔透的菊花中,有一朵因太饱满竟从盆中凋断在花盆边上,斜倚着,甚至险些要掉出花盆。细看,几种爱怜的感觉顿时涌上心头。想想,这是何等的惋惜和伤感!蓓蕾抬头开放正旺之时,却因花杆无力支撑而无奈落下,却还在顽强地开着!又是何等的壮丽和可爱,似乎在等待欣赏的人来搀扶!整个画面太美丽,构图主体清晰,表意含蓄而隆重,画面有很深的意蕴。这就是构图的魅力,换个角度,表现力截然不同。
摄影题材一旦确定,对于主题的表现,为达目的,往往需要多次的构图选择。
  一日外出拍桥。因为拍的主体是地大,所以不希望其它学校的景物进入到镜头中来。但是华工与地大东区一墙之隔,拍地大的桥,华工的高楼却时时浮现其中,甚为烦恼。试着采取宽容心拍了几张,效果不甚理想。(如图3)虽然画面效果很好,但是对于华工高楼的“抢镜头”,我无可奈何。取景时,本意想着“拿来主义”,用华工大气势的几幢高楼拿来衬托一下地大拱桥的秀气与小巧美丽,可是照片拍出来人的眼光却总不自觉地就移到那几幢大楼上去,让人感叹大楼气势的恢弘,但这不是本意。让人感觉有“表达主体错误,主次颠倒”之嫌。去掉高楼,横竖重新构图,却感觉桥尾没了本应有的高楼,似乎不完整,也不好看。经过观察,我索性换了个方位,走到桥尾附近,对着桥头,略去桥整体,采用局部拍照。这次出来的照片就有一种说不出的美感了。景色完全属于地大。很安详、很温暖的美丽。有小小的温馨感.(如图4)
有时候,换个方位,出来的照片会很不错,很符合要求。曾经拍过一个古寺。(如图5)开始采用边框构图,很用心的在拍。古寺周围的绿叶边框效果很好,用心良苦,但是细看画面远处,却透出了少许现代建筑,这就影响到了画面的整体古典效果,主题略杂,不免遗憾。我又不愿用后期处理把现代建筑去掉,只好放弃。慢慢围着古寺踱步,走到另一边,发现有个角度刚刚符合我的要求,只有古老的寺院,没有任何的杂物,于是立刻把镜头对准难得的画面,调整各项数据,按下快门。拍下来的古寺虽不算完美,但是仍显得庄重,宁静,没有了现代建筑的干扰,画面主题更单一集中。有种特别的感觉和韵味。(如图6)

摄影艺术是一项很考脑力的活,通过确定主题,选择题材,调整构图,一层一层的下来你会发现每一项都是那么重要。摄影主题是灵魂,题材是血液,而富有创造力的构图则是焕发无限光辉的美好生命。
  不断地积累经验,相信每个人会做得更好。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