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影楼摄影 >摄影技巧 >带着DV爬大山 教你全面拍摄迷人山景

摄影技巧 带着DV爬大山 教你全面拍摄迷人山景

文章来源:力重继   我要投稿  
摄影教程 每年有3个固定长假,且每周有两个休息日,因此,在休息的时间选择旅游成了许多家庭的首要选择,虽然在风景名胜区拍照合影依然是不少人首选的留念方式,但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开始喜欢带一部小型的DV摄像机在路上。毕竟照片只能让我们回忆起旅途中几个精彩的瞬间,而流动的影像却能将丰富多彩的旅行经历一一回放,与朋友们共同分享。我们游玩不是爬山,就是玩水,下面我们介绍在大山的DV拍摄计划。

一、拍摄准备

在进行拍摄之前,进行必要的准备是非常很需要的。

首先要进行设备准备。数码摄像机肯定是非常需要的了,您可以选择选择重量轻、体积小的摄像机,这样使用起来比较方便。数码摄像机都必须用电池才能正常工作,这意味着你有必要带上充电器和电池。另外,备用电池也是很需要的哦,您最好再买上一副原配电池,这样,在电池没有电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备用了。当然,您回旅馆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充电哦。带上数码摄像机外出旅行要考虑的另一件大事就是带上充足的录像带,一般录像带可以录1个小时,您可以多备几盘,否则当您录像带录满后,再看到美景或有趣的活动,就只能望景兴叹了!除了摄像机、电池以及存储卡外,其它如摄像包、三脚架、防雨布、镜头纸等最好也要带上一点,这样会让您带回更多的美景哦。

其次是景点知识准备。对旅途各地基本情况的认知是我们拍摄的必修功课。旅游本来便是一项开阔视野、增长见闻的活动,而DV创作对见闻的深度与广度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要充分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气候、地理、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等。

二、山景的拍摄

1、大山的远景

在拍摄山景时,用摇摄将连绵不绝的群山远景作为影片的开篇,可以很好地介绍山峰的特点,也比较具有视觉冲击力。在进行拍摄时最好不用前景,而注重通过深远的群山和开阔的视野将观众的视线引向远方,要注意调动多种手段来表现空间深度和立体效果。所以,远景拍摄尽量不用顺光,而选择侧光或侧逆光以形成画面层次,显示空气透视效果,并注意画面远处的景物线条透视和影调明暗,避免画面的平板一块,单调乏味。

2、在山脚下

当您站在山脚下拍摄时,可以用低角度拍摄表现山的高大挺拨,增强影片的视觉效果,如果运镜恰当,短短几秒,一气呵成,视觉冲击力很强。在拍摄时您可以先用平摄的方法拍摄山脚下的情况,然后再由下往上慢慢移动镜头直至山顶的顶端——小小的一组镜头把整座山的景观纳入视线,使得山更显雄伟壮观。

在拍摄时如果感觉不方便,可以用台式三脚架。当然,数码摄像机有其独特的武器,那就是彩色取景器和液晶显示屏,利用它们拍摄的时候,就可将彩色取景器竖起来或者将旋转式液晶显示屏调到面向上的位置,这样一来就能便于拍摄。

3、登山中

登山过程是整个拍摄的重点,这一段时间也很长。在这过程中,您可以用多种运动镜头来充分表现攀登过程。如您可以跟在队伍后面仰摄行进中的队伍,这时将能表现也山的险峻和攀登的艰难。

在这过程中也可以用跟摄镜头记录队员们的表现,例如每个人的兴高采烈、精神饱满的表情以及风景环境,再如爬到途中大家逐渐地开始疲劳了,这时要注意拍摄他们之间的对话,“累了吧?吃得消吗?”“感觉怎样?”等等。在拍摄时可以先在队伍后面拍摄后跟镜头,然后再到队伍前面拍摄前跟镜头,这里拍摄出来会有精彩的效果。当然,在跟摄时要跟上、追准拍摄的攀登的队伍哦,尽量不要让画面中人物上下起伏、跳跃变化,因为镜头大幅度和次数过频的上下跳动极容易使观众产生视觉疲劳,另外对焦点的变化、拍摄角度的变化、光线入射角的变化也是要注意问题。

在拍摄时不要忘记特写镜头的运用,如旅游队员们在看到出乎意料地美景兴奋得高呼情景,给他来个特写是非常有趣的在拍摄特写镜头的同时,再顺势将镜头移到令他们兴奋的景色上去进行一下先远后近的拍摄,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再如在遇到攀登困难的地方,大家互相携助,共同克服困难前进的镜头,这是都是非常难得的哦!

