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体验造化之奇!浅谈生态摄影心得!

摄影技巧 体验造化之奇!浅谈生态摄影心得!

文章来源:向SIR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对于生态记录而言,拍的清晰锐利是相当重要的。虽然“又大又清晰”可能没有什么美感,但是当我从照片中看到虎甲虫的花纹和口器、蜻蜓的复眼和蝴蝶翅膀上的鳞粉时,我们会认为造化之奇,在这些可爱的花草昆虫里展现无疑。


虎甲虫,口器清晰可见

大白斑蝶,100%原图可以清楚看见璘粉

摄影技巧

Olympus C730虽然有四公分的超级近拍,但是拍摄昆虫花草,这个近拍是非常难用的。除了靠的太近会把虫吓跑之外,阴影也是另外一个无法克服的问题。于是我买了一片近摄镜(close up +3),装上之后,就可以在任何的焦段进行近拍,相当方便。两三百块的近摄镜可以说是最简单方便能得到近拍能力的工具(我喜欢便宜又好用的东西)。但是一开始使用近摄镜时其实很挫折,连拍几十张全部脱焦。后来才知道,近摄镜会让景深变的超级短,即使是小CCD的消费级数字相机,也会因为装了近摄镜而能有超浅的景深。克服这个问题有几个方式:用脚架、用手动对焦、对焦完后,身体前后移动取得主体最清楚的点。虽然我不常用脚架,但是其实脚架还是解决近拍时脱焦的最好方式。装上近摄镜后,很可能一个呼吸造成的震动就会让主体严重脱焦,所以脚架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在装了近摄镜之后,自动对焦很可能也会失效,这个时候就要改成手动对焦。或者在对焦之后,稍微前后移动一下身体,让主体清楚之后再拍摄。除了对焦之外,测光也是另一个常见的难题。

不过生态摄影中的测光技巧,和其它摄影类别的测光技巧其实差不多。比较容易造成测光失误的环境就是主体和背景反差过大或者逆光的情况。适度的补光或者增加曝光补偿就可以得到较为正确的曝光值。我拍摄生态其实比较常用的是点测光,至少让拍摄的主体得到正确的曝光,亮部到暗部的细节都能清楚。当主体的体积较大时,一般的红、绿等颜色,由于反射光线接近灰卡,所以不需要特别设定曝光补偿(EV值)。但是如果主体颜色较亮,就要调高EV,主体颜色较暗时,就要降低EV。如果拍摄的主体体积较小,那么即使是点测光,也势必会把许多的背景光线计算进去,如果背景较暗,主体就常常会过曝,这个时候可以降低EV值,当然这个时候拍到的主体曝光正确,背景就会暗很多。


瓢虫在白晶菊上

如果背景较亮,主体常会曝光不足,形成剪影的模式,此时如果想要主体的曝光正确可以调高EV值,让背景完全过曝变成一片白,而主体曝光正确。如果背景较亮,也可以适度的用闪光灯补光,提高前景的亮度。


补光范例

730密技

Olympus c730的近拍其实有个密技。C730在一般拍摄模式的时候,如果把焦距调整到最广角的38mm,手动对焦时,你会发现最近对焦距离是10cm,也就是近拍小花模式的最近对焦距离。如果zoom到380mm的话,最近对焦距离就会变成超过两公尺。如果打开超级近拍,则会变成固定焦段无法zoom,但是对焦距离可以缩短到四公分。此时把对焦模式改为手动,把焦距调到10cm以内。然后把对焦模式改成自动之后,将镜头对着很近的物体(低于十公分)关掉超级近拍。这时候,就有可能变成在一般的模式之下(可以zoom)还能用手动对焦的方式把焦距调到4cm。如果这个时候,前面还装了一个近摄镜的话,就能在zoom到380mm的情况下,还能把焦距调到4cm,得到相当巨大,且景深超级浅的影像。当然实际上操作时,不可能在380mm下,还能对到四公分的物体,只是工作距离可以比一般的使用情况更近,得到更大的影像,拍摄的对焦自由度也更大。

简单也不简单的生态摄影构图

个人认为生态摄影是一项蛮受欢迎的主题,只要主体清楚,曝光正确(技术上正确)就能得到一张吸引人目光的照片。生物精致的型态和艳丽的色调,上帝都已经帮你调整好了,你只要拍的清楚就好。如果一只艳丽的蝴蝶或蛾,配合上一朵美丽的花,那更能强烈的吸引人们的目光。


艳丽的色彩

色彩真艳丽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