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图解写实性摄影表现技巧——运用行为篇

摄影技巧 图解写实性摄影表现技巧——运用行为篇

文章来源:李冉冉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人类的交往,包括整个社会生活,都是由无数的行为组成的,因此要想通过一幅图片交待清某个事件,或传达摄影者的思想感情,直接捕捉现场正在进行着的行为,并有意识地把这些行为放在具有足够说服力的环境背景之前,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表达手段。

图一是表现医务人员为孩子服用疫苗的题材,众多的孩子在后面等候,一个孩子正在接受喂食。摄影者使用了一个大的特写镜头,最大限度地突出了喂食药物的动作,从而让读者得以体会这药物和给孩子服用这些药物的行为,与整个国民健康的密切关系。孩子的脸让人得以从近处细致入微地观察孩子的健康情况,背景对准更多的孩子,体现出这一工作的普遍性。你当然可以选择其它的景别,但这种强烈的视觉效果可能就不存在了。不要盲目忌讳强烈的视觉效果。对于新闻照片而言,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效果对于抓住读者,并有效地传达新闻信息是非常重要的。

图二表现的是当前国际事件中的一个重大题材,以色列计划(当时)执行“单边计划”,从加沙地带撤出所有移民和军队,但一些居住者并不情愿从那里撤出。摄影者选择一个已经被拆的房屋为背景,借用一个在此留恋不舍的移居者的背影,很好地表现了这一主题。背影可以让人放弃对具体人物的识别;观望的行为体现出留恋的意图;自然出现的一小片天空给人留下不少的遐想空间;成几何形状的画面结构,创造出充分的美感,读这样的画面,人们很容易生发出无限的思考。

图四的题材一般来看,很难用图片表现,但摄影者却拍摄的极为精彩。这是一个难得一见的戏剧性场面,警察追到了杀人嫌疑犯,却又处在难于下手的境地。关键在于标题“Smoking gun”。这本是一句成语“确凿的证据”,直译应该为“正在冒烟的枪”,摄影者紧紧扣住这句成语,并且成功地捕捉到十分相似的画面,实属难得。主人公本来无此意识的行为被摄影者巧妙地利用了一下,从而使一幅可能很普通的新闻画面充满了艺术的感染力。

图五的成功主要在于客厅内静坐的小孩子。特别是她那冷酷的表情,与街头巡逻的士兵紧密配合,将摄影者的想法,以及当地的实际状况,准确地表现了出来,昏黄的天空为此图增添了充足的情绪感染力。拍摄这类已经满不错的画面(指景别、人物和天空),如果认真观察和思考(客厅内人物的行为),可能给画面增加点睛之笔。


图一:
路透社记者Raj Pabdar2004年2月22日摄于印度Bhopal。在一个健康中心,一个印度医务人员正在为一个孩子服用小儿麻痹症疫苗。数以千计的孩子正在接受这种疫苗,印度正在尝试从整个国家消灭这种疾病。


图二:
盖蒂图片社记者Shaul Schwarz 5月1日拍摄自以色列加沙地带的Shirat Hayam。一个以色列移居者看着已被遗弃的房屋,希望它能够被重新修建起来,用于一个以色列家庭。以色列计划8月份,从加沙地带撤回所有约8000名居住者和士兵,但一些居住者并不情愿从这里搬走。

图三:
盖蒂图片社记者布鲁诺·文森特(Bruno Vincent)5月20日摄于伦敦牛津街马戏表演场下一个刚刚装修好的公共厕所。这个由伦敦西敏寺(Westminster)市政厅开设的号称“大布列颠最佳公厕”的公共厕所,安排服务生用香槟接待前来如厕的贵宾。

图四:

Smoking gun
Ali Gobelek 是一个杀人嫌疑犯。他被怀疑在德国杀死了五个人,并畏罪逃往土耳其,警察于2004年3月27日在南土耳其的Adana 找到了他。“抽只烟”,他说。他用手枪指着自己的头威胁警察不要靠近,否则就自杀。但警察最终还是制服了他。


图五:
家乡的安全感
美联社记者雅克布(Jacob Silberberg)6月11日拍摄自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中心Kharkh District的一条街道。一个漂亮的女孩儿透过客厅的玻璃,看着街上巡逻的美军士兵,当天的沙暴使天空一片昏黄。


图六:
《The Cincinnati Enquirer》记者Sarah Conard 2004年11月26日摄于美国肯塔基州Crescent Springs遛冰场。几个修女用遛冰的形式参加一个叫做“Mother of Our Savior”的聚会。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热门作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