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教程 >新手上DV 最基础地认识数码摄像机

摄影教程 新手上DV 最基础地认识数码摄像机

文章来源:郭子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我们要想掌握DV的使用,就必须认识它的各个组成部分以及各个按键的功能,这样才能熟练地使用,拍摄出优美的影片。下面我们就来简单地认识一下DV。

一、镜头

  摄像机是用镜头来摄取美丽的景物,它包含着不同亮度的光谱(即颜色)信息。不论是数码摄像机还是传统摄像机,首先接收的都是景物的光学信息,这些信息必须经过光学镜头才能成像到感光器件上。最简单的镜头即是单个组件的凸透镜,类似于平时用的放大镜。但在实际应用中,由于透镜有球差、色差等影响像质的各种因素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商在镜头设计中普遍采用了不同曲率、不同材料的透镜组合,以消除或减轻其影响。

二、电子取景器

  电子取景器就是把一块微型LCD放在取景器内部,由于有机身和眼罩的遮挡,外界光线照不到这块微型LCD上,也就不会对其显示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它通过一组取景目镜来观察LCD,有一定的放大倍数。电子取景器的功能类似于LCD液晶显示屏,但它是通过光学取景器显示。它的优点是可以避免因开启LCD液晶显示屏而过度消耗电量,从而增长拍摄时间和电池的使用寿命。在室外拍摄时,它还可以避免因LCD显示屏反光导致的取景误差。电子取景器同彩色LCD一样可以用来回放、预览和进行菜单操作,用起来非常方便。

  电子取景器的缺点是,所显示的质量和真正的单反摄像机的取景器会有些差别。图像色彩也会因为分辨率较低而不会像拍摄的图像本身那样鲜艳细腻。显得较粗糙和有颗粒感。无法显示所拍摄图像的最小细节,比如人眼是不是睁开等等。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不尽完美之处,电子取景器带来的方便之处还是为摄影爱好者所喜爱的。

三、LCD液晶显示器

  LCD彩色液晶显示屏是取景系统的另一种形式,通常位于数码摄像机的旁边。严格的讲,它的功能不单是作为取景器,但用它取景的效果的确与光学取景器大不相同。从图像传感器CCD或CMOS中直接提取图像信息,所拍图像通过LCD直接显示出来,是数码摄像机的一个突出优点,而且所反映出来的图像颜色逼真,观察十分方便,可以说是人观察事物的另一种延伸。

  LCD不仅能用于取景,还能够查看所拍摄的图像。通常LCD有对比度调节旋钮,这对于在低照度下看清拍摄画面很有用。液晶显示屏还可改变角度,除了拍摄时取景方便外,更重要的是可减少光线的反射。LCD除了取景功能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菜单”显示。“菜单”类似于计算机应用程序窗口中的“菜单”,其操作方式也基本相同。DV的许多功能是通过对“菜单”的选择操作来完成设置的。

  因为在LCD中所看到的就是CCD所形成的图像,所以用LCD取景从根本上消除了取景视差。LCD大小一般在2.5~3.5英寸之间,耗电量很大。如果用于取景,将使电池的使用时间大大缩短。LCD液晶显示屏还有一个缺点是受环境光的影响,在太亮的环境中,景物细节难以分辩,色彩失真。这是由于背景光源的强弱会直接影响其色彩表现,尤其在电源电压不足的时候尤为明显。

四、控制键

  控制系统是由数码摄像机的可操作控制的部件构成的,其作用是通过对其操控使图像聚焦更清晰,曝光更准确,色彩更真实,并将其完整保存下来。

1、聚焦环和聚焦键

  这是调整DV聚焦的控件,如图,当您需要进行手动聚焦时,就要调整这两个控件了。使用时在CAMERA方式下,轻按FOCUS键,这时手动调焦指示出现,然后转动聚焦环使用聚焦清晰即可。

2、逆光键(BACK LIGHT)

  当所拍摄的对象背后有光源时,这时就需要使用逆光键了,它能够解决因背光带来的曝光的问题,需要使用时只需按一上该键即可。

3、菜单键(MENU)

  按这个键后,在取景器将出现菜单设置画面,在这里您可以转动SEL/PUSH EXEC拨盘进行各种各样的设置。如果需要退出菜单,只需再按一次该键即可。

4、曝光键(EXPOUSRE)

  一般摄像机都是自动曝光的,但是如果在拍摄对象逆光、拍摄对象明亮而背景暗或者要如实地拍摄黑暗图像时,这时这个功能就非常有用了。使用时首先按一下曝光键,然后转动拨盘调整亮度到需要的程度即可。

5、电动变焦杆

  使用电动变焦杆能够快速准确地调整聚焦,稍微移动电动变焦杆能够进行较慢的变焦,大幅度地移动它则进行快速的变焦,适当使用变焦功能可以获得更好后的摄像。“T”侧用于望远拍摄,即将拍摄对象拉近,而“W”将拍摄对象推远。

6、电源开关

  它是控制摄像机开启的总管,一般摄像机都是采用限位式操作的。这款摄像机的电源开关有VCR(录像查看状态)、OFF(摄像机关机)、CAMERA(摄像机拍摄)以及MEMORY(静态图像拍摄)等四种状态,如果需要转换状态,只需按住电源开关上的小绿键,然后转换开关到相应的位置即可。
  
  当数码摄像机接通电后,按下此键,数码摄像机才能正常工作。此键可以控制数码摄像机处于数码摄像机状态或电视状态。当数码摄像机处于VTR状态时,能进行重放或复制录像带(信号从视频、音频插座出入)。数码摄像机处于TV状态时,则能接收电视台的射频电视信号,当然也可以接收另一台数码摄像机重放时输出的射频电视信号,但接收天线或来自另一台数码摄像机的射频连线应与数码摄像机的RFIN(射频输入)插座相连接。用射频连线连接两台数码摄像机也可以复制录像带,但不如用视频连线连接时的复制效果好。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