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热点话题 >谁,该为取消的婚礼“买单”?

谁,该为取消的婚礼“买单”?

文章来源:来自网络   我要投稿  

       受疫情影响,新人们纷纷取消了婚礼,导致此类纠纷剧增。那么,谁该为取消的婚礼买单?

       年初本是结婚的好日子,但受疫情影响,新人们纷纷取消了婚礼,导致此类纠纷剧增。那么,谁该为取消的婚礼买单?

       案例一:新人单方面解除协议,婚纱租金不退?

       3月9日,是温岭陈先生订婚的大喜日子。订婚这么重大的事,陈先生自然早早做足了准备。“1月6日,我在温岭万昌中路的一家婚纱店租了婚纱,预约了化妆,想着到时叫上亲朋好友,隆重地办个订婚仪式。”陈先生介绍,当时是提前支付的费用,婚纱加化妆,共999元。

       没承想,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陈先生早早计划好的订婚仪式。“为了安全考虑,最后决定一切从简,就和家人一起吃个饭,不办订婚仪式了。”

       订婚仪式没办成,提前支付的租金可怎么办?一说起租金,陈先生很委屈:“因为疫情,现在订婚仪式不办了,那我的租金总要全部退给我吧。谁知我一开始联系商家,商家竟然说不能退钱。”

       “婚纱没穿,还要收费,哪有这样的道理?我后来打给消保委投诉,商家才说给我退50%,我不同意,最后协商结果是商家退了我70%的租金。”陈先生说。
谁,该为取消的婚礼“买单”?

       为什么没使用婚纱,租金却不能退呢?为此,记者电话联系了陈先生租赁婚纱的婚纱店。

      “我们店向来都是开单不退的。”该婚纱店店长王女士介绍,对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或者是突发的一些情况,如本地的习俗,家中老人去世近期是不能举行婚庆仪式之类的,都是建议推迟仪式,或者转赠购买的服务项目。

       王女士告诉记者,一般订婚涉及的服务项目金额较小,都是提前支付全款,婚礼则是先付一部分费用,等婚礼办完再结清尾款。陈先生当时购买的特价套餐,租赁一套婚纱加上订婚的化妆服务,共999元。“开单时,我们都会告知顾客,若顾客单方面解除协议,租金是不退的。”

       谈及协商过程,王女士同样很无奈:“若顾客自己选择不办订婚仪式,我们就要退租金的话,这生意还怎么做?其他受疫情影响没办婚礼的顾客,都是延期举办并表示理解,我们也会照样提供之前购买的服务。”

       最后,王女士考虑到陈先生已经取消了订婚仪式,且表示未来还有合作的意向,答应退还陈先生699元。双方均表示满意。

       案例二:婚礼延期,婚纱预付款只能退70%?

       结婚作为人生的三大喜事之一,不少新人为此择吉日、选婚纱、订酒席……忙完了一堆琐事后,就喜滋滋地盼望着婚期如约而至。可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有序的步调。近日,温岭准新娘蔡女士,就因为婚礼不能如期举行而与商家协商退款的事,烦恼不已。

       蔡女士告诉记者,2019年5月,她向温岭三星大道的一家婚纱店,预付了6999元,用于租赁三件婚纱及新娘化妆的费用。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她原定于2020年3月29日的婚礼无法如期举行。

       为此,3月初,蔡女士就找到商家,希望予以退款。“他们刚开始说不能退,我就想反正之后还是要结婚的,就和他们商量,能不能押10%左右的金额,留到下次挑好日子后,再使用,其他钱先退给我。但是商家不同意,说要退只能退70%。”

       这种退款处理方式,让蔡女士很不满意。“我之前预订的酒店现在也还不能堂食,酒店、婚庆方面都给我全额退款了,为什么婚纱店就不行呢?”

       “我咨询过律师,如果客户违约,按照规定,婚纱店是可收取20%-30%的违约金。”3月12日,记者联系该婚纱店的负责人陈经理。

       陈经理进一步解释道:“如果客户在我们家预订了婚纱,我们会从预订之日起到使用当天,都会给他们留着,不会再租赁给其他客户,一般都是直接收好,放在仓库里的。所以,在预订前,店员就会告知顾客,预订单开单后是不退单的。”

       出现退款金额争执后,心急的蔡女士当场拨打了12315,咨询疫情期间的特殊处理。

       最终,婚纱店同意全额退款。近日,蔡女士致电本报,告知已收到全部退款。

谁,该为取消的婚礼“买单”?

       案例三:婚纱店答应婚纱可延期使用

       温岭的林先生之前租了一套婚纱礼服,原本要在3月底举行婚礼,谁知因为疫情,婚礼无法如期举行,更没想到的是,婚纱租赁费也退不了,这让林先生犯了难。

       “付了全款7600元,没有开发票。”林先生告诉记者,租赁婚纱是去年10月份的事,当时通过支付宝向婚纱店转账了7600元。

       据林先生介绍,婚纱店在温岭城东街道,跟林先生家只有五六公里,“酒店都退了,可是这个婚纱租金不让退,婚纱店说可以延期,那延期延到什么时候呢?我希望最好是退款。”

       婚纱租赁费为什么退不了呢?林先生说,婚纱店的解释是“婚纱是他们专门买来租给我们穿的,所以婚纱店不让退。”但林先生认为,“我们穿不了,他们可以租给别人穿啊,我们又不是买这个婚纱,只是租而已。”

       带着林先生的诉求,记者联系上该婚纱店负责人,对方表示已与顾客协商过,婚纱暂不退租,只是由原本的租四套变为租三套,其中一套退租,退租的具体金额等顾客到店再进行协商。

       关于疫情期间退订婚纱的解决方法,这位负责人也进行了说明,承诺别的婚纱店怎么做他们也会怎么做。“2月份路封了,顾客也无法进店来,所以2月份的单子,钱都退给顾客了,现在交通都恢复了,我们生意还是要做的啊。”

       记者就此情况再次向林先生反馈,林先生表示,婚礼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举行,“我们明天去店里商量,看看退一套的费用怎么算。”

记者许灵敏实习生张紫艳

       律师说法:能否退款,还得看时间

       若存在不可抗力,可向商家要求退款。

       预购的婚庆服务,受疫情影响取消了婚庆典礼,还能要求商家退款吗?为此,记者咨询了浙江骏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元夫。

       “能否退款,要看消费者何时申请退款。”陈元夫介绍,由于疫情管控,对各行各业的复工时间都有要求,复工前需要相关单位的书面许可。行业无法复工属于行为不可抗力事件,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

       若婚纱店在未复工期间,顾客提出解约,双方可因不可抗力解除约定协议。若婚纱店已复工,顾客单方面提出解约,商家可以向顾客索取违约金。

       “法律未规定违约金的比例和上限,但约定过高的违约金一般也得不到法院的支持,一般约定的违约金不超过造成损失的30%。”陈元夫说。

官方微博:@全影网 https://weibo.com/7192com

官方微信:想在手机上获取最新鲜资讯吗?添加全影网官方微信:www7192com

免责声明:

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关键词: 婚纱 婚礼 先生 女士 顾客 疫情 租金

我要评论

当前已有loading...个参与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名企招聘

人才求职

婚纱摄影

人才网X 关闭

扫描访问手机版