4、大峡谷

许多山都有大峡谷,而峡谷也是风景最优美的地方,因此拍摄好峡谷也很重要。在峡谷的峭壁上,我们经常会发现长着松树、药材等植物,这可是难得的拍摄题材。对于这样的镜头可以用推摄拍摄,例如,对长在悬崖的松树,这个可以先将摄像机的焦距旋钮调致处,然后镜头对着它,按下录制键记录了约5秒钟作为“起幅”;然后调整旋钮,逐渐从远处向近处拉近,这时松树在画面中逐渐增大,直到充满了整个画面,再保持静止录像5秒钟作为“落幅”,这样,一颗悬崖上松树的形象就被完整地记录了下来。

5、山顶上

当您站在山峰之巅向下俯拍,就有了“一览众山小”的视觉效果。这时您可以用俯拍的方法来拍摄,也就是从上向下地拍摄物体,也叫作“俯瞰”。而站在高高的山顶,环视是人们经常要做的动作,用DV就要拍出人环视的效果。您可以找一块稍微平坦且无遮挡的地方,打开DV,将焦距锁定为无限远,并将自动光圈打开,以避免顺光、逆光等明暗变化对影像的影响,然后将镜头对着远处,保持手及肩的平衡,平稳、缓慢地移动镜头,并小心地变换着脚步,在原地旋转一周,将山峰周围的景致逐一收入DV。360度环视可以是俯视,也可以是平视,要根据您所处的位置而定。

6、瀑布旁山溪边

大山往往伴随着瀑布,这可以难得的大好机会,不能错过哦。也许是我们在户外大自然中体验到的那种感觉使我们对瀑布流连往返。与绝大多数情景相同,光照条件是一个场景能否成功拍摄的关键。在许多情况下,阳光明媚的天气不利于瀑布的拍摄,因为白色的水与瀑布周围较黑的石头间存在着巨大的光线反差。这时要注意调整DV的曝光,让其适合当时的情景。可以从上到下进行摇摄,用这种拍摄方法可以追踪拍摄上下移动的目标,把镜头推近,锁定目标,镜头随水流的下落而同步下移。这样的场面如果运镜恰当,短短几秒,一气呵成,视觉冲击力很强。我拍摄后一查看,果然效果很好。

三、拍摄技巧

在拍摄山景时,拍摄位置的选择很有讲究,一般来说,拍摄点宜选择高一点,并且以站在此山拍那山为好,要是登上邻近山的一个高坡拍摄,则可看到整座山雄伟的气势。

拍摄时还要注意远景与近景的结合,这样才有层次感。远景包括的景物范围大,可以表现山的整体气势,特别适合以大自然风光为表现对象。而近景可以表现山的具体内容,以突出被摄对象的质感为目的,以达到可触摸的真实质地感。

拍摄没有河流可见的山层景色,可站在高山上摄取山层为远景,也可站在山下拍摄山形。应采取一些适当的景物作山景的陪衬,才会在画面上形成孤山的感觉。拍摄时要多以天空为背景,但这一部分比例不可过大,否则体现不出山的气势。拍山景时如果有云,要注意处理好云和山峦、树木、建筑等景物的关系,以深色景观与云海相掩映,使色调有变化。

四、拍摄大山的注意事项

1、沿途注意器材的安全保护,防尘、防潮、防盗。摄像机尽可能随身携带,不要因汽车的颠簸造成器材的磕碰损伤。及时为电池充电,如果在电力紧张的边远地区,可关闭液晶屏,改用取景窗构图拍摄。在拍完一个片段后,不要忘记关闭拍摄键,有时觉得好像是按了关闭键但实际上却没有。这样不仅会浪费磁带和电池。而且还会弄出一些笑话,所以一定要通过取景器或液晶显示屏来确认摄像机是否已关闭。

2、寻找独特的拍摄角度。对广为人知的风景区进行个性化处理。不求全贪大,而是发现被多数人所忽略的某些侧身和背影。有节制地拍摄,除了访谈以外,每个镜头一般控制在60秒钟之内。发现迷人的细节和局部,以点带面地呈现一时一地最动人的风采。

3、主动与当地人攀谈交往,建立友谊,记录旅途中最真实的民生与社会状况。

尊重各地的地方风俗或习惯,不用摄像机侵犯干扰别人的正常生活,而是将它当作一种促进彼此理解的沟通工具。拍摄时如果磁带充足,可以用自拍的方式,将自己在特定时空的影像或声音收录在素材里,也可以用笔记本将获得的一些基本资料(如地名、人名等)记录下来,供后期编辑时使用。

在一年任何季节,我们都能够很好地拍摄瀑布。因为在春天瀑布的水量是最大的,这个季节拍摄的照片会是壮丽而特别的。当瀑布旁边有许多花或者树的话,拍出的影像也会是很有意思的。在夏天,瀑布边上,绿树成荫,藓苔满布,会给你的拍摄增色不少。夏季的干燥程度或者瀑布的水流量供应直接决定了秋天是否有足够的水量来进行拍照。不过,秋天也是拍摄瀑布的一个很美的季节,因为秋季你能在照片里拍一些黄叶。在秋天拍照,我一般不用暖色滤镜,因为瀑布边地上的落叶是一种天然的暖色滤镜,它可以把光反射为一种温暖的、棕黄色的色调。 在冬天拍摄瀑布与其他时候拍摄是显然不同的,至少曝光上有很大不同。

对于拍摄山涧小溪,由于场景小,您可以采用溪正中构图手法,同时用竖拍以加深画面的纵深感,获得较大的场景效果。